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远征舰艇官兵规模近千人 少将领衔群情高涨 90名“超级战士”
www.wforum.com | 2008-12-24 23:59:23  南方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记者 姚忆江 发自湛江 三亚

■ 远征官兵规模近千名,由一少将领衔。

■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已实现了航行中的纵向、横向和直升机垂直补给,可以到达世界上任何港口。

■ 不会进行登陆作战,就好像登陆舰不能出访一样,所以不选择海军陆战队出征。

■ 90名“超级战士”历经三年残酷训练,随舰处理突发事件。

12月24日,三亚海湾的沙滩上,来自天南海北的情侣们,在沙地上划就爱的心型图案,五公里外的军港,某驱逐舰基地里舰艇已悄然集结,近千名海军官兵等待两天后的远征。在基地,一位海军军官以“群情高涨”来形容官兵的心情。

更繁忙的是某驱逐舰基地运送物资的车辆,为了令食品最大限度保持新鲜,要求最短时间里调集大量蔬菜、水果,这无疑在考验军队的后勤保障能力。当天,部分官兵开始陆续进驻基地,做着最后的出航准备。

12月26日,自三亚出发,目标索马里,中国海军将实现第一次历史性远征。

590年前,明朝郑和下西洋亦辗转到达了索马里境内九个港口,寻找乳香、龙涎香等香料和奇珍异兽。现在,那里是海盗猖獗之地。

这亦是中国海军首次在太平洋以外地区执行重大任务。

意外出征

远征决定的作出,也经历波折。

尽管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坦言,中国已经是世界运力第四的海运大国,今年1至11月,中国有1265艘次商船通过该航线,其中有20%受到海盗袭击。

尽管公众呼声此起彼伏,中国军舰应该去索马里打击海盗。还曾有媒体作过调查,86%的网友赞成“中国应派军舰打击国际海盗”,以“保护中国货船”。

但一直到本月16日以前,中国政府对于参加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行动保持沉默态度,在许多人看来,中国似乎已无意参加打击索马里海域海盗的军事活动。

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当中,一度也只有中国尚未向这一海域派遣军舰。为此索马里驻华大使阿威尔曾强烈表达“欢迎中国海军出现在索马里海域”的希望。

一位专家分析,此间,“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背景下,这次远征的合法性成为讨论焦点。中国国防专家一直在和外交官员讨论这一被称为15世纪以来头一遭的可行性。

悄然的转变发生。《人民海军报》于一周前连续几期刊登文章,论述中国舰队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合法性,文章认为,全球海上通道的安全对中国来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一个负责任大国在国际法框架内的正常军事行动,用武力打击索马里海盗是有国际共识的,保护的是国际贸易和国际运输的安全。这一罕见的军方表态暗示着一个重大军事政策的转变。

12月16日,安理会又一次全票通过决议,授权各国使用海陆空力量,上岸或利用空袭打击索马里海盗。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方才表达中国官方态度,“中国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民众对中国海军此举充满期待,不能老是在中国东海和南海这样的“中国池塘里游泳”,而应该到遥远的大洋里去锻炼“海军精兵”。

少将领衔,千名官兵

三艘我国自行研制的中国新型舰艇,组成了此次远征舰艇编队,编号为169导弹驱逐舰、171导弹驱逐舰、887综合补给舰。

接近军方的消息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强调,“三艘军舰是最基本的作战单元,有攻击,也要有保障和防守,因为舰艇面对海面、海下、天空多维空间,必须具有攻防兼备能力。”

截至12月24日,军方尚未公布由谁担任指挥官,整个舰队由舰载官兵、突击小分队、海军航空独立团驾驶员组成,规模近千名,据称由一少将领衔。

按照中国军舰命名规则,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都会以一个中国城市命名。

169舰以华中重镇武汉命名,具有防空、反舰、反潜能力,称得上是“多面手”。

171导弹驱逐舰——海口舰,被海外媒体称为中华神盾舰,擅长区域防空能力,它的服役是解放军海军走向远洋的重要标志,甚至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中国海军战略的转变。

887综合补给舰——“微山湖号”,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补给舰,排水量接近3万吨,2007年,这艘军舰曾与广州舰联袂出访欧洲,对海况有一定熟悉。

直接承担作战任务的169导弹驱逐舰和171导弹驱逐舰曾联合参加过海上军事演习,它们装备和性能上亦有一定互补性,均装配有先进的雷达预警系统,能携带舰载直升机。

最实用的武器

此次护航行动是针对索马里海盗,需要在不良天候条件下,对快速小目标具有快速预警、监视、识别能力,确保能观察到任何方向靠近舰艇的水面、水下、空中运动物体。

海军军舰编队会随舰备有两架直升机。索马里海盗流窜速度快,武器虽不先进,但很适于海上游击战,收起武器就是“渔民”,拿起武器就是海盗,直升机具有快速机动性,能起到警戒作用,足以对付可能的海盗袭击行为。“直升机把海岸线封死,与军舰配合,可以起到关门打狗作用。”

打击海盗对装备的考验可能并不是针对诸如大中型火炮、防空导弹、反舰导弹等的主战兵器,而是针对特殊目标进行特殊行动的兵器的考验。

在针对这些小型快速目标时,距离近了,火炮和导弹无法发挥作用,应该使用什么兵器进行打击?

“军舰上备有速射炮,是最实用的武器,像瀑布一般,一分钟可以倾泻4200多发子弹,你说对方会成什么样?”一位军官告诉本报记者。

立体补给

有了万吨级的综合补给舰,作战舰艇方能如虎添翼,实现远征。

去年,“微山湖号”在为期一个月的连续远航中,进行了十多次海上补给演练。数十吨的燃油、淡水和干货补给成功完成,只需两三小时。

“难度最大的是夜间航行补给,中国自主研制的舰艇夜间航行补给配套系统,已经应用到海军综合补给舰上。”补给舰舰长曾告诉本报记者。

目前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已实现了航行中的纵向、横向和直升机垂直补给。“现在,中国军舰能到达世界上任何港口。”他说。

三个月的远征期间,如何持续地补给,这也是外交实力的体现,需要就近向一些国家和地区找一些港口进行补给。

据专家分析,此次远征外交部门估计会选择离亚丁湾较近的也门和伊朗港口,这个问题会通过外交渠道跟沿岸国家协商解决。

特种“尖兵”

上周末,中国海军特种大队的一支小分队已经登上169武汉舰,开始了适应性训练。他们是与海盗直接交锋的主要力量。

这支不足90人的海军特种小分队,“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战士,素质过硬”。他们身高1米75以上,都经过了三年以上近乎残酷的特种训练,是射击、体能、格斗、索降、制敌等方面成绩突出的超级战士。

如何针对海盗的攻击进行作战,成为他们训练的核心——在索降前必须确保降落场的控制权,复杂条件下的临检,索降上船;突击行动一旦展开,如何用最短的时间拿捕、驱逐,保证自己和人质的安全……“海军特种部队的反恐针对性更强,与海军陆战队相比,他们更善于小分队形式的突击,一般来说,海军特种小分队携带95型自动步枪,不会配备重武器。”

对于特种小分队来说,随舰远征主要任务是处理突发事件。他们可以通过直升机进行空降,从而以最快的速度接近并制止海盗的活动。法国海军突击队今年4月和9月曾先后两次发动突袭,分别营救出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30名人质和2名人质。

“但在船只安全没有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中国海军不会主动发起攻击。”这说明在动兵问题上,中国采取谨慎的态度。

特种小分队还将注意对海盗实行心理战,因为以解救人质为主,不可简单粗暴,莽撞行事。

为对付这些非传统安全的威胁,今年,这支海军特种部队已经进行过多次反海盗演习和战术演练,12月10日,他们就围绕反海盗任务,与南海舰队航空兵某直升机团与舰艇在海上进行了联合反恐演练,着重演练了海上巡逻、海上救护、垂直输送兵力、货轮灭火、解救人质等不同环节。

为什么没有派海军陆战队参加?一位海军军官向记者解释:海军陆战队具有攻击性,我们不会进行登陆作战,就好像登陆舰不能出访一样。

索马里处于各地方博弈的乱局之中,有十多个国家向这里的冲突各方提供武器,海盗群体都有着深厚的部族、教派、军阀背景。“中国不会登陆索马里去搅这趟浑水。”上述军官说。

指挥难题

从8月份开始,包括美国、英国、丹麦、日本、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土耳其、印度、希腊、伊朗以及意大利在内的十多个国家已向亚丁湾水域派遣了军舰。此前,亚丁湾及索马里水域,有3200公里长的沿岸线,每年有两万艘商船通过,巡视的国际武装力量一度单薄。

迟到的中国海军加入,从“浅蓝”走进了“深蓝”,一旦真正赴索马里,面临的考验将是全方位的。

为期3个月的海上巡逻,不仅对中国舰船的武器装备是个巨大考验,这次海上行动是中国单独行动,没有与其他国家和组织的军舰进行联合行动的计划,至多只是共享有关情报。

到目前为止,联合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指挥机构来指挥索马里海域的各国军舰,这亦是中国海军将要面临的一个全新的课题和考验。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