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加拿大政府杯水车薪如何救市
www.wforum.com | 2008-11-28 00:30:0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全球政府为刺激各国经济掀起大规模救市行动之热潮中,加拿大联邦政府也表态,由于全球金融风暴越演越烈,联邦必须进一步出台稳定市场的措施。

    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本月宣布,联邦政府将在本财政年度结束前购买750亿加元的抵押贷款资产,以进一步稳定信贷市场,就是一项大手笔举措。卑诗省长金宝尔(Gordon Campbell)也宣布了十点行动计划,以协助本省度过大半个世纪以来,最严峻的国际金融风暴。十点计划的总成本,估计约5亿元。然而,面对政府提振经济的意欲和行动,民众心里难免疑惑:政府究竟有多少钱拿得出来呢?有限的资金,又应先救谁,才是合理呢? 

    政府财政捉襟见肘

    近日,国会预算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拿大政府可能很难避免高达数十亿元的赤字,全球经济不景气,加上去年保守党的减税政策,例如货劳税(GST)削减1%,巨额财政盈余的时代已经结束,估计联邦政府明年将有赤字39亿元,这是10多年来政府出现的首个赤字。而加拿大另类政策研究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则预测,如果遇上经济大衰退,加拿大联邦政府将会出现468亿元的财政赤字。卑诗省财政厅长兼专责奥运厅长韩仕新(Colin Hansen)周一也表示,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省政府未来3年财政收入,将较原先预期的数字,锐降超过30亿元。本年度首季盈余则由10亿减至4.5亿元。“全球经济正面临重大挑战,我们也不能幸免,省府收益将显着下降。”他提醒省民,省府基本目标是要厉行节约。由此可见,无论联邦政府还是卑诗省政府,目前的财政状况,都属“囊中羞涩”。而在这种情形下,要拯救“过山车”超惊险状急剧下滑的经济,谈何容易!

    杯水车薪粥少僧却多

    这一轮的经济不景气,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规模空前的。加国各地,从南至北,从东岸到西岸,都不能幸免。“会哭的孩子有奶喝”,既然政府要“分粥”救市,那么在哀鸿一片中张口“求粥”者自然众多。

    最明显的例子,安省22个市区的市长回应汽车销售商和汽车制造商的要求,在40万工作面临的危机的情况下,呼吁安省省政府争取联邦支持,帮助拯救汽车业。卑诗省长金宝尔也不甘示弱,指卑诗林木业也处于挣扎中,联邦政府的拯救计划不能偏帮某一产业,而应解救包括林木业在内的所有陷于困境中的产业工人。据卑诗林木厅长毕贝尔称,作为卑诗一大支柱产业的林木业,本年度收入下降50%,创下最低纪录。相信省长金宝尔的救市要求系有感而发。

    政府财赤不可避免

    卡毕兰诺大学(Capilano University)商学院教授朱欣研称,现在的情况下,无论是联邦政府,还是卑诗省政府,利用赤字来做预算、救经济,都是不可避免的。“用财政赤字做预算,不是坏事,只是用未来的钱救现时的经济,以后待经济好转了,慢慢地再把赤字填补回去,这是在经济衰退时普遍共享的、有效的方法,大家不要有谈赤字‘色变’的心理。”朱欣研指出,问题是,当财长费拉逖说出可能会有赤字之预测时,应明确地说出赤字到底会有多大,政府到底打算如何花钱。“遗憾地是,联邦政府直到今天,都只是重复老一套的理论框框,没有具体的方案拿出来,这是对全体民众不负责任的表现。”

    时事评论员谢坚亦表示,现在不是大家来“分肉”的问题,而是“没肉分”的问题。“根本原因是以美国为主的银行借贷体制出了问题,导致运作资金不够,银行没有钱出借,于是,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有法律权利通过赤字来进行预算。其实就是现在借债救急,以后我们的子孙来还,但至少我们现在的日子能过得下去。”

    救市也不宜扩财赤

    会计师陈作人认为,未来二、三年里,全球国家都会有赤字,卑诗省肯定也会出现赤字。如果在现在的形势下,还有政府大肆收税来充盈财库,这样的政府不是好政府,这样的执政者只能是昏君。

 
    时事评论员温建功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借将来的钱帮现在,其作用要看两面性。虽然可以刺激经济,但是个险招,如果乱用,将来还息,拖累多多。温建功强调,现在国有国债,省有省债,打开仓库,空空如也,还要进一步负债,实在让人不堪重负。“不要只为救市,就加大赤字,”温建功说道:“一定要审慎而行,量力而为。”

    汽车工业应否先救?

    银行家罗安邦指,“联邦作为中央政府,要让国家经济大环境好转,所能做的有三条:1、税务宽免;2、降息;3、开展基建项目,创造就业机会,这是比较学术型的理论层面的事务。”具体说到救市,罗安邦指,以加国汽车工业来说,加国单方面是救不到的。北美汽车行业的主导在美国,加国只是为美国厂家制造附件。解铃还需系铃人,如何拯救汽车行业,还要看美国。

    谢坚也说,现在三大汽车公司面临垮台的危险,救市不是指要救这三家公司,而是要救整个汽车产业,如果要救汽车产业,就非得要救这三家公司,那就只得由政府出手,否则,撇开包袱,另起炉灶也未尝不可。谢坚指,很多人批评加国为何迟迟不宣布自己的救市政策,其实加国是没办法确定。因为加国经济体太小,从来不占主导地位,一切要等美国的奥巴马明年1月上台后,各方面明朗了,加国才好有相应的行动。届时,如美国出手救汽车业,则加国也会按照比例援助本国汽车行业,同样,如果美国大量贴补其林木业,那么加国势必也会有相应举措。否则,如果只是卑诗单方面的要求补贴汽车业就要补贴林木业,那只是政治上的嚷嚷而已。

    林木业值不值得救?

    谈及卑诗林木业的问题,朱欣研教授也说,卑诗林木业已吵吵5年了,这个问题已存在很久,就算政府出手,二、三年内也难看到成果,所以现在再拿林木业问题来吵吵,有“趁火打劫”之嫌。“政府该做的是公布具体数字,让大家了解这几年林木业对亚洲等地出口的实际效益如何,看看这个行业真是的状况如何,值不值得救,该不该先救。”

    陈作人表示,如果政府只拨款给某一类别的产业,其实是在用纳税人的钱帮大商家,帮那些已经“肥得流油”的CEO。虽然能保住一部分工作职位,但始终不是长期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方法。“卑诗自由党政府的十大救市方案,实质就只是救少数大商户,我不认同,”

    政府要救草根阶层

    陈作人明确地说:“政府要切实帮助草根阶层,才能解决根本问题。”陈作人提议,政府应资助那些因金融风暴失业的人接受培训,让他们实现自我增值,从而得到更多的技能,有更多的机会揾工。

    陈作人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在70年代学飞机工程,学成后岁找到专业工作,但连年后就被裁员,于是他就利用政府的资助转去学会计,之后就一直从事会计专业工作,30几年没再拿过失业金。“我的经历说明,政府设立计划,给那些愿意读书的人自我提高的机会,才是真正从根本上帮助了有需要的人。”陈作人还告诫在这轮金融海啸中处于困境的人们,“不要守株待兔,坐等外援,而要采取主动,自己给自己创造机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