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央视揭露篮球体制弊端:姚明投钱再多也没用
www.wforum.com | 2009-08-19 00:39:28  体育天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结束的男篮亚锦赛,将很多球迷的目光吸引到了篮球赛场,中国男篮在决赛中的惨败,让人们在想念姚明的同时,也开始对篮球产业这些年的发展进行反思,今天我们就来关注篮球产业。虽然我们没有在亚锦赛上看到姚明的身影,但是姚明仍然在用另外一种方式参与中国篮球。前不久,有消息说姚明出资2000万元收购自己的老东家——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他的回归能否拯救萎靡不振的大鲨鱼?来看记者盛情的调查。

    图:在一间会议室兼荣誉室内,与这些曾经耀眼的奖杯同样显眼的还有这里年久失修的天花板、屋顶上大大小小的窟窿,可以看出,混乱的管理制度,多年惨淡的成绩,早已让这头大鲨鱼陷入泥沼之中,姚明的接盘能化解长期困扰上海东方男篮这些体制问题吗?

    1996年,上海市政府的一个组合拳,诞生了如今的东方篮球俱乐部,现有股东为文广集团、上海体育职业学院以及上海机场集团,三家股东目前所持股份分别为59%、40%和1%。

    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张争鸣张争鸣介绍说:“这个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是当时社会赞助体育,体育走社会化道路,最初也可以说是个义务吧,也是一个公益性的活动,我现在也觉得它也是一个慈善事业。”

    三家股东中,机场集团基本不参与球队工作,上海体育职业学院,以资源入股的形式负责球队的吃、住及训练。而文广则是唯一一家实际出资的股东,因此也一直负责着俱乐部的运营工作,张争鸣本人也是文广的员工。

    李秋平:“体育局跟企业合搞,问题是谁当老大,这里的资金怎么分配,这些权利怎么分配?现在都没有,体职院就是说训练管理我来管,我们内行,你掏钱,那么文广说凭什么我掏钱你来管,要我说了算,那问题就来了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在这里扯皮,你说我,我说你,大家谁也没有去解决。”

    事实上,迄今为止除了几名新进队员外,上海男篮还是体职院内的事业人员编制,包括姚明本人的档案至今也仍挂靠在院里。但随着姚明出走NBA、上海男篮成绩下滑,俱乐部组建之初,责权利混乱的先天缺陷,越发成为球队由盛及衰的加速器。

    张争鸣:“对我一个总经理来说的话,我能管我俱乐部的人,但我管不了球队,俱乐部只是支付一定的费用,把比赛整个过程给它进行下去,所以造成一个两张皮的管理,就是谁都想管,但谁都管不了,最终谁都不管,甚至就可能放任自流,就随它去打吧。”

    上海男篮球迷会会长俞剑:“我来打,打完了我就结束了,输就输赢就赢,我从球迷的角度来说,对俱乐部,对体育局,说实话很多事情我们看到比较伤心,也毫无办法。”

    作为上海男篮的铁杆拥趸,01-02赛季球队夺冠后,满怀激情的俞剑发起设立了东方男篮球迷会。然而几年时间过去了,曾经规模庞大的团体,如今却是形同虚设,越来越多的会员失去了为这支家乡球队集结、呐喊的热情。

    俞剑:“之前最火的时候,我一天曾经一早上起来可以说电话是一个接着一个不断,就是说来报名,来参加我们球迷会,但是很遗憾就是说之后这些全都流失了,电话打过去,球迷就很直接的说,现在上海球你还组织什么活动,不要组织了,我们自己打打球也比看上海球觉得心里舒服,球迷很伤心,球迷觉得我来,不值得我来为你这支球队加油。”

    李秋平:“慢慢我们俱乐部也没有吸引力,现在变成离心力了。”

    混乱的管理、糟糕的战绩,让球队失去了球迷这个根基,然而另一方面,俱乐部想要发展却总苦于经费不足,因为文广对男篮的赞助属于预算拨款,是概不追加的。

    李秋平:“不愿搞俱乐部,因为我们现在是政府行为不是企业行为。”

    为此,李秋平出面为球队拉来了一个冠名商西洋集团。然而出钱管不到人的尴尬依然存在,最终双方还是不欢而散。今年初,无奈的大股东文广,只得再次接手了球队

    张争鸣:“现在已经到了节骨眼上了,因为对国家审计来说的话,它非常严肃的提出来,你现在还要亏损,作为公司来说的话,你要拿出自己的办法出来,现在唯一的拿出了一个办法,就是说让它改制,股份转让。”

    李秋平:“(文广)也不得以,它不得不搞,那么它这样搞,它只能这么维持这么个俱乐部,文广说现在要慢慢脱钩,它不愿意继续无限像无底洞一样每年往下扔钱,那么从领导来讲,就是说想找一个比较稳定的,比较可靠的,对这个俱乐部发展有帮助的,那么就想到姚明,我就牵个线。”

    很快,心系大鲨鱼的昔日弟子,给上海传来了好消息。

    姚明:“对这个城市、对这个球队,都有很深厚的感情,看着球队,应该说现在情况并不是非常好,希望出一把力,能够有所作为,这个球队急需有人帮助,我希望在这上面尽一份力吧。”

    经济专家否定姚明收购:投再多钱也难救上海

    作为从上海东方男篮走出的国际巨星,姚明选择在老东家奄奄一息的时候出手接盘,掺杂了非常强烈的个人情感。但正如前面节目中我们看到,混乱的管理制度,早已经让这头大鲨鱼陷入了泥沼之中。多年惨淡的成绩,让大家对它心灰意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姚明扶危济困的热情,能化解长期困扰上海东方男篮这些体制问题吗?购买这样一支成绩与市场均跌入低谷的球队,从专业角度看,又是怎样的一笔买卖呢?

    7月15日,姚明全资拥有的上海泰戈鲨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三家股东正式签署了框架转让协议。由于俱乐部属于国有资产,因此按照国有股权交易规则,收购还需完成审计、资产评估、挂牌交易等法定程序。

    张争鸣:“评估人员工作三个月了,现在就在这间办公室里面、保持公立性、不受外界干扰。”

    就在东方俱乐部这扇紧闭的房门后,姚之队和股东们共同选择的评估公司,正在紧张地忙碌。而在专业篮球经纪人夏松看来,这场评估无疑是标准难寻、挑战极大。

    篮球经纪人夏松:“毕竟现在在这之前,还有体育局,包括还有些行政的体系,是参与在CBA俱乐部的机构结构当中的,你就很难把它作为一个真正的职业联赛的一种商业形式来评估它的价值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比如说,我们讲它的无形资产,你讲它的未来收益,它本身就不是一个市场化的东西,你怎么去评估它的未来收益,就很难、很难去评估。”

    马光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公司并购业务资深律师,那么作为并购专家,马光远又会如何从他的专业角度,评价这次的收购呢?

    马光远:“对上海队来讲的话,我一直认为评估的意义并不大,因为从它的几笔大帐来看的话,基本可以确定,就是根据我做并购的经验,是一个负资产的概念。”

    记者:“你是怎么确定的?”

    马光远:“比如说它的这个九千六百万的这么一个债务,那么相对于它的资产,我们知道对一个球队来讲的话,如果它的成绩一落千丈的话,它也可能一文不值,再包括比如说它的球员,从上海队来讲的话,本身价值也不是很大,训练场馆还需要租借别人的,相对于每年的运营成本,每年的投入来讲(价值很小),所以我觉得它的这个资产结构非常简单。”

    另一方面记者也了解到,在与姚之队签订框架协议之处,俱乐部就已承诺将原有近亿元债务剥离,也就是说,一旦姚老板入主,则无需背负任何债务。

    马光远:“评估不是一个静态的概念,甚至可以这样说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这种主观性并不意味着否定它的专业性,在大多数情况下,大家可能都要进行协商的,就是某一次资产什么样的价值,我来判断的话,我觉得最终可能是大家双赢的这么一个格局,也就是说,很好的跟以前的历史做一个切割,以前我们自己弄下的窟窿我们自己来填,那么给你一个完整的平台,以一个比较低的成本,那姚明来接手上海队,那对它的发展奠定一个比较好的平台。”

    李秋平:“实际上基本这个事就定了,板上钉钉的肯定由他来接管这个俱乐部,重新成立一个新的俱乐部,这是定下来的事。”

    虽说作为国有资产,东方俱乐部日后还要进行公开挂牌、理论上不排除被第三方摘牌的可能,但从方方面面汇总的信息看,姚明入主上海男篮,似乎已经毫无悬念,而如今姚老板也开始盘算起经营的事了。

    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姚明是有准备的,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他做过一些仔细的分析调查,他可以承担资金的投入。”

    那么有备而来的姚明,能否拯救上海这支大鲨鱼呢?根据一份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姚明的收购是“明智之举”,明确持反对意见的只占15%。然而与球迷和网友的乐观截然相反的,却是专家们的审慎态度。

    马光远:“我不愿意去算账,要算账的话可能很沮丧,单就这个交易本身来讲的话,那这个帐很清楚,因为毕竟未来几年,它的投入可能是一个净投入,它的盈利模式非常单薄。”

    记者:“姚老板能在一两年改变这种状况吗?”

    夏松:“他自己不会出现在球场上打球的,整个CBA你的运营模式,商业模式,利润的分配模式,你的销售模式,你姚明投再多的钱,你也拯救不了上海队,也改变不了CBA。”

    之前就曾有媒体报道,实际上姚之队所有的成员,都是反对姚明收购大鲨鱼的,而刚才我们看到无论是资深并购专家,还是专业篮球经纪人,也都不太看好姚明的这次买卖。那么他们凭什么认定姚明拯救不了大鲨鱼呢?

    在谈到上海东方俱乐部几年间的巨额亏损时,总经理张争鸣颇有些无奈。

    张争鸣:“如果是作为公司有信心的话,也可以说出来,我可以在多少年来我进行盈利,甚至说我俱乐部通过自己的运作,不要投资方投钱了,但是这个不大现实,从 CBA整个市场的角度来说的话,你说哪一天扭亏为盈,我是一点信心都没有,我也知道它是不可能扭亏为盈的,因为它自己本身盈利的渠道非常窄,而且它的成本又这么高,它怎么能盈利。”

    张争鸣表示,目前CBA各俱乐部每年的平均运行成本高达2000万元,其中包含了球员工资、外援引进费、联赛差旅费、客队接待费等等各种运营费用。那么入不敷出,会不会只是上海队自身经营不善、个别存在的问题呢?

    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因为我们所有的球场的广告,全都归盈方所有,现在我们所有的广告权都收掉了,包括LOGO的经营权,我们经营的空间就很小,所以我们各家俱乐部在运营这个CBA的时候,都有负债。”

    2006年,体育营销公司盈方,取得了CBA以及各俱乐部,除冠名和门票收入外的所有商务开发权,盈方公司每年向中国篮协支付650万美元运行保证金。在赛季结束后,各俱乐部可依照联赛排名,从这部分资金中分得不同比例的广告分成。

    张争鸣:“从俱乐部来说的话,它盈利的空间一般来说的话,基本上就两个,一个是球队的冠名权,一个是球票的销售,球场内的广告这些全部给CBA联盟拿走了,但是每年的回报也不是很高。”

    夏松:“那可想而知,现在真正作为俱乐部自身的经营,它的主体业务,这些可销售的渠道是很小,你要想在局部实现一个很好的营销效果,能达到很高的利润收入,目前来看也是不太现实的。”

    在夏松看来,凭着俱乐部手头上这三项仅有的收入来源,不赔本,已经是胜利。

    夏松:“冠名,目前来说,肯定是绝大部分球队最主要的来源,因为这个冠名赞助费的数额,一般来说少的可能三四百万,多的六七百万,那实际上你算算,抛掉了俱乐部可能卖出去的冠名权,和相当有限的门票,保证金当中拨出去一部分款,绝大部分俱乐部出现这样的亏损,是很正常的。”

    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假设一支球队可以卖出一千万元的超高冠名费,那么想要拉平成本,就意味着门票和分成收入至少也应达到千万,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联赛位列第七、排名居中的浙江广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均参照。

    叶湘玉:“门票收入不是很多,大概一百来万吧。”

    记者:“然后从篮协那能分成分到多少?”

    叶湘玉:“有可能九十三万多,有可能是八十多万,现在还没有最后定下来。”

    夏松:“由于盈方公司它要收回自己几百万美金的成本,所以它必须把很多的本来比如说俱乐部可以卖的授权产品的授权权利,包括一些俱乐部本身自己主场的一些场地广告,这部分完全控制,但控制之后,你说盈方公司的运营有多强,有多专业,现在经过了几年,大家也都看到了,就那么回事,不能卖得更好,它就没有更多的钱分回给俱乐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