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可怜!冬奥开幕中国惨遭无视 韩正脸都没
www.wforum.com | 2018-02-12 05:57:40  陈破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可怜!冬奥开幕中国惨遭无视 韩正脸都没

平昌冬季奥运会开幕式观礼台上;前排从左至右:韩国总统文在寅夫妇,美国副总统彭斯夫妇,日本首相安培;朝鲜议会委员长金永南(后排右三)及和金正恩胞妹金与正(后排右二)

  2月9日,2018年冬季奥运会在韩国平昌开幕,当日,位于朝鲜半岛中东部的平昌,气温低到摄氏零下5度(人体感受上据说更低),被称为历史上最冷的冬奥会。然而,由于北朝鲜派出运动员、艺术团和高级政府代表团,高调出席。平昌冬奥会,反而成为历次冬奥会中,最引人瞩目的一次体育盛会。

  北朝鲜派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最高人民会议委员长、90高龄的金永南,以及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胞妹、也就是这个国家实质上的二号人物金与正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而与朝鲜半岛局势相关的国家中,美国和日本都派出高规格政府代表团。美国副总统彭斯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开幕式。

  俄罗斯,因该国运动员在上届冬奥会、即索契冬奥会期间卷入政府支持的大规模服药作弊丑闻,被国际奥委会禁止他们以国家名义参加本次平昌冬奥会,但169名俄罗斯运动员仍可以中立者身份、即个人身份参赛。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总统或政府不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则在情理之中。

  但与朝鲜半岛紧邻而关系重大的中国,仅派出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敬陪末席的韩正、以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身份出席,相比之下,显得规格很低。中国的这一人选,让韩国方面不满,因为,他们对比2014年在俄罗斯举办的索契冬奥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出席,规格落差太大。

  在平昌冬奥会的开幕式上,坐在主席台第一排中间的,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和美国副总统彭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国的韩正被安排坐在日本首相的前下方,距离韩国总统较远。北朝鲜的金永南和金与正则被安排坐在第二排、位居韩国总统文在寅夫妇的身后。座次安排,显示各国与韩国关系的亲疏远近以及轻重。

  下个月,即今年三月,在即将举行的人大、政协两会上,韩正预定将出任第一副总理。但在此之前,他并没有政府职位,只有一个党的职位、党的头衔:排名第七的政治局常委。按理说,出席国际奥运会,以一个党的身份、党的头衔,极为不恰当。

  即便中方要派出第一副总理这个级别,那也应该是张高丽,而不是韩正。要么,考虑到张高丽即将卸任,可派出另一副总理汪洋。尽管,在即将举行的三月两会上,汪洋预定出任全国政协主席,但在此之前,他仍然是副总理,同时也是排名第四的政治局常委。换言之,如果由现任副总理汪洋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会显得更为名正言顺。然而,中方派出的,不是汪洋,而是韩正,凸显中共对国际事务的处理,手法粗糙,远非细腻二字所能比拟。

  与其说北京故意派出低级别的领导人出席,不如说,北京难以派出高级别领导人出席,尤其难以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前往。因为,当下,中国与朝鲜半岛南北两个国家的关系,都不理想,都处于僵冷状态。

  尽管中国是北朝鲜的最大经济援助国,至今还在海上通过船对船的秘密接头方式,继续向北朝鲜进贡,但在政治上,北朝鲜对中国并不买账。尽管中国是韩国的最大经贸伙伴,但在国际政治上,韩国与中国却很不咬弦。仅仅因为韩国因北朝鲜核导威胁而部署从美国引进的萨德反导系统,中国就与韩国反目,并在国内煽动大规模反韩风潮,让中韩关系跌至谷底,至今难以恢复。在南北韩之间,北京脚踩两只船,结果一只船也没有踩上,反倒让它自己落了一个空。

  平昌冬奥会前夕,南北韩突然呈现的和谈局面,更让中国的角色边缘化。尽管在中国的媒体上,中共假装表现出对半岛和平的期许,然而,暗地里,中共领导人心下的滋味,很不好受。既然南北韩自己谈上了,还管中国什么事?企图在朝鲜半岛左右逢源、从中牟利的中共当局,眼下,既不能使力,也不能借力,只能干瞪眼。

  本来,作为紧邻朝鲜半岛的大国,中国的角色最为吃重,但如今,中国,作为南北韩调解人的角色已经不存在;六方会谈主持方的风光,也已经不再。不要说韩国不再指望中国,就连北朝鲜,也不再指望中国,而转向俄罗斯。至于先礼后兵的美国总统川普,对习近平首鼠两端的表现也深感失望。可以说,正是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北京自己的私心作祟、前后不一、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耗尽了它自己的国际信誉,最终把它自己边缘化。

  派出在国内政坛濒于边缘化的韩正出席平昌冬奥会,其实,正好象征了当下中国在朝鲜半岛演绎中的边缘化角色。这一边缘化角色,让北京备感不适和尴尬。

  派团出席平昌冬奥会,金正恩的目标,不是中国而是美国。要么大打朝鲜半岛的民族主义牌,离间美韩关系,要么寻机在平昌冬奥会上,与美方有所接触,寻找直接谈判的突破口。总之,要为金正恩政权寻求严厉国际制裁下的喘息之机。

  然而,美国副总统彭斯刻意回避了与北朝鲜领导人共同出席宴会。彭斯此行,特意带上遭北朝鲜迫害致死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的父亲,向金正恩的发出的信号非常明确:北朝鲜欠美国的血债未偿,美国国仇未报,金正恩最好老实点,不要耍花招,否则,美国的军事报复和军事打击,仍然如箭在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