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谁才是亚洲反潜第一强?日本海自竟已是明日黄花
www.wforum.com | 2019-09-20 21:45: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才是亚洲反潜第一强?日本海自竟已是明日黄花

  在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有关的各种绰号中,“第七舰队反潜大队”的别称,无疑是最为响亮的一个。或许是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吃了太多反潜不足的亏,外加上美国海军在这一地区需要一个能够辅助其对抗红海军水下力量的得力助手。因此,日本海自在战后的整个冷战时期,其水面舰艇装备发展思路,都一直是以更好的执行反潜、扫雷这些任务为中心,所谓“第七舰队反潜大队”也算是实至名归。

  也正是围绕着这么一个装备发展思路,我们可以发现,几乎每一代的日本海自驱护舰,都十分重视自身的反潜性能。无论是反潜助飞鱼雷还是拖曳声呐,几乎已经成了他们的标配。曾几何时,有着亚洲反潜第一强的日本海自,其反潜实力似乎一直是我国海军为之艳羡的存在。然而,令许多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这种局面却在近十年来出现了十分剧烈的变化。而剧变的结果,甚至说是将这个局面完全颠倒也不为过。

  随着自本世纪初以来,我国海军水面舰艇现代化步伐的加快。我们可以惊喜的发现,在藉由052C、052D乃至055等神盾舰陆续服役而解决了海军区域防空能力有限的不足之处后。此前有些被忽视的反潜问题,亦被提升到了议程之上。几乎就在短短数年之间,衡量水面舰艇反潜能力高低的主被动拖曳式声呐、反潜助飞鱼雷等搜潜/攻潜设备,就以外界意想不到的的速度,在海军各型水面舰艇上得到了广泛的运用。

  而在这些装备中最具代表性的,必然当属311型声呐这款我国海军当下最强的搜潜利器。作为054A反潜加强型、056A、052D以及055等水面舰艇型号的标配,311型属于目前最为先进的主被动复合拖曳声呐体制,其综合性能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相比之下,即使是在日本海自最新的“朝日”级反潜驱逐舰上,装备的也只是上一代的被动线列阵声呐,其整体性能显然与我们的311型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因此毫不夸张的讲,单就水面舰艇配套的搜潜传感器配置来比较的话,海自已经是落后了我国整整一代的技术水平。虽然这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却是我国海军装备发展水平日新月异背景之下,又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当然,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除去水面舰艇之外,我们在舰载反潜直升机以及固定翼反潜巡逻机方面,还是需要加强建设的。而这个领域,大概也是海自这个“第七舰队反潜大队”仅存的一点颜面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