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接连丢冠遭“团灭” 中国男乒到底怎么了
www.wforum.com | 2017-11-13 09:05:30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国乒男队来说,今年的“严冬”来得特别早。

刚刚结束的国际乒联巡回赛德国站比赛中,中国男乒全军覆没,无缘男单决赛。而在双打比赛中,中国组合更是早早出局,最终韩国组合郑容植/李尚洙获得冠军。(战果回顾:德乒赛-奥恰洛夫夺男单冠军 韩国组合男双折桂)

划重点:

1、男乒全军覆没:樊振东半决赛3-4负奥恰洛夫,德乒赛中国男单8人全部无缘决赛。

2、一个月内连丢两冠:10月的男乒世界杯,林高远、马龙先后不敌波尔,无缘决赛,马龙拼得季军。

3、教练团队调整大:3月竞聘后,多位年轻教练执掌教鞭。6月后,教练组新组长未公布,64岁吴敬平代管。

4、“狼”真的来了:日本男女乒和德国男乒已成国乒真正威胁。

相比于以往,本次德国赛,除了因伤未赴德参赛的马龙,中国男乒派出张继科、许昕、樊振东的全主力,除此之外还包括林高远、周雨、闫安等重点培养的小将,共11人出战,是历届公开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却依然遭遇“团灭”。这已经是一个月内,国乒男队丢掉的第二个比赛冠军。10月的男乒世界杯上,林高远、马龙先后不敌波尔,无缘决赛,最终马龙拼得季军。

今年四月,日本小将平野美宇一人连过丁宁、朱雨玲和陈梦,夺得亚锦赛女单冠军,一时间外界舆论哗然,国乒内部气氛紧张。而这一次,男乒面临的形势则更为严峻。

里约奥运会男团决赛结束当晚,前国乒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接受央视采访,采访间隙的休息室里,他曾袒露压力之大需要回到国内看心理医生。在外界看来,冠军就该中国队包揽,但其实男单这枚金牌从来都不是稳的。从1988年乒乓球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男单一直是国乒的“软肋”,分别在汉城、巴塞罗那和雅典奥运会丢掉男单金牌,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中国男乒才完成三届奥运会包揽。而里约奥运会男团决赛,中国男乒险些被日本男队翻盘,惊出外界一身冷汗。

而自北京奥运会,德国男乒都是国乒最强大的对手,队中的波尔、奥恰洛夫一直都是男队的头号威胁。在德国赛迎战樊振东前,奥恰洛夫更是豪言:“我都赢过巅峰时期的张继科。”最终奥恰洛夫4-3战胜樊振东晋级男单决赛;10月的男子世界杯上,奥恰刚刚斩获冠军,信心正足。

奥恰洛夫的教练陈宏宇曾经是前四川男乒主教练,而波尔如今的教练是德国籍中国名将韩莹的老公,同出自国乒体系,德国队一直都是训练体系和方法最接近国乒的欧洲队伍,也一直对男队形成威胁。继世界杯后,本次德国赛,奥恰洛夫与波尔再次会师决赛。

除此之外,近年来,国际乒联屡次更改比赛用球,且频率越来越大,最近一年,甚至时隔一个月,比赛用球都要换一批,这次德国赛用球又与此前公开赛不同。而随着球越做越大,对于运动员力量和控制要求越来越高,这对擅长力量的欧洲球员更为有利。

反观国乒男队,东京奥运周期,队伍面临新老交替。本次比赛,时隔四个月复出国际赛场的张继科遭遇一轮游,29岁的他在赛后首次袒露考虑转型,言下似乎退役已经进入倒计时;而最被外界看好的樊振东,在经历世乒赛、全运会两败马龙,亚洲杯又不敌队友林高远后,在自信心上严重受挫,急需在教练组的帮助下,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

今年3月,国乒男队教练组完成竞聘,教练组同样经历新老交替,经历两届奥运会、一手带出马龙、许昕的秦志戬担任男队主教练,教练组其余5位教练中,刘国正、王皓、马琳、刘恒、马俊峰都未有过带队征战奥运的经历。然而随着6月教练组再次进行调整,如今男队教练组新组长迟迟没有公布,暂由64岁返聘的老教练吴敬平代管。

面临东京奥运这场输不起的仗,尽早稳定军心、明确备战思路,尤为关键。亚锦赛女队丢冠时,国乒女队前主帅施之皓曾说:“大家都认为中国队能赢时,正是国乒最危险的时候;而当国乒所有人都重视起来,是谁都战胜不了的。”如今,希望这份重视,不要来得太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