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俄罗斯世界杯即将落幕:普京依旧难逃西方抵制
www.wforum.com | 2018-07-15 19:33:02  武器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世界杯即将落幕:普京依旧难逃西方抵制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经有言,世界杯应使舆论关注回归足球运动本身,而不是政治问题。然而在现实中,世界杯却总是无法摆脱政治的阴影,自从俄罗斯申办世界杯成功以来,欧美国家抵制的声音便不绝于耳。近来,国际政坛步入多事之秋,俄罗斯世界杯更深受各方政治博弈的影响,因此西方媒体评价本届世界杯是近年政治色彩最为浓重的一届。随着决赛的来临,本届世界杯也进入高潮。那么此时围绕本届世界杯的政治博弈又是什么状态呢?

  在日前结束的世界杯季军争夺战中,时隔28年再次重回世界杯四强之列的英格兰队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尽管他们最终输掉了比赛,但英格兰球迷们依然为之疯狂庆祝,高唱英格拉的世界杯赞歌。然而,此举却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陷入尴尬之中。按照常理,身为首相的特蕾莎·梅理应为之感到荣耀,但她此时却在烦恼是否需要令英国官员或王室成员赶赴俄罗斯为英格兰加油,尤其是身为英国足球协会会长的威廉王子,若不去观战,对英格兰队的士气将是一个打击。若因此得罪英国球迷,特蕾莎的日子则不会好过,若前去观战,又将食言自己关于抵制俄罗斯世界杯的号召。最终,特蕾莎还是选择了前者。

  此前,因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中毒事件,特蕾莎梅公开宣布抵制俄罗斯世界杯。与此同时,波兰、冰岛、丹麦、瑞典、澳大利亚及日本六国也相继表态,将对俄罗斯世界杯采取外交抵制措施。“双面间谍中毒事件”也引发了包括英国、美国、法国在内的23个国家联合驱逐俄罗斯外交官233名。这一事态也成为自冷战以来,俄罗斯外交官遭受到的最大规模的集体驱逐。这使得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一度跌入谷底。事实上,欧美国家联合抵制俄罗斯世界杯的意图,早在“双面间谍中毒事件”之前就已显露无疑。早在2014年初,美国便有议员提出取消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权,还建议国际足联将俄罗斯参加巴西世界杯的资格也一并取消。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俄罗斯干预乌克兰政治,出兵克里米亚及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之后。因此,在俄罗斯世界杯的开幕式上仅有二十余个国家的政要现身,而西方国家却集体缺席。没有一个领导人或代表出现在开幕式上。

  就往届世界杯而言,部分在国际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大国领导人都会莅临开幕式现场。这无疑是一个体现西方国家无视本届俄罗斯世界杯的重要细节。除却对俄罗斯世界杯的抵制,一些国际政治博弈也延伸至本届世界杯上。原定于6月9日举行的一场阿根廷与以色列的友谊赛因以方建议比赛地点选在耶路撒冷,遭到巴勒斯坦方面强烈抗议。巴勒斯坦足协更发起了一场反对阿根廷足协的运动。出于安全方面的考量,阿根廷方面最终取消了这场赛前的“热身运动”;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撤出于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并重新实施对伊朗的制裁。对此,美国耐克公司紧随其后发表声明,称不会对参加世界杯的伊朗队提供运动装备;另一方面,随着法国及瑞典队的顺利晋级,两国政府纷纷表态,同意高层前往俄罗斯为球队站脚助威,法国总统马克龙更于7月10日亲临俄罗斯圣彼得堡,见证了法国1:0淘汰比利时从而晋级决赛的表现。

  由此可见,足球从来不是单纯的运动,而一直与政治密不可分,甚至经常被政治所利用。而无论是由于目前主办方俄罗斯此时的国际境遇,还是因特朗上台后所引发的国际秩序动荡,都使得本届世界杯难逃与政治的干系。正如俄罗斯媒体《观点报》所言,“世界杯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项政治活动。”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体育和政治从来无法做到完全彻底的分离。而“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作为一种理想状态,似乎永远是一个难以企及的目标。对于普京来说,受到西方联合抵制的世界杯即将落幕,但他需要面对的问题却仍在继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