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米兰F4赶超三剑客时代 25年第6代豪华锋线启航
www.wforum.com | 2010-09-10 19:46: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世纪40-50年代,AC米兰曾经拥有意甲最强大的前场三叉戟,诺达尔与他的两名瑞典同胞格伦和利德霍尔姆一起组成了“格诺利”铁三角。而在贝卢斯科尼执掌AC米兰的25年内,米兰王朝同样打造了5代超级锋线组合,伊布+罗比尼奥+小罗+帕托将打造又一代巨星组合。《米兰体育报》盘点了AC米兰锋线伊布、罗比尼奥、帕托、罗纳尔迪尼奥和因扎吉职业生涯的进球总数,五大前锋合计达到惊人的942球,这样的数据超过了巴萨(425)+皇马(415)的总和。

  第一代:三剑客王朝——巴斯滕

  开创贝卢斯科尼首个王朝的是荷兰三剑客范巴斯滕、古利特和里杰卡尔德,1987-88赛季巴斯滕+古利特和维尔迪斯组成的超级锋线帮助AC米兰赢得意甲冠军。之后一个赛季又在巴塞罗那4比0横扫布加勒斯特星,捧起欧洲冠军杯。三剑客时代的红黑锋线就是巴斯滕的舞台。作为当时世界足坛最全面的锋线杀手,巴斯滕在头球、脚下技术、力量、速度、意识……等各方面几乎完美无缺,萨基给予了他在前场充分的自由空间,这对战术纪律要求近乎偏执的萨基来说是无法想象的。无论是前期的搭档西蒙尼,还是后期名震欧洲的帕潘,都只能作为他的陪衬存在。

  遗憾的是,巴斯滕的辉煌最后定格在1993年5月对马赛的冠军杯比赛上,在这之后,米兰的锋线逐渐星光黯淡。拉杜乔尤、小劳德鲁普等前锋在加盟后无法适应意甲的残酷和卡佩罗的固执,只能是昙花一现,直到1995年维阿和巴乔的到来,米兰锋线才又重新开始闪耀。

  第二代:萨维奇维奇+维阿+巴乔

  1995年,萨维奇维奇和西蒙尼搭档的米兰没能帮助红黑军团在欧冠决赛中击败阿贾克斯,在马萨罗决定远赴日本时,AC米兰接连签下了乔治-维阿和罗伯特-巴乔两位当时奇才。萨维切维奇保留了10号球衣,巴乔穿上了18号,当时三大前锋能否同时出场也成为难题,与今夏米兰魔幻四重奏的问题一样。米兰传奇利德霍尔姆给出了简单的答案:“伟大的球员总是能一起上场,这对他们来说不成问题。”卡佩罗把球队调教得很好,让三大前锋同时上场。在3比0击败帕尔马奠定联赛夺冠形势的比赛中,巴乔先下一城,多纳多尼扩大比分,最后是萨维切维奇从左路连续突破多人后得分。

  卡佩罗出走皇马导致米兰战术变革,除却年龄因素,这一时期米兰锋线的配置绝对合理,全能前锋维阿,技术型代表巴乔和西蒙尼,还有高中锋杜加里。不过乌拉圭人塔巴雷斯的攻势足球没能取得成功,幸亏萨基救火力阻米兰跌入低谷。1997-98赛季,卡佩罗回归圣西罗重拾防守反击,米兰锋线失去了巴乔,来了克鲁伊维特,后者与维阿老少搭档没能为球队赢得任何荣誉。青黄不接的米兰锋线陷入困境,杜加里和克鲁伊维特都没能适应意甲,维阿+巴乔也只辉煌了一个赛季。

  第三代:红黑低谷比埃尔霍夫出彩

  经历过米兰盛世后,球队开始跌入低谷,贝卢斯科尼遂请来了在乌迪内大获成功的扎切罗尼,后者把三前锋的打法照搬到了米兰,但在开始阶段,这一战术并不奏效,直到让莱昂纳多后置,形成一个倒三角的配置,米兰锋线才找回了感觉,并且在1999年球队百年大庆之际夺回了联赛冠军。

  扎切罗尼的极端打法让低潮中的AC米兰恢复血性和信心,他围绕德国人比埃尔霍夫制定了一套3-4-3的打法,除了两翼齐飞,中路头球攻门外,就是比埃尔霍夫回撤做球后排插上,简单粗暴却为红黑军团奇迹般夺得联赛冠军。扎切罗尼的战术也很快被对手研究透彻,AC米兰引进的何塞-马里、莫雷诺以及提拔的阿里尤都没能进一步完善这种攻击型打法,2001年扎切罗尼黯然下课。比埃尔霍夫也因为年龄渐老、且风格不为米兰高层所喜,主力位置迅速被舍甫琴科占据。1999年舍甫琴科的加盟成为了AC米兰又一次崛起的标志。

  第四代:舍甫琴科时代安氏新王朝

  在扎切罗尼后期,舍甫琴科取代比埃尔霍夫和维阿独力支撑米兰锋线,红黑锋线也重回技术道路。在乌克兰核弹头7年的米兰生涯里,他最重要的搭档就是因扎吉。这一时期的米兰锋线也成为贝卢斯科尼时代最合理的配置,,既有舍瓦这样的全能战士,善于抢点的机会主义者大因扎吉,也有前场“制高点”克雷斯波,还有托马森这样的替补杀手,而且他们的年龄均属当打之年,也让这一时期的锋线组合更优于维阿时代。锋线的多样化保证了安切诺蒂可以在“圣诞树”和“双前锋” 这两种战术间游刃有余,即便是在舍瓦和大因扎吉双双受伤的03-04赛季,也可以依靠克雷斯波这一单箭头继续摧城拔寨。

  2005年夏天收购天才前锋吉拉迪诺,是米兰锋线年轻化的最重要举措,而他的到来也彻底埋葬了安切诺蒂的“圣诞树”阵型。除了舍瓦占据一个主力前锋外,他与大因扎吉轮换,三人总共打进了48球,成为意甲最具杀伤力的锋线,吉拉迪诺也成功接替了克雷斯波的位置,而奥利维拉仅限于替补扮演又一个托马森式的角色。

  第五代:卡卡当家帕托横空出世

  舍甫琴科远走切尔西,米兰锋线实力下降,因扎吉纵然状态出色却难奈年龄和伤病所限。吉拉迪诺长期低迷,奥利维拉被冠上水货头衔,回归米兰的博列洛同样只扮演着尴尬的角色。AC米兰能够再次登顶欧冠,卡卡才是球队的火力点,而冬季驰援红黑军团的罗纳尔多在联赛中的尽心出力同样功不可没。

  2007年,帕托的加盟让AC米兰锋线看到新希望,19岁的巴西金童在首个赛季交出了20场9球的成绩。这样的进球数与当打之年的吉拉迪诺一样多,不过后者用了40场比赛。老将因扎吉再次成为了米兰锋线的尴尬希望,罗纳尔多则遭遇伤病黯然离开。2008年AC米兰将博列洛重新召入帐下,重金引进罗纳尔迪尼奥,并且再一次迎回了乌克兰核弹头舍瓦,不过这样的组合并没有能够彻底改善“后舍瓦时代”米兰锋线的困境,唯一庆幸的是帕托为身上的7号球衣完美正名。

  第六代:魔幻四重奏+因扎吉

  2009年AC米兰在失去当家球星卡卡后,引进了亨特拉尔,博列洛也彻底被扶正。莱昂纳多接替安切洛蒂后,也将米兰战术彻底改变,小罗+博列洛+帕托的三叉戟也让红黑433在上赛季大放异彩,博列洛成为被赞誉为米兰近年来最优秀的中锋。不过遗憾的是曾经五进五出圣西罗的博列洛今夏转会罗马,伊布和罗比尼奥的加盟让他看不到期望,同样被逼离队的还有上赛季被定义为水货的亨特拉尔。

  引进伊布和罗比尼奥让AC米兰一夜成为意甲冠军的头号热门,新赛季首轮4-0斩落小辣椒莱切,红黑军团在没有伊布和罗比尼奥在场已经表现出了足够强的攻击力。关于米兰四大神锋如何配置的问题一时成为了最热门的话题。

  阿莱格里在米兰与切塞纳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特意解开这个谜底。伊布将会首发与帕托、小罗组成前场三叉戟,而罗比尼奥将是替补。这也将成为红黑军团新赛季的主力框架,伊布取代博列洛留下的位置,小罗和帕托分居两侧,而罗比尼奥担任两位巴西同胞的替补,而为了未来考虑,赛季中甚至可能逐渐完成罗比尼奥取代小罗的过渡。视进球如命的老将因扎吉暂时仍会扮演锋线上的重要角色,不过中锋位置上只有37岁的皮波一人显然不够。

  这条942球的攻击线威力究竟有多大?所有的球迷都在期待意甲第二轮AC米兰与切塞纳的比赛,升班马也可能成为红黑豪华锋线下的第一个败将,不过两大强援的融合以及四大巨星之间的磨合都可能成为红黑军团的隐患。不论如何,米兰已经用最震撼的方式宣告这支老牌豪门重新进入争冠行列,阿莱格里也期待用米兰6年未染指的意甲冠军回报贝总的又一次慷慨。米兰主席在伊布加盟时已经开始谈论范巴斯滕,这个让他骄傲无比的传奇巨星,那个让米兰球迷怀念无比的三剑客时代,如今意甲次轮将是米兰F4的首场演出,这也将是米兰第6代豪华锋线的正式启航,他们的目标正是重塑米兰辉煌,赶超三剑客王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