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我国核聚变研究再获新进展
www.wforum.com | 2008-12-19 10:17: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国核聚变研究再获新进展 高温超导电流引线试验获世界最高纪录  
 

新华网合肥12月19日电(记者蔡敏)我国核聚变研究19日再次获得重要进展,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的科研人员在高温超导大电流引线试验中获得了通过90千安电流的成果,这是目前世界各国获得的最高记录。

用于本次试验的电流引线是世界七国签署建造人类首座热核聚变试验堆ITER的协议后,第一个原型尺寸的重要部件,这也表明我国正在顺利执行承担的ITER任务。

ITER计划,即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两年前在法国巴黎总统府爱丽舍宫签订联合实施协议。参加这个计划的国家包括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ITER计划是我国有史以来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专家介绍,ITER试验堆的超导电流引线系统又称超导馈线系统。ITER主机内部有大型超导磁体线圈,它能产生稳定的磁场来约束等离子体,但为之供电、供冷及测量诊断的低温系统、电源系统以及控制测量系统等,却在主机外部,距离较远,因此需要设置一个独立的磁体传输线系统,也即超导馈线系统,连接磁体线圈与各子系统,实现磁体系统电流、低温冷却和数据信号等的传输。它是ITER及未来核聚变反应堆不可或缺的重要系统之一,其加工、制造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将来ITER的主机磁体能否正常运行。

按照ITER各参与国之间采购包的划分,中国将独立承担ITER所有超导馈线系统的设计与制造。由于这些系统不仅涉及低温超导和高温超导,而且还涉及真空、低温和高压绝缘等多学科,是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关键部件之一,设计要求高,制造难度大。

符合ITER要求的是45-68千安的超大电流引线型超导馈线系统。在正式开始批量化生产之前,等离子体所的科研人员对关键部件——高温超导大电流引线和关键技术——超导传输线的超导接头、绝缘等开展了优化设计和研发及质量认证。在12月19日的试验中,他们获得了90千安的成果,是目前世界上的最好纪录。此前,日本、德国的相关科研机构曾针对ITER的超导馈线系统,分别研发了60千安和80千安的高温超导电流引线。

专家介绍说,值得重视的是,这次用于试验的是一个符合ITER要求的原型尺寸的电流引线,这也是参加ITER计划的七国中第一个成功通过试验的原型尺寸的部件,表明ITER计划在中国正在顺利推进之中。

据悉,这种高温超导大电流引线的成功研制,不但使中国可以按时交付ITER所需的超导馈线系统,而且有利于解决聚变堆巨型超导磁体致冷节能的科学问题。ITER国际组和德日等国的相关科学家为本次试验的成功发来了贺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