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乒乓男队虽然造了反 可还是得屈从权力
www.wforum.com | 2017-06-26 08:15:28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乒乓男队虽然造了反 可还是得屈从权力

  中国三个顶尖乒乓球选手、三个着名教练,临阵退出一项国际赛事,并在微博集体发声,支持离任的前主教练刘国梁。

  中国的三个顶尖乒乓球选手、三个着名教练,因为对中国乒乓界的人事安排不满,临阵退出成都的一项重要国际赛事,并在微博集体发声,支持离任的前主教练刘国梁。其他队友、教练接力跟进,网民更是同声谴责,支持乒乓界哗变。当局表示有违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影响恶劣要严查。很快涉事队员教练公开道歉,但网民的讨论还在继续。造反也不会就此终结,国内和国际乒联的处罚还会跟进,又有新一轮讨论。

  队员退赛、罢赛,就像演员罢演一样,非常不好,有违职业道德。不尊重对手、裁判、商业合作伙伴,更是对现场观众利益的损害。特别是中国国家队队员,由于培养机制,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代表个人比赛。他们身后有团队,有纳税人的支持和期盼,代表更大的群体,并被赋予政治象徵意义。可是现在,竟然造反了。

  有意思的是现场众多的观众,齐声高喊刘国梁的名字,表达对这位功勋教练和弟子们的支持。网民的讨论则围绕乒乓队员的罢赛、刘国梁的职务变化、体育总局的管理三个层面展开。

  运动员放弃金牌和冠军,那一定是有比这更值得追求的东西,有说是血性,有说是义气,总之是人性的东西,往往和政治、规定牴触。中国运动员由于从小选拔,封闭训练,像比赛机器一样,除了集体主义和爱国的象徵,很少有人性的展示和表达。

  以乒乓界为例,为了所谓的国家利益,牺牲个人利益,欺骗观众,队员在国际比赛中,经常让球,还不能说。小山智丽在半决赛中没有给内定获胜的队友让球,最后夺冠,却成为众矢之的,内部受罚,最终被迫出走。当然她也曾经被人让球,也是获益者。所以事件曝光后,大家质问,为甚么不能公平、公正竞争呢?从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来看,让球、消极比赛仍然存在,只是难以言说。为了国家利益,最后却损害之,还牺牲了个人奋斗。

  此外为了集体的利益,限制队员的流动。服从大局,压制很多人才,退役或年龄偏大才容许出国打球。中国倒是一直保持高水平,国际普及和竞争却差了。把单纯的训练比赛弄得很复杂,政治上需要,援助训练,比赛承让,讲友谊第一。政治上斗争,又抵制赛事、退出比赛。体育本来是非常个性化的竞技,但队员教练都被集体、国家裹挟,服从举国体制的需要,打或不打不由自己。所以这次队员们发声:"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你,刘国梁",人性取代了其他,大家觉得眼前一亮。

  刘国梁从世界冠军,到培养了更多冠军的教练,无论是能力还是感情,深孚众望。最近再次竞聘主教练成功,原定的两年聘期,才过了两个多月,就被调离。表面上升任乒协领导,但是位列19个副主席之一,就像众多政协副主席一样,都是养老休闲的虚职,哪是41岁的他呆的位置。不明不白地明升暗降,离开训练比赛的一线,本人无奈无语,朝夕相处的队员、同事以行动声援,自然得到公众的响应,表达对管理当局的不满。

  新任体育总局局长,不是体育出身,之前也没有体育管理经验,并不重要,关键是要遵循规律,尊重人才,了解球队和乒乓界的情况。盛传他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对水平高的项目实行教练组集体指导,不突出个人作用,也许是防止功高盖主,也许是想建立长效机制,不因人事变化而影响成绩。但从乒乓球队的激烈反应和舆论的批评来看,新局长的新措施非常难堪。至于是否还涉及和同僚蔡振华副局长的权争,有无孔令辉涉赌被讨债引发的其他内幕,外界就不得而知了。

  中国乒乓球的长盛源于举国体制和权力意志,球队造反最终也得屈从于权力,从很快道歉就可看出。但网络时代,不像过去的封闭。个体有表达的渠道,事件会被快速扩散,舆论压力和连锁反应,不断冲击僵化的官僚体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