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内幕:太行发动机问题反复,林左鸣无奈感叹
www.wforum.com | 2008-12-20 23:09: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幕:太行发动机问题反复,林左鸣无奈感叹
2008-12-21 09:00:33.0
 
 
.   先来说最近的一个传言:J11BS在最近的一次试飞中空中解体,两名飞行员丧生,消息严密封锁,各方都推卸责任,目前事故还在调查之中,但怀疑是太行发动机质量问题的声音还是此起彼伏,呵呵,再次提醒大家,以上纯属传言,网络上可以搜索到。下面这篇很长很长的官方文章是新中航集团副总谭瑞松最近在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三老四严"管理运动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文中提到中航老总林左鸣也在集团内部的信件中无奈感叹:发动机成了我们航空工业的老大难。这让我们看到中航的老总们对中国航空发动机的现状也有着颇多无奈,正如涡轮院总师江和甫所说:想要开发一种新飞机,总找不到合适的发动机。但我对依靠政治动员和思想觉悟来提高质量的做法不敢苟同,毕竟还是要靠现代企业制度来克服国有企业的种种弊端,才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其实,世界上最好的军工企业和航空发动机企业,都是私有企业,比如航空发动机的罗. 罗、普惠、GE等。目前在我国这种途径还不现实,但我们还是有很多努力可做,个人这里提出两条意见:1.制定《航空工业振兴法》。因为航空发动机研制周期动辄十几甚至几十年,为了保持稳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不受主管部门和主管领导变迁的影响,就必须有法律强有力的支持,只有这样才会符合发动机行业的发展规律和现实需求。2.成立独立的国家级公司。我们要成立和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商飞并驾齐驱的第三个航空企业,切实把发动机行业提升到国家战略产业中来,打造诸如罗. 罗、普惠、GE这样的世界航空业巨头,才是我们国家航空发动机产业实现赶超的最佳方式。现在中航有10个功能实体,发动机公司只是其中之一,就从资金上来说就很难保证有充足的投入,发动机要想得到大发展希望不大。好了,现在大家有兴趣就来看看下面的官方文章


大力弘扬“三老四严”大庆精神 奋力推进航空发动机行业新跨越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谭瑞松在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三老四严”管理运动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摘要)

    今天,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在铁人战斗过的地方——黑龙江省大庆市隆重举行“三老四严”管理运动工作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发动机全行业的“三老四严”管理运动。这次大会,是在中国航空工业战略性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取得成功的大背景下,为解决某发动机发生质量问题和推进重点型号研制任务,进行一次全面的全行业的思想和作风整顿而举行的。对解决航空动力滞后问题,加快航空发动机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次大会主要解决用“三老四严”精神根治我们行业的文化问题。在这个时间召开这样一个会,一是新的航空工业集团发动机公司已经正式组建,在它起步的时候要植入一个什么样的文化细胞,把这种核心的文化要素提炼出来,植入到发动机公司里去,这是我们急迫要解决的问题。二是新的航空发动机公司已经成立,在成立的时候我们如何抓住20年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如何开好头、起好步,我们要寻求一种根,寻求一种精神的根,使我们在起步的时候根基牢、起点高、方向明,起步之后速度快。


    一、认清当前形势,树立危机意识,增强推进航空发动机行业快速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1.正视我国航空发动机行业在世界上的落后地位


    在上个月举行的第七届珠海航展上,我们向世界展示了中航工业集团的良好形象,扩大了中国航空工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媒体和互联网对此进行了大篇幅宣传报道,其实我们干航空发动机的人心里应该最清楚我们自己的水平,我们绝不能飘飘然。


    我国航空发动机行业在世界上应该是落后的。目前,世界上具有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体系的国家就是美、俄、英、法、中这五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以“昆仑”发动机研制成功为标志,我们很荣幸地坐上了世界航空动力俱乐部的第五把交椅。但是,与俱乐部的其他四位成员比起来,我们是弱小的、落后的,是绝对不可以与其他四个国家相提并论的。


    对这一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我国航空发动机整体发展水平还比较低。航空发动机仍是制约航空装备发展建设的主要“瓶颈”,航空发动机的发展状况,不仅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求,而且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飞机发展的技术瓶颈。


    2.借助发动机公司成立的战略机遇,加快赶超世界航空发动机先进水平的步伐


    航空要发展,动力要先行。组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一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改革,是推进中国航空工业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也为航空发动机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平台。在中航工业母子公司体制下组建航空发动机公司,集中全行业的资源和力量,打造中国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集团军,是航空工业体制机制创新的一大重要举措,也为航空发动机行业的发展与振兴创造了良好的机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尽快扭转航空发动机行业当前的被动局面,推进航空发动机行业更快更好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航空发动机是一项关乎国家民族利益的伟大事业,也是我们行业23家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为国家为民族担负的神圣职责。周总理在许多年前就说过,中国的飞机患的是“心脏病”,进入21世纪,这种可悲的状况仍没有本质性的改变。飞机的发展在呼唤、等待着性能先进、成熟稳定的发动机。由于发动机发展的相对滞后,飞机面临着动力迟滞的问题。我们搞发动机的人应该深感责任重大。尽快扭转这一状况,是我们的使命所在、责任使然,我们必须勇敢承当,责无旁贷。所以我们要认识到航空发动机发展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神圣历史使命。


    3.发展和创新是航空发动机行业实现突破的必然选择


    我们的航空发动机行业在世界上的落后状况是严重的。不发展不创新的后果首先是我们被发动机行业淘汰,进而是整个航空工业被肢解。因为国家必须要有强大的航空,如果是因为我们这代人或这批人没有出色的作为,或是因为我们的思想观念跟不上,影响了航空发动机和航空工业的发展,国家是不会迁就我们的。国家发展大航空、强航空决心已定,就像温家宝总理视察西飞时说的,“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天,是国家的意志。”建设强大的航空工业和航空发动机产业,也是国家的意志。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去实现国家的这一意志,那么这项神圣的责任只能由别人来承担。我们不仅会被屈辱地淘汰出局,还会在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留下千古遗憾。


    向世界发动机先进水平迈进,靠常规的追赶不行。在过去的三十几年中,我国可获得的航空发动机性能水平提高的平均速度仅为美国的55%,若不采取恰当措施,这样下去差距只会越来越大。因此,我们必须走加速发展、大胆创新之路,实现快速赶超。


    “非对称超越,无边界创造”,是原一集团的创新理念。用在我们发展航空发动机上应该是比较恰当的。“非对称超越”中的“非对称”恰是我们与世界先进国家航空发动机行业水平的写照,“非对称超越”是说我们在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中,既要以其为标杆,又不盲从地跟随其后,而是自主创新、另辟蹊径,敢于突破固化的思维模式和传统的发展方式,以创新的方式实现发展和超越。“无边界创造”中的“无边界”,突出体现了创新是一种突破传统、打破常规的创造性活动,形象地表明创新思维的无边界、无限制,“无边界创造”既是技术创新的思维路径,又是管理创新的客观要求。我们航空发动机行业要实现发展和创新,就需要这样的雄心大志。


    4、树立新的企业文化,必须在起步时就形成共识


    伟大的事业靠先进的文化引领,“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我们需要从思想上进行一次对发动机事业的再认识。发动机是“世界制造业王冠上的明珠”,我们从事的是为世界发展贡献动力的光辉事业。世界上能够制造飞机的有20多个国家,而能够自主研发制造发动机的只有五个国家。从世界上第一架飞机诞生到中国人搞出飞机,只用了6年时间;而从世界上第一台发动机诞生到中国人搞出发动机,却用了80年时间。搞发动机确实要比搞飞机难多了。 “无限风光在险峰”,正因为难、正因为险,所以才精彩、才大有可为。林总说过,“我们搞航空发动机的人,要对发动机顶礼膜拜。”我想从我们航空发动机公司创立伊始,就要先从思想观念上进行一次全面刷新,突出强调“把航空发动机真正当作伟大的事业来做”的行业群体意识,强化树立全行业的从业光荣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发动机全行业要积极贯彻“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集团宗旨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集团理念,要使集团文化率先在发动机行业有效落地。我们“航空报国,强军富民”靠什么?靠研制生产出性能先进、稳定可靠的发动机!我们“敬业诚信,创新超越”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发动机研发制造的各个具体环节上,体现在每一项扎扎实实的工作里!我们要在中航工业集团文化的大框架下,使集团宗旨和理念与航空发动机行业的科研生产实际相结合,融入发动机公司的行业元素,形成发动机行业的特色文化,用以武装广大干部职工,指导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以文化的力量引领发动机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所以,我们下一步用文化来引领专业化整合、产业化发展的路还很漫长。


    二、通过开展“三老四严”管理运动,推进航空发动机行业发展实现重要突破


    1、“三老四严”大庆精神的本质内涵


    “三老四严”是大庆石油职工在会战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所谓“三老四严”指的是“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这一作风是大庆石油工人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科学求实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最基本、最典型、最生动的概括和总结。


    大庆精神是中华民主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主要包括: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科学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概括地说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铁人精神是大庆精神的典型化体现和价值化浓缩。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为油田负责一辈子,经得起子孙万代检验的认真负责精神;不计名利,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


    “三老四严”是以大庆为代表的中国石油工人在我国石油工业第一次创业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作风, 是大庆石油队伍作风过硬、高度敬业、奉献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的生动概括和总结。


    上世纪60年代初,早期的大庆油田面临着油田地质情况复杂、石油工业基础薄弱、技术力量匮乏、管理经验不足的现实问题,然而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几万会战职工,在“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为国分忧的气势下,在“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呐喊声中,经过三年半艰苦卓绝的夺油大战,一举改变了我国石油工业落后的面貌,实现了石油产品基本自给,促进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全面发展,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石油大会战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源在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所迸发的巨大文化力,这种文化力最终形成了大庆持续高产和稳产的生产力。石油大会战中,几万名职工为了甩掉石油落后帽子、高速度高水平拿下大油田,不怕苦、不怕累,团结一心,不讲工作条件好坏,不讲工作时间长短,不讲报酬多少,不分分内分外,不分前线后方,与各种各样的困难斗,体现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巨大的凝聚力。正因为有了这种优良作风,几十年来,上百万石油人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三老四严”作风形成至今,极大地增强了队伍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生产中的主动性和科学性,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严肃性,起到了单靠领导工作和生产管理制度不能完全起到的作用。


   “三老四严”既有底蕴丰厚的历史传承,更兼具与时俱进的创新品格。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大庆精神也同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一样,成为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全国人民的精神动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有力武器,都是我们锤炼队伍、育人铸魂的有力法宝。


    2、以“三老四严”的大庆精神,解决发动机行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


    林总11月11日在给我的信中指出:发动机成了我们航空工业的老大难。我认为难就难在思想观念和作风上,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是不敢正视,甚至是表面糊弄。这样的观念和作风不改变,我们发动机就难有出头之日。我看在发动机全行业要大张旗鼓地开展一个活动,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不是什么新鲜办法,大庆石油工人提出已经有半个世纪了。还有“四严”: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现在已经进入了21世纪了,重提“三老四严”真是很悲哀,但恰恰在这个方面,我们发动机行业始终没有做到位,是到了补这一课的时候了。我们是一个航空高科技行业的队伍,决不能思想境界赶不上40多年前在队长辛玉和带领下的大庆三矿四队石油工人老大哥的水平。我建议,发动机行业当前管理重点就抓“三老四严”,并且下决心以解决“太行”发动机质量问题为切入点,掀起一个开展“三老四严”的管理运动。在这个问题上,要求严一点,甚至矫枉过正都是必要的。


    领导的讲话点出了我们发动机行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就是在有些单位、有些同志中,存在着不敢正视问题、不说真话、不实事求是、企图蒙混过关的错误思想和不良作风。林总的信,帮助我们分析了问题及其危害的严重性,并为我们指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那就是开展一场以学习“三老四严”大庆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管理运动,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转变我们的工作作风。


    航空发动机是高科技产品,是实实在在的科学。科学,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从事航空发动机行业的人,必须突出树立科学精神和求实态度。否则,我们什么也干不成、干不了。而我们有些同志,却恰恰缺乏这种精神和作风。


   “三老四严”的大庆精神是在近半个世纪前、人拉肩扛开展石油大会战的计划经济时代提出来的,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和市场经济的大环境,再学习“三老四严”是不是有些过时?进入市场经济以来,“三老四严”讲得少了,甚至被有些人遗忘了,一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功利主义的思想观念侵蚀和腐化着一些人的头脑,“当老实人吃亏”、“老实人是傻子”等观念在一些人头脑中扎下了根,逃避责任、投机取巧成了一部分人的“通行证”。近年来,在发动机科研生产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一些难关久攻不克甚至重复出现。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外在的,也有内在的,其深层根源就是在做人行事标准上缺少了对“三老”的坚守,在管理作风上缺少了对“四严”的追求,没有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责任意识缺失,缺少对自己、对企业、对国家认真负责的态度。有些同志求实精神不够,不讲真话,为了规避责任而采取一些糊弄手段,做表面文章!这样能行吗?不讲真话,就不能遵从科学规律找出问题真正的原因,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是很浅显的道理!


    所以我们说,在当前,学习“三老四严”大庆精神虽然有些可悲,但恰恰又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就缺这种精神!发动机行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在技术上难度很大,提升须要持续的创新和探索。但如果我们不讲真话,就无疑是人为地又给自己设置了一些难度和障碍,那我们就可能永远也摘不掉老大难的帽子,甚至会导致全行业的覆灭!我们现在启动学习“三老四严”管理运动,就是要温故知新、返璞归真。面对复杂的形势和航空发动机行业存在的问题,必须把“三老四严”提升到新的高度来理解和认识。用大庆的优良传统,用“三老四严”的精神,来教育和指导干部员工队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解决我们思想和作风上存在的问题,老老实实地回到实事求是的起点上来,以科学的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实现“太行”发动机质量问题的突破,推进全行业摆脱被动、提速赶超的步伐。


    三、就开展好“三老四严”管理运动,提出四点要求


    1.深刻认识开展“三老四严”管理运动的重要意义


   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成立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认清形势,实现航空发动机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既面临着新的机遇,又有不少挑战。在这一重大战略时期,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基于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基于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出发,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三老四严”管理运动。“三老四严”管理运动是在当前形势下,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这既是一项重大决策,又是一场思想变革运动,也是推动航空发动机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措施和理论先导。


    要把这项运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就要深刻认识开展这项运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站在用适应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战略高度,站在以变革思想推进航空发动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化对开展“三老四严”管理运动重大意义的认识。


    最近一段时间,质量事故频繁出现,但相当一部分同志还是无法从内心深处真正产生危机感,开展“三老四严”管理运动就显得更加及时和必要。高新技术来不得半点虚假、国家的使命由不得半点儿戏,只有“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才能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扎实处理问题,切实解决问题,才能把每一个型号发动机的研制当成是一种应负的责任。也只有“严格要求、严肃态度、严密组织、严明纪律”,才能打造一支过硬的航空发动机研发生产队伍,才能真正搞好航空发动机行业,才能使中国的航空工业真正屹立于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


    2.干部带头,全员参与,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作风


    发动机公司此次开展“三老四严”管理运动,就是要真正解决思想观念和作风问题。在这项活动中,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必须起带头作用,要切实担负起运动领导小组组长的职责,统筹做好本单位的活动安排。领导干部要按照活动方案的总体安排参加各个阶段的工作,不能以工作忙或其他原因为借口,只“运动”别人,自己做个旁观者。要通过活动扎实深入的开展,率先使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和作风有一个明显的转变,然后才能带动员工转变。


    转变思想观念和作风,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没有好的作风和行为状态,就不可能有较高的效率和水平。工作方式的改进,经济增长出路的拓宽等,无一不为观念和作风的优劣所影响。思想观念和作风是在长期的特定环境下日积月累形成,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通过开展“三老四严”管理运动转变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和作风,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感,狠抓落实,坚决杜绝作风飘浮、敷衍了事的现象。


   “一日无为,三日不安”,落实“三老四严”精神、改变思想观念首先要克服懒惰思想。工作中要不空喊口号,实事求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工作苦干实干,改革注重实效,作风实打实、硬碰硬。同时,要去除浮躁思想。不能只重视形象和政绩,要杜绝形式主义,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用在抓基层、抓效益、抓落实、促发展上。营造一种深入实际、独立思考、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工作氛围。还要杜绝自由主义思想的苗头。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准则。端正工作态度,爱岗敬业,增强积极工作的激情、热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3.扎实推进,不走过场,使“三老四严”的大庆精神真正融入发动机文化


    “三老四严”管理运动是否能够真正取得实效,关键看是不是真正动起来了,是不是触及了灵魂。如果仅是走走过场,“雨过地皮儿湿”,那就失去了开展此次运动的意义。必须扎实推进,不走过场。运动安排了四个阶段的内容,在各阶段,都要踏踏实实地开展活动,一丝不苟地完成好活动的“规定动作”,还可以结合本单位实际,适当安排一些“自选动作”,使运动取得最佳效果。


    4.服从大局,按照 “三老四严”的要求加强全行业的执行能力


    新组建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是一个拥有10个功能实体、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40多万员工的大企业集团。这样的一个大集团要办成一些大事,必须要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否则什么事也办不成。相对全集团而言,各企事业单位都是局部。如果全局利益得不到发展甚至受到损害,局部利益最终也难以保全。因此,各企事业单位,都要从大集团战略的高度思考问题,深刻领会集团党组的战略意图,自觉维护集团党组的权威,坚决执行党组的各项决策和决定,与党组保持高度一致。要善于把集团公司的工作部署与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强化和落实责任制,把任务层层分解,做到责任层层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而绝不能借口本单位的特殊性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在新形势下,要加快航空发动机行业的发展步伐,实现中航工业“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宏伟目标,就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三老四严”作为一种精神,需要我们认真实践,不断丰富它的内涵,使“三老四严”更加富有生命力,不断指导我们的工作。我们要学习、继承 “三老四严”的大庆精神,使其与我们航空工业的文化相融合,升华,创新、提升我们的航空文化,并做到真正使先进的理念、文化融入我们的血液,时刻指导我们行动,不断攻克型号研制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和关键问题,引领我们航空发动机行业从困境中突围,去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佳绩。


    同志们,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肩负着国家和集团赋予的、发展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重任。进一步推动航空发动机行业结构调整、加快战略转型,追赶世界一流发动机企业、实现跨越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项伟大的创新工程。虽然我们面前的道路还十分坎坷,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的条件与当年大庆人创业时相比,好了多少倍。航空发动机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秉承“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践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理念,以“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产业化发展”的科学发展思路为指导,把大庆人“三老四严”的光荣传统真正融入到我们的血液中,落实到我们发动机科研生产的具体行动上,就一定能使发动机行业的整体发展实现新的跨越,就一定能把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实力一流的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商,为实现中航工业“两融、三新、五化、万亿”宏伟目标,为国防装备现代化建设做出我们航空动力板块应有的贡献!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