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中国体操队成绩32年来最差 怪裁判黑?
www.wforum.com | 2016-08-17 03:54:53  北京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体操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竞技体操最后3个单项决赛决出金牌,邓书弟、尤浩双杠失手,分列第四和第八,王妍自由操排名第五也无缘奖牌,最后一个项目男子单杠没有中国选手进入决赛。如此一来中国体操队本届奥运会征程全部结束,收获是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各一枚铜牌,个人全能,各单项上没有奖牌入账。这是1984年中国重返现代奥运会以来,体操队的最差战绩,此前最差的一届是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只得到1金2铜。 

中国体操队成绩32年来最差 怪裁判黑?

中国体操曾是中国体育军团的王牌之师,1984年在洛杉矶李宁率队获得5枚金牌打响头炮,此后每届奥运会体操队都至少会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一枚金牌,巅峰之战是2008年北京,体操队包揽男女团体、男子全能、鞍马、自由操等9块金牌,这是中国军团单届一个大项贡献最多金牌的纪录。4年前在伦敦,体操队为中国军团斩获男子团体、男子自由操、男子双杠和女子平衡木4枚金牌,然而短短4年时间过去,这支梦之队已经辉煌不再,战绩创32年最差。 

你也许会问,为什么?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队员自己身上。以往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组成都是新老结合,老将新人基本各占一半,老将压阵的意义不在于夺牌,还在于帮助新人尽快适应奥运会的节奏。今年却只有张成龙一人参加过伦敦奥运会,其余9人都是新面孔。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别看这些孩子现在知名度低,实力可一点也不差。”可残酷的事实是,这批新人不管是男队员还是女队员,都在比赛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比如刘洋在最强项吊环里倒十字没做到位,自己落地后摇头叹气,范忆琳平衡木险些摔下器械,还有尤浩在双杠项目的最高难度下法直接摔倒。 

男团决赛,看着日本队6个单项18套动作只有1次失误,中国队输的心服口服。女团面对“新体操女王”拜尔斯领军的王者美国,全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小花们同样缺乏竞争力。女子项目资格赛,范忆琳无缘强项高低杠,商春松没进入平衡木决赛,包括男选手进入多个单项决赛却一无所获,从资格赛起,国内媒体和体操从业者就频频质疑,我们的运动员被压分了。商春松在女子全能决赛无缘奖牌后泪洒赛场,面对采访她说:“我的平衡木、自由操、高低杠的难度分都很高,今天也没有出现失误,但是完成分总是打不高,我总觉得自己无论怎么拼都没有机会。” 

体操项目中,完成分可以直接决定一名选手的最终排名,其重要程度达到了“当两名选手总分相同,将通过完成分高低来决定排名。”的地步。完成的字面意思是:打分裁判觉得你动作完成的怎么样。他觉得好,就高分,觉得不好,就低分。虽然这个分数不只是一位裁判在打,总体说来还是主观意见占了上风。所以一旦在完成分上得分不高,总会引起“被黑”的质疑。 

女子资格赛,中国队抽签在早场出战。这个签位一出就有媒体预测中国队的完成分不会太高,因为裁判也是人,也需要有一个热身的阶段,从资格赛到团体赛,再到各单项赛,屡次出现两名选手相似的动作完成度,排名靠后的选手得分较高的情况。但只用运气不好来形容这届奥运会体操队的表现还不够有说服力,因为有网友表示:如果在裁判里有更多的中国人,情况就不一样了。 

这个逻辑听上去是对的,因为这届奥运会,中国只有一位裁判出征,坐在裁判席上的更多是美国人、俄罗斯人、日本人。裁判当然会尽量保持客观公正,可因为是主观打分,自己家运动员,东道主,下届东道主运动员打的高些,竞争对手运动员打的低些也难以避免。 

按说做为过去三十年世界最强的体操王国,我们不应该在裁判培养上处于世界二流,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个名叫邵斌的名字不得不提。2010年广州亚运会,邵斌在男子自由操决赛中擅自修改韩国选手的完成分,将张成龙捧上第一,此事的处理结果是没有结果,中国体操队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加上国内全运会体操比赛的各种瓜分金牌,打分黑幕,国际体操联合会对中国裁判的职业操守产生了怀疑,奥运会这种级别的赛场上没有中国裁判的名字便可以理解。 

另一个方面,近几年体操打分的风向也在改变,特别是女子体操,裁判们更加青睐运动员的力量,动作的美感,渐渐忽视了中国最擅长的转体动作,还有那些通过经年累月训练才能得到的诸如空中双腿是否并拢,脚尖是否绷直等微小细节。这些细节处理一贯是中国队的强项,前两项则不是中国队尤其女队擅长的,于是当拜尔斯这样的力量型选手开始统治这个项目的时候,中国女队却渐渐泯然众人,还有男子双杠中国队特长的挂臂动作,裁判也对腾空高度提出了要求,那为什么其他国家,包括和我们身体素质相近的日本都在适应裁判的打分潮流,而我们一直不会主动求变? 

综上所述,中国有没有被压分,肯定是有的。但有没有被故意针对,肯定是没有的。男子跳马决赛,夺得冠军的选手是来自朝鲜的李世光,男子吊环决赛,获得冠军的是希腊选手彼得罗尼斯。中国体操在世界上的话语权,难道还不如希腊和朝鲜?所以归根结底,还是运动员自身的水平不足,早在奥运会开始前,外媒多家赛事预测公司给出的数据都显示:中国体操一块金牌也拿不到。 

北京奥运会9块金牌的辉煌已经是过去的事了,中国体操黄金一代+主场优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可能再出现,从12年伦敦到今年里约,中国体操经历了山体滑坡式的大幅坠落,与其纠结于裁判是否黑了我们,不如正视一下自己的问题。现在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有4年时间,年轻是劣势也是优势,今年在里约积累了经验,发现了问题,4年之后我们未必不能重新回到巅峰。 

女子体操队里约遭滑铁卢 四年后还能赢回来吗? 

体操比赛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收官,中国队不少传统优势项目“翻船”,本届战绩堪比“雅典滑铁卢”。不过,派出年轻阵容的中国队经过里约历练,东京奥运会前景仍可期待。 

中国队获得铜牌 

相比伦敦 表现糟糕 

对比伦敦奥运会的4金、3银、1铜,中国体操队在里约的收获实在惨淡。特别是分量最重的男团决赛只收获铜牌,无缘奥运三连冠。事实上,这套阵容在去年世锦赛就位列男团第三,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竞争力下降。 

伦敦之后,陈一冰、冯喆、郭伟阳退役,邹凯里约周期状态下滑,最终无缘入选奥运阵容。来到里约的队员中,张成龙是唯一拥有奥运会经验的人。男队的新人尽管资格赛排名第一,但4人获得3个单项资格。男团决赛,中国队前两项自由操和鞍马在这个周期都竞争力下降,而且都有人出现失误。以往的强项吊环,本届也有两人出现不同程度失误。最后凭借传统优势项目双杠和单杠的稳定发挥,得以拿到一块铜牌。张成龙无缘单杠决赛,男队参加单项决赛的全部是新人,林超攀和邓书弟分获个人全能第五六位,两人都有明显弱项。另外,南宁世锦赛吊环冠军刘洋昨天比赛最后一个动作没有控制好,影响了成套的完成质量,最终获得第四。 

女队团体摘铜,与四年前相比算是进步。尽管零奥运经验的小姑娘在高低杠和自由操中出现失误,但其他项目顶住压力,心理上算是经受住了考验。不过,“保留项目”高低杠和平衡木商春松第五、范忆琳第六,相比伦敦时的1金、2银,滑落幅度略大。 

失利主因 队伍年轻 

导致战绩“惨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流的声音是裁判对中国队的打压,进而引出中国在国际体联地位被边缘化的说法。比如范忆琳预赛发挥出色,却无缘高低杠决赛;刘洋在吊环决赛后直言,没想到夺冠的希腊选手佩特罗尼亚斯能拿到16.00的高分。后者在难度分比刘洋低0.2的情况下,完成分竟然是9.2分,在体操比赛中实属罕见。 

然而,一味埋怨裁判并不能掩盖自己技不如人的事实。小胖冯喆昨天比赛结束后犀利地点评道:“没有金刚钻,不要怪裁判。”即将卸任的总教练黄玉斌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其说裁判打分不公,倒不如说是整个评分取向的影响,更注重动作的完成质量。我们在这方面的确有所欠缺,在处理难度、完成质量上还是缺乏历练。” 

黄玉斌指出,队伍年轻是这次失利的主要原因,“主要在自身失误太多,如果发挥正常,我们还是很有竞争力的。这次参赛的队伍整体太年轻了,没有放开。”这次来到里约的男队和女队,都没有绝对的“定海神针”人物。张成龙虽然是伦敦奥运会冠军,却没有继承杨威、陈一冰等大师兄的领袖气质。女队现役队员中唯一有奥运经验的姚金男则因为伤病等原因,没能通过选拔。女队队长商春松出生于1996年,不仅是队伍的大姐姐,还是大赛经验最丰富的,也没能逃过决赛失误,可见女队“小鬼当家”的现状。 

约战东京 对手很强 

黄玉斌希望男队的小伙子们4年后在东京能夺回团体金牌,本土作战的日本队依旧是最强对手,何况他们的领军人物内村航平说,就算到时候已经31岁,也要坚持参赛。而届时,团体项目的赛制将再次做出巨大改变,参赛人数将由现在的5名减少到4名,新赛制对于参加团体的运动员全面性要求更高,而这目前恰恰是中国队的软肋。日本队此次参赛的队员中有4人参加了上届伦敦奥运会,虽然今年个人和整体都达到了最好的时候,但4年后他们同样面临新老交替。内村表示,自己未来不再偏重全能,加藤凌平和白井健三则将成为主力,今年20岁的白井已经被日本国内视为内村的接班人。 

中国女队在这个奥运周期进行了大换血,几位新秀开始冒尖,但距离世界级水准确实有一定差距。此次参赛的队员平均年龄刚过18岁,而美 国队中有伦敦奥运团体冠军成员道格拉斯和莱斯曼压阵,拜尔斯则成长为新的领军人物,以老带新、年龄结构合理。已经揽下3金的拜尔斯仍旧是东京周期最瞩目的明星,而中国队的“小花”只要不出现严重伤病或状态大滑坡,“小花们”在里约缴的“学费”会成为东京的收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