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坑兄弟炒恩师 姚明另一面到底多狠
www.wforum.com | 2016-12-04 03:48:25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 1 ◣

生意还是感情,在这个选择题面前,姚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被“诟病”,入主上海后炒掉恩师李秋平,又在2014年送走兄弟刘炜。尽管11月28日沪川战赛后,昔日兄弟与姚明互相寒暄又是握手又是拥抱,但三年前的是是非非,如犹在耳。



◢ 2 ◣

【坑兄弟】2009-10赛季,上海高层剧变,从NBA归来的姚明正式入主上海。姚明与老队员刘炜关系从老队友变成雇佣关系。



◢ 3 ◣

当感情触碰到金钱,一切都变味了。2009年正值刘炜合同到期,据传言,当时刘炜曾向姚之队开价400万年薪。而这要比刘炜之前的工资翻了4翻,导致双方在续约问题上一度陷入僵局。但之后,经过双方的耐心沟通,最终完成续约。至于刘炜续约的年薪,多家媒体都曾透露是190万。



◢ 4 ◣

抛开这些不论,单单讨论那一个赛季,姚明续约刘炜完全是一份值当的买卖。2009-10赛季,刘炜在和俱乐部第一位洋帅邓华德的合作下,带队成功杀进季后赛,并在半决赛中险些将卫冕冠军广东拉下马。



◢ 5 ◣

上海源深体育馆迎来自2001-02夺冠季之后最高的上座率,同时上海队所展现的精气神也获得各方的一致好评。



◢ 6 ◣

但好景不长,之后的四个赛季,上海队便再也没能复制2009-10赛季的壮举,始终在季后赛大门附近徘徊。尽管这四个赛季,已过而立之年的刘炜场均能送出21.3分、4.5个篮板和4.5次助攻的数据,但也杯水车薪。



◢ 7 ◣

2014年11月是刘炜合同到期的时间,与09年不同的是,这一次,上海老队长选择了离开。



◢ 8 ◣

刘炜打心底想离开?显然不是,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刘炜在这里度过了自己青春,步入婚姻殿堂,直至今年4月中旬孩子的出世。刘炜也是普通人,在这样的特殊状况下,他肯定想多陪伴家人,远赴新疆定是无奈之举。



◢ 9 ◣

而随后《篮球先锋报》的一篇报道让所有人都震惊了。据爆料,当时是姚明亲自找到刘炜,告诉了刘炜球队不会与其续约的决定。原本刘炜打算两年内在上海结束球员生涯,然后为上海青年篮球做贡献,但计划因为这个通知全部打乱。



◢ 10 ◣

知情人还透露,收到通知的刘炜当时有点懵,考虑再三之后他提出要么先签一年,薪水方面再商量。可得到的回复是:球队做决定很难,做了就早已确定不会更改。



◢ 11 ◣

对此不少人站在了刘炜这边,并且不留情面地炮轰姚明。其中就包括前上海男篮副总经理钱安柯,“CBA不是NBA,CBA也永远不可能变成NBA,说的文明点你是按照NBA的方式来运作这件事,说难听点你的这个做法就是混混下三滥,20年的血汗到现在换来的是不得不接受,没有商量机会和商谈余地的结论。好吧,从现在开始,你在我眼里也不过是件商品,不再谈感情了。再见。”钱安柯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



◢ 12 ◣

可能刘炜的报价在上海队看来确实是过高了,更或者上海压根就不想续约刘炜。不过上海的拒绝也没有错,因为自从姚明入主上海队以来,姚之队在签约球员或主帅上很少选择感情用事。从如今的刘炜到之前的李秋平,无独有偶。



◢ 13 ◣

【炒恩师】在姚明远赴NBA之后,李秋平的执教生涯也开始郁郁不得志,始终未能带队实现突破。也同样是在姚明入主上海的那一年,李秋平因身体原因正式离职。



◢ 14 ◣

作为CBA联赛中执教时间最长的教练,李秋平的存在几乎与上海男篮划上了一个等号。上海男篮从无到有,从兴到衰,每一步走来都有李秋平的影子。因此当此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坊间更是传言曾经亲密无间的师徒姚明和李秋平,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 15 ◣

很快李秋平便站出来解释:“很多人表示姚明来了,把师傅我炒了,是不是我们的关系出现了什么矛盾。我觉得这个事情很正常,教练的上课和下课属于很正常,他现在要把他在NBA的一套东西带到上海队同样很正常。”



◢ 16 ◣

辞职之后,除了在2010年短暂加盟NBA小牛队的教练组,李秋平几乎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直至2014年6月11日,青岛官方正式宣布李秋平签约球队,并兼任主教练和总经理两职。沉寂了5年之久的李秋平得以再度出山。



◢ 17 ◣

【封杀巴特尔】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组赛惨败给西班牙,姚明赛后怒摔毛巾、公开指责某球员在国家队当大爷,这一举动引发了轩然大波。李元伟后来在《李元伟篮球风云路》一书中指出姚明当时是在骂巴特尔。



◢ 18 ◣

为什么姚明会情绪失控?一切还要从当时中国男篮所处的大环境说起。2002年,因为发生王治郅不归事件,年仅22岁的姚明仓促成为了中国男篮的新领军人物。姚明渴望证明自己,但中国男篮却先后在世锦赛和亚运会惨败连连。



◢ 19 ◣

姚明虽然是球队的头牌,但当时队内还有一些94黄金一代的大佬,姚明只是球场上的战术核心,但他扭转不了老资格们把持的更衣室风气,他对那些老资格球星出工不出力的做法很是不满。所以,尽快让男篮年轻化不仅是大趋势,也能尽快树立起姚明的绝对权威。



◢ 20 ◣

在男篮完成换血后,全队除了巴特尔外,再无第二个人的资历、权威能凌驾于姚明之上。当时巴特尔刚在马刺拿了冠军,他经常在中国男篮队内穿着马刺冠军T恤练球,这也引来一些私下的非议。



◢ 21 ◣

在当时中国男篮力推年轻化的大氛围下,其实,巴特尔在男篮的位置也不稳固。当时,球风和巴特尔很相似、有“小巴特尔”之称的唐正东也在强势崛起,所以雅典奥运会前,男篮需要在巴特尔和CBA新科MVP唐正东之间二选一



◢ 22 ◣

按理说,巴特尔的能力和资格均在唐正东之上,唐正东并不能给其造成威胁。产生这种威胁的真正原因在于一些人不认可巴特尔的训练态度。好在,巴特尔及时展现出来了旺盛的斗志和刻苦的训练态度,最终才成功锁定雅典奥运会的名额



◢ 23 ◣

尽管缺少王治郅,但男篮整体年龄结构正值黄金阶段,并且聘请了哈里斯和尤纳斯这对世界级名帅,所以真正意义上首次当领袖的姚明心气很足,他蓄须明志,放言只有小组出线自己才会剃掉胡子。



◢ 24 ◣

首次作为绝对核心出征奥运会的姚明渴望证明自己,但没想到很快就闹得灰头土脸。在小组赛遇上加索尔领军的西班牙时,中国男篮被打的毫无还手之力,58-83,狂输25分之多。



◢ 25 ◣

最让姚明挂不住的是,他全场被加索尔随意戏耍和隔扣,最终灰头土脸地5犯离场。又羞又愤的姚明在下场后当着直播镜头的面将毛巾狠狠地摔在地上



◢ 26 ◣

摔完毛巾不算完,姚明随后又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怒喷某些队友总把自己当大爷:“别老想着回去当球星,在这儿你们不是球星,在这儿谁都得拼命。还以为是在地方队,把自己当爷呢!”



◢ 27 ◣

一肚子怒气的姚明随后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要考虑退出国家队:“我感到非常失望,对这支球队已经失去希望。我现在考虑是不是应该退出国家队。不过我想不是现在,但很快我就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在世锦赛时我还是年轻球员,现在我已经成熟了,但球队依然看不到希望。”



◢ 28 ◣

姚明这一系列极度情绪化的表现震惊了篮协和中国媒体,媒体纷纷猜测到底姚明在抨击谁。媒体猜测姚明骂的是两个人,一个是在新西兰比赛中对着哈里斯怒摔毛巾的陈可,一个则是表现极其失常的朱芳雨,但李元伟后来揭秘称,姚明骂的其实是巴特尔



◢ 29 ◣

李元伟在自传中写道:“据我了解,姚明当时说这番话主要是针对巴特尔的。在敲定国家队名单前,巴特尔和唐正东竞争同一位置,那时候,大家都觉得巴特尔练得很好,可没有想到等名单定下来之后,巴特尔的训练劲头马上就不如之前了,动不动就说腰疼不练了。”



◢ 30 ◣

姚明当时情绪失控当众摔毛巾、指责队友,这让包括巴特尔在内的几名球员都颇为不满,而另一些人也对姚明的做法不以为然,觉得即使有问题也应该在更衣室解决而不是公开炮轰。



◢ 31 ◣

李元伟说:“事实上,巴特尔当时已经有话放出来了,他的意思就是集体项目是大家一起打的,又不是靠姚明你一人,你一会说这个,一会骂那个,你打得也不怎么样嘛。不仅巴特尔,当时队里其他几个队员对此也有看法。”



◢ 32 ◣

在李元伟给姚明做思想工作后,姚明“承认是自己太急躁,不够冷静,说话欠妥当”(李元伟自传原文),并主动在男篮全体队员面前作检讨,“感觉队伍气氛当时就融洽了”,随后男篮才强势反弹,最终惊险杀入前八。



◢ 33 ◣

尽管姚明顾全大局、在队内为自己的态度向全体队友道歉,但自此之后,巴特尔,这个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全能的中锋,无论他在CBA如何大杀四方,国家队再也没有召唤过他,原因不言自明。



◢ 34 ◣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王治郅回归后,很多人都幻想中国三大移动长城联袂再现世界赛场,但男篮连最起码的集训队都没有巴特尔的名字,很多人当时还很不解。经李元伟说破后,大家才明白时姚明用自己在国家队的影响力彻底封杀了巴特尔。



◢ 35 ◣

不过,时隔多年后,巴特尔与姚明早已捐弃前嫌,所以当李元伟披露当年的不合后,“受害者”巴特尔顿时反倒矢口否认此事:“李元伟胡说八道。”巴特尔只承认“当时输球后大家都不开心,姚明说了一些很特别的话,仅此而已。”



◢ 36 ◣

尽管巴特尔极力掩盖当年的矛盾冲突,但无法掩盖的是他在生涯最好的年龄段却始终无缘国家队,而无缘国家队的原因既不是因伤缺阵,也不是实力不济,这个中的憋屈滋味恐怕只有他自己才清楚。



◢ 37 ◣

【被指耍特权】2007年夏,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篮加班苦练,因为男篮的战术全都是围绕姚明展开的,但姚明却迟迟不归队,最终《中国体育报》发文指责姚明耍大牌、玩特权……



◢ 38 ◣

2008年,奥运会首次在中国举行,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作为最受关注的三大球之一,中国男篮从2007年春就开始集结,为此不惜让CBA常规赛大幅缩水,以便全力为2008年演练战术,但尴尬的是,战术的核心人物姚明却一直无法归队



◢ 39 ◣

2007年,姚明的火箭在季后赛首轮大比分3-4遭爵士淘汰,随后姚之队宣布姚明因为肩膀有伤所以需要休假,暂时不能与中国男篮合练,但让篮协不爽的是,开启休假模式的姚明迟迟没有回归的迹象。



◢ 40 ◣

回国后的姚明先是参加各种赞助商的活动,然后又作为特奥大师助阵特奥会的各种活动,此外还有奥运火炬的相关活动。一边是男篮挥汗如雨苦练战术,一边是姚明四处走穴,时间久了,相关人士开始私下抱怨姚明一心只想走穴赚钱,压根忘了男篮集训的重任



◢ 41 ◣

就在男篮已经等的有些心焦时,姚明又发起了姚明慈善赛,邀请NBA球星来华打慈善赛,在慈善赛上,姚明频频劈扣,压根不像肩膀有伤的样子,这顿时让某些人更加焦躁和不满。



◢ 42 ◣

最终引爆矛盾的则是姚之队宣布姚明打算结婚。从各种走穴、奥运活动到举办姚纳慈善赛再到姚明高调宣布结婚,有些人终于发现:敢情姚明这个夏天就是打算休假来着,压根没想过回归男篮。



◢ 43 ◣

坐不住的人最终授意《中国体育报》发表了题为《姚明何时能与国家队会师》的评论员文章。文章中毫不客气地批判姚明忙于走穴不肯归队,并指其不应享有与队友不同的双重标准。



◢ 44 ◣

该文写道:”腕大谱就大,谱大就会有许多特权,这也可以理解,关键是要摆正各方面的关系。公益活动再崇高,也不能在现役球员的生活中占据首位;个人的生活再甜蜜,也比不过为国争光之后的欢欣。”



◢ 45 ◣

该文还写道:“姚明无疑是中国男篮的顶梁柱,很多的战术都会围绕小巨人来进行,但男篮想要找到与之合练的机会十分困难。一支球队与一个球星之间的时空交错,似乎在玩着一场“捉迷藏”游戏。”



◢ 46 ◣

此外,该文不无刻薄地称尤纳斯、李元伟对待姚明颇有点“痴心婆姨等汉子”的味道。但姚明的回归就像“哥德巴赫似的猜想”一样没有答案。



◢ 47 ◣

作为堂堂国家体育总局的机关报纸,《中国体育报》如此直截了当地批评姚明,可见领导们早已对姚明的无限期休假“忍无可忍”。最终在有关人士的劝说下,姚明及时在上海、北京举办了两场婚礼,然后归队合练,这才平息了指责



◢ 48 ◣

很难说姚明2007年的休假是不是在表达一种态度,毕竟,打完北京奥运会后,姚明就多次暗示,自己要退出国家队,全力冲击NBA总冠军。所以,即使姚明没有2009年的重伤,他也未必会再打国家队,如此一来,可以想象的是,他和体育总局领导之间的关系只会进一步不和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