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里皮告别中国 来时万众争睹 去时背影凄凉
www.wforum.com | 2019-01-31 06:06:01  人民日报/澎湃新闻等综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国内媒体PPTV等报道,里皮29日晚现身广州白云机场离开中国,就此彻底告别了中国足球。现场记者表示,里皮离开中国的时候,甚至没有一位专门的球迷为他送行,里皮最后看了一眼广州,就此挥别!


里皮很早就已经确定,亚洲杯是他执教国足最后一届大赛,完成合同后就与国足分手。最终,中国队以八强成绩结束了亚洲杯之旅,不过出局的过程,不少球迷都表示无法接受,因为最终里皮见证了3位爱徒的低级失误,见证了一场悲惨的0-3后,用了“不会感谢球员”的言论,宣告再见!

里皮的离开,引发了很多争议。大部分球迷认为,感谢里皮先生,让中国足球明白了一点,那就是世界顶级教练无法从根本上提升国足。但是,依然有部分球迷甚至是足球内部人士认为,里皮配不上他的薪水,甚至在“混”。

根据安排,结束亚洲杯赛事后,里皮回到广州办理私人事务。随后,他于北京时间30日凌晨搭乘卡塔尔航空公司航班从广州白云机场T1航站楼出发,经多哈转机返回意大利。这也意味着“银狐”里皮正式告别中国。

这一次离别,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再见到里皮先生出现在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里皮来的时候,那阵势相当惊人,当时上百家媒体关注这位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大牌的教练,同时也是世界足坛国家队层面的最贵教练,球迷称他为“救世主”。而里皮初到中国加盟广州恒大的几年,的确可以说是风光无限!

根据统计,他共带领广州恒大踢了126场比赛,战绩为82胜23平21负,拿到6座冠军。同时高达65.08%的胜率也是里皮执教生涯最高的纪录。而在接任国足后,他共率队踢了30场比赛,成绩为11胜8平11负,胜率则是36.7%,里皮在国足带队的胜率都创造了自1994年来自己执教纪录的新低。

根据现场记者的报道,里皮的此次行程十分低调,甚至冷清。

现场没有中国球迷前来送行,除了他的助手马达洛尼以及翻译陪在身边之外,也只来了为数不多的几位中国记者。有几家媒体希望能够询问里皮一些感想和问题,里皮也只是礼节性地摆了摆手,示意不要再继续拍摄,并拒绝了一切形式的采访。

我们从现场的图片也可以看到,里皮也是有点儿失落,或许他的心情同样是百感交集的,因为结束了一段艰辛的旅程。最后时刻,里皮看了一眼广州,这个在他年老的时候,很有归属感的城市。

至此,里皮,再见!

人民日报:里皮和个别俱乐部关系亲密 成执教双刃剑

但凡来时万众争睹、去时背影凄凉,都不会是一个好结局。

里皮也不能免俗。在他从广州返回意大利的归途,想必心情也是寂寥的。这一份寂寥,再高的年薪无法弥补,再高的声望已成过往,剩下的也只有回忆。

里皮改变不了中国足球,这是一个人尽皆知的道理。自打他临危接受国家队而无法改变国家队无缘俄罗斯世界杯的命运,自打他只剩下带领老迈国家队征战亚洲杯这一项使命的那一刻起,一切都早已注定。

里皮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这是一个不能不回答的问题,也有一个大家都能感受得到的答案。执教恒大足球俱乐部,里皮借助俱乐部的巨额投入与强力外援,开创了恒大足球在中超联赛及亚冠联赛上的“辉煌时代”;执教国家队,里皮更适合的角色定位是“锦上添花”,但他真正需要做的远不止是“雪中送炭”,而这也注定了他的中国之行的悲情结局。

里皮走了,单以教练身份可能再也不会回来。对于他过往几年的付出,恒大足球俱乐部及相关方面,已经给了他足够丰厚乃至令人侧目的回报;对于他水平能力的认定,无论是俱乐部层面的比赛还是国家队层面的比赛,临场指挥与排兵布阵非高水平专业人士不敢妄评,但恒大足球短期内铸就的辉煌还是足以验证江湖上大名鼎鼎的“银狐”绝不是浪得虚名。

晚年的里皮利用六年多时间在中国走上一遭,其成功之处在于将一支俱乐部球队短期内带到中国俱乐部球队从未达到的高度,其失败之处可能在于将在俱乐部球队积累的经验移植到国家队的想法太过天真、更何况他与个别俱乐部球队的亲密关系也成为他执教国家队的双刃剑。总之,国家队毕竟是国家队,这里需要统筹各方资源,而里皮能握在手里可打的好牌实在太少太少。

里皮走了,尽管有点凄凉,但他也从此卸下了一副重担。而这个担子接下来还要有人来扛,中国足球现在需要考虑的就是下一步谁扛这个担子更合理、更高效。没人谁真的认为聘了一个高水平主教练就可以拯救中国足球,但不同的主教练还是可以带给国足不一样的影响。我们或许不再幻想谁能“点石成金”,但通过主教练这个端口将现有资源盘整到最佳还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使命。

不怨天尤人、不冷嘲热讽,少做或不做无用功,少走不必走的弯路,这对中国足球就是一份利好,而这也是里皮离去之后我们最该做的一件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