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媒体痛斥:这样处罚孙杨是拿公众当猴耍
www.wforum.com | 2014-11-25 04:53:2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赛内兴奋剂检查中出现阳性,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4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一消息。孙杨在5月17日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遭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同时,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

  从“曲美他嗪”到“万爽力”,孙杨禁药事件所涉及的这些专业名词,似乎增添了局外人了解真相的难度。用反兴奋剂中心相关人士的话来说,孙杨出示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自证清白。但即便如此,人们还是可以确信一点,那就是在公布禁赛决定的时间问题上,相关部门完全是在把公众当猴耍。

  对于时隔半年之后才公布禁赛决定的原因,看看相关部门给出的解释吧——“在兴奋剂检测A瓶样品出现阳性结果情况下,孙杨有权要求开启B瓶和参加听证会,整个过程可能长达一到三个月。所以在最终决定出台前,暂时没有公布禁赛决定。”看上去似乎有点道理?可问题在于,根据现有报道显示,孙杨并没有要求B瓶检测,似乎也没有专门参加听证会,既然如此,5月已经做出并实际执行的禁赛决定,到底被什么正当理由拖延了半年之久?可见以上的所谓解释,恐怕仅有自欺欺人的效果。

  不妨对比一下去年11月发生的另一起事件,当时孙杨因为无证驾驶而遭到警方查处,从理论上说,他也存在着为自己行为进行辩解乃至提起行政复议的权利。但当时警方并没有因此就对外隐瞒,而是一开始就对处理过程和处罚结果采取了相对公开透明的方式,让公众尽快了解孙杨无证驾驶事件的全貌。如果从对于一名运动员形成的影响而言,去年的行政拘留7天恐怕还在今年的禁赛三个月之上,那么去年警方能够做到的事情,为何今年的体育主管部门就做不到?

  道理很简单,因为总能带来金牌的孙杨,可以在体育主管部门那里获得在其它领域未必适用的“特权”。所以即便是摊上了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这样的大事,主管部门照样会从最有利于孙杨或者说最有利于政绩的角度来作出决定——面对药检结果,不处罚恐怕说不过去,但处罚重了可能会影响到亚运会的夺金形势,于是禁赛时间就是正正好好的三个月,足以确保孙杨出现在亚运会代表团的名单中;面对处罚决定,不公开恐怕说不过去,但公开早了也会影响到孙杨的参赛前景,于是直到孙杨已经收获金牌之后,主管部门才公布了当初的决定,至少不会影响到金牌的进账。可以说,无论是处罚内容还是公布时机,都是专门针对孙杨而进行“私人订制”的。

  由此看来,孙杨在亚运会乃至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中赢取的金牌,似乎已经在体育主管部门那里被兑换成了“免死金牌”。只要能够确保孙杨持续有金牌到手,那么无论是公众的知情权,还是决策的公平性,都成为了可以被抛在脑后的东西。

  这并不是主管部门第一次纵容孙杨,包括去年在孙杨被行政拘留之后出台的“三停”决定,乍看似乎公正而严厉,但决定中无处不在的“暂不”两字,已经为孙杨留足了复出的空间。果然,短短几个月之后,孙杨马上又出现在了国内赛事中。另一方面,孙杨也绝不是获得纵容的唯一人选,凡是能够带来金牌和政绩的运动员,往往能在体育主管部门那里获得常人难以企及的种种特权,王濛、王皓等人在这方面都是孙杨的“前辈”。

  那么拥有这种特权的孙杨幸运吗?恐怕未必!某种意义上,正是来自于体育主管部门一次又一次的包庇,才会导致孙杨因其特权思想而一再犯错,甚至付出被行政拘留的代价。包括如今公布的禁赛决定,看似将亚运会金牌送到了孙杨手中,但也完全有可能在今后埋下更大的危机。

  如果说,孙杨是因为被当成夺金工具而获得倍加呵护,那么工具毕竟只是工具,总有损耗之后遭遇抛弃的那一天。等到那时再回过来看如今的处罚决定,或许孙杨自己也会产生不同的感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