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上校军官戴旭:中国海军开窍了,敢于打破惯例了!好!
www.wforum.com | 2008-12-23 09:27: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对中国军舰赴索马里护航感到“焦虑” 精华帖数:0发主帖数:400累积积分:1216当前等级:9我正在西藏出差,《环球时报》的程刚编辑打电话来采访我对于中国决定月底派军舰打击海盗的看法。我很欣慰。从香港船只被海盗扣留时,我就在《环球时报》发文力主中国海军立即出动。现在出动当然也值得肯定,但是还是有点晚了。连印度的海军都已经抓了大批海盗的俘虏,在国际上赢得了声誉。我之主张中国海军当仁不让,意义有三:

一是彰显大国责任。此次行动,是联合国授权的国际维和,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二是拓宽海军的战略视野。近代百年以来,中国无一人懂海军。便是今天,懂得现代海军本义的,军队也没有一个(笔者除外),地方学者中有一个倪乐雄教授。什么是现代海军?它的定义不是保卫领海的军队,而是为海外商船护航的武装。海军的基本使命,是把别国的军队,尽可能地堵在国土上或拦截在尽可能远的地方。北洋水师如果懂得这一点,把日本军队堵在日本国土上,哪有后来的悲剧?在黄海上发生决战本身,就说明清朝中国不会用海军。中国近代史上教训如此深刻,今天和未来,我们为什么还不明白现代海军的内涵?故,在1998年某国屠杀华侨时我就力主派海军在空军掩护下过去救同胞。如果不能救同胞,保利益,我们要军队干什么呢?至于说什么纠纷、什么影响,那都是外交部吵架的事,无所谓的事。我们果能如此,世界华人将何等欣悦。但我人微言轻“算个屁”,最后还是无能为力。今天我依然不过就是“屁”大的职务,但国家的确进步了,海军的确也开点窍了,敢于打破只出访不出征的惯例了。

三是:这是效果最好、成本最低的阅兵。我们喜欢排着整齐的队伍走方块,很多兵器在大街上走一遍。为此花费巨大。其实,玩这种挎着空枪抖威风的游戏有什么意义呢?真是老虎,卧在草丛里,百兽都不敢噤声,反之,一头黄牛就是把头上的角擦得再亮,又有谁怕他呢?这方面我们真得学西方列强。西方很少搞花架子的阅兵,但在涉及国家利益和商业利益的问题上,会毫不犹豫地使用军队。新军事变革,我们把注意力都放在信息化的技术上了,其实,我们还应该看到现代西方的军事观。看看人家是怎样使用军队的——在对待索马里海盗问题上的做法就是一个最现实的例子。怎样用军队,这不仅也是新军事变革的一部分,而且是更重要的部分。不然,军队再先进,不会用、不敢用,有什么意义呢?

戴旭:空军上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