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拿60金却死于看不起病 要饭也禁女儿举重
www.wforum.com | 2017-01-29 19:51:06  老球皮丁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一代的体育迷都会知道这个名字,才力,当年的亚洲第一大力士。从1985年青运会夺冠到1993年退役,八年级他大大小小拿了60多个冠军,其中20多个洲际冠军。才力人生的巅峰是1990年的第11届亚运会,他一举夺魁,并且打破了亚洲记录!

然而,退役后仅仅5年,才力就因离开了人世,他死亡的原因是过度肥胖造成的睡眠呼吸停止综合症。直接原因就是因为贫穷治不起病,据报道在他死去的当天,家中只有300元钱。而他离开的时候,女儿只有三岁。

对于才力而言,竞技场上的遗憾在于,110公斤以上级别,亚洲选手的水平与欧洲选手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强如才力这般的亚洲记录保持者,仍旧要非常艰难才能拿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入场券。所以才力在23岁的时候,就早早退役,一方面是亚洲范围内的成就都已获得,另一方面就是身体原因。

然而,退役后的才力,才真正开始了苦日子。那个时候的冠军奖金较少,亚运会冠军不过2万元奖金,才力的60个冠军并没能给家里带来太多钱。如果说真正给家里留下的,也就是一套房,一套很小的二手房(36平米)。

更大的问题在于,才力没有能力做很多工作。尽管他只有23岁,却满身是病。110公斤以上级的比赛需要运动员一直保持在高体重,而硕大的体重对身体最大的影响就是肺,才力也早早的换上了"睡眠呼吸停止综合症"。

刚退役那会,才力想做点小生意,但自己并无一技之长,做不了教练,做不成警察,最终他回到了辽宁省体院做了一个门卫,在当时每个月有1000左右的收入还算不错,但对于满身疾病而且食量惊人的一家,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退役后的才力,经常会有呼吸困难的情况发生,当时省体院还专门给才力买了一台非常昂贵价值6800元的呼吸机,因为这台呼吸机,才力维持了生命。

才力去世的那年是2003年,当时全国上下正在受SARS(非典)的困扰。5月的某一天,才力感觉咳嗽严重、呼吸困难,但他跟家人说,只是夜班执勤时着凉了。到第二天,他实在难受,才一个人去了医院。结果,就再也没有回来。

据报道,为了防范SARS,当时进入呼吸内科的病房需要多项程序,才力排了一个小时才进去。但是更大的问题是,他的钱只够看病,不够住院。由于父母都是这所医院的退休工人,因此从1999年第一次住院以来,院方一直很照顾他,这一次,大夫告诉他,住院费只需要象征性地先交一点儿就行。但是才力裤兜的钱连这“一点儿”也不够。

�下午五点,妻子接到他的电话说要借钱,但晚上10点,人就没了。死因报告上写着:肺部感染造成的呼吸衰竭。

只为了给自己省一点医药费,才力就这么毫无尊严的离开了,与其说才力是病死的!不如说才力是被“饿死”的!退役之后他的生活不那么拮据,他也不会为了节省这点钱而这么早就离开。

一个月后,才力家属获得了5万元的关怀基金,成为当年获得关怀基金的唯一一人。

一个巨人倒下了,一个故事本来也就这样结束了。才力的妻子刘成菊和女儿才金月要相互搀扶着度过了。

但故事在2012年被人重新提及。

才力的女儿才金月,在2012年的时候已经153公斤,她身上有遗传老爸的很多疾病,例如支气管哮喘,也曾出现呼吸困难。而才力的遗孀刘成菊,原本一直健健康康,靠着摆过地摊、送过奶、做过网吧收银员养活自己和女儿,但在2012年,刘成菊在一次例行体检时被查出了乳腺癌,这个家庭彻底塌了!

走投无路的才金月在微博上发出了这样的文字:“我父母曾经是体育运动员,曾经为了国家付出那么多,现在没有人管了。我没有了爸爸,不能在没有妈妈,难道就没有人帮帮我吗?没有人再关注我们了,这个世界难道就这样无情吗?”

好在,最终在几位大V的转发之下,有很多人关注到了这个家庭。

最终沈阳一家医院为刘成菊免费做了手术,热电公司决定以后不会要求她去上班,工资补助都照发。大连的一位老板一次给她捐赠了10万元,并且懊恼自己这么晚才知道“才力家里的事”。

面对这些帮助,当时刘成菊说得最多的就是“真的很感谢他们,现在家里有很多外债要还,我也要治病,我只在想,不能再让孩子没了妈。”

而才金月才金月也被北京某医院接收,接受实施减肥手术治疗。

故事到这里,本该是让大众愤怒的故事,但才力的遗孀刘成菊却不这么看,刘成菊也曾是举重运动员,退役后她被安排到沈阳一家热力企业工作,有记者问她"经历了这么多坎坷,有没有怨恨过命运对你不公?有没有后悔自己练习举重?"

刘成菊的回答很平静:没有。

"我们就想过简简单单的生活,平平淡淡的日子,只要健康就好了。当年领导也帮我们去找过交通局,没留下,也不是人家的问题,第一次去交通局,两名局长亲自接待,结果聊了几分钟,才力自己就睡着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病状)。"刘成菊总是回忆道,举重虽然很苦,但没有后悔,因为"我们的思想就是为国争光、为省争光,付出了就不后悔,真的。"

刘成菊说,自己也有失望的时候,就是得知女儿在网上发帖石沉大海的时候,心里泛起一丝寒意,不过还好,很快就又温暖起来。这几天,全国媒体络绎不绝地要求上门采访,电话响个不停,刘成菊感到,自己并没有被这个社会遗弃。不过有一点是刘成菊很清楚的,她说自己就算是去要饭,也不会再让孩子练体育了。

举重是一项有些残忍的运动,早年的运动员社保体系也不够完善,但现如今,更多部门,更多的后代愿意去补偿前人,给他们应该有的待遇,毕竟当年,他们曾经放弃了自己的青春,为国争光。

如今,才力的墓地被政府修缮,与一位将军葬在一起,在才力的墓前还立着一个杠铃形状的雕塑,这是给亚洲大力士最好的勋章。遗孀刘成菊也说道,这就是她最大的慰籍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