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75两栖舰还有一项隐藏技能 战时可挽救大量飞行员
www.wforum.com | 2019-09-17 20:34: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网络上关于第一艘国产两栖攻击舰的照片信息越来越多。最新消息称,这艘巨大战舰的舰岛已经吊装完成,至此全舰主要结构已经全部到位,将展开细节部位施工,几个月内就将下水。舰体已经开始涂刷最基础的防锈底漆,然后将涂刷各种功能面漆,进展十分迅速。

075两栖舰还有一项隐藏技能 战时可挽救大量飞行员

  075已经开始涂刷一层铁灰色的防锈漆

  075型两栖攻击舰将补齐中国海军现代化战舰的最后一块拼图,对维护祖国统一意义重大。网络上根据建造照片分析,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排水量远远超过了071型船坞登陆舰,可以达到3到4万吨级别。这个吨位也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类似舰只,仅次于美国海军的两栖攻击舰。

  075两栖舰采用全通飞行甲板设计,一前一后两座升降机,可以搭载数十架直升机,展开空中突击和立体登陆作战。另外075跟071一样设计有大型坞舱,可以搭载多艘726型气垫登陆艇,运载96A、99A等主战坦克直接上岸。075服役后,可令中国海军的现代化登陆战能力再上一层楼,可在大型岛屿东海岸实施迂回登陆作战,发起合成旅级的立体登陆战。

075两栖舰还有一项隐藏技能 战时可挽救大量飞行员

  但075的意义还远不至于此。众所周知,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已经转入攻防兼备的作战理念,轰-6K、歼-20、歼-16、苏-30MKK等中远程战机将在预警机、加油机的支持下,前出第一岛链作战,将敌方空中干涉力量猎杀于国门千里之外。

  在远离海岸线上千公里的茫茫大海上作战,就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弹射后的海上搜索救援。现代高技术空战情况远比过去复杂得多,谁也不敢保证不会被击落。一旦飞行员在海上被迫跳伞,就需要快速出动舰船或飞机,精确定位飞行员的落水位置,及时挽救飞行员的生命。

075两栖舰还有一项隐藏技能 战时可挽救大量飞行员

  战斗机损失了可以多开生产线建造,但是飞行员损失了则很难快速补充,尤其是有经验的老手,更不希望因为救援不到位而白白损失。二战太平洋海战期间,日本就因为短期内损失大量精锐飞行员而吃了大亏。

  在远海搜救方面,075两栖攻击舰可以说具有天然的优势。首先其将装备大量直升机,包括直-20海军搜救型、直-8G搜救型等,这些机型都装有先进的导航定位、通信指挥、光电搜索设备,可以快速飞抵飞行员跳伞区域。其次,075舰体宽敞、功能丰富,可设置较为完善的医疗设备和人员,很有利于伤病员的抢救、恢复和后送,大大提高伤病员存活率。

075两栖舰还有一项隐藏技能 战时可挽救大量飞行员

075两栖舰还有一项隐藏技能 战时可挽救大量飞行员

   另外,就像战时航空战斗群独立行动一样,两栖攻击舰可以充当指挥舰,与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以及护航的驱逐舰和护卫舰混编组成登陆支援作战编队,甚至是指挥调度大量改装渔船、运输船之类的民用船只,灵活游弋在第一岛链周边,正好覆盖我军战机飞赴西太平洋的几条要道,离可能发生海上空战的交战区也不远,执行特种兵力投送、导航指引、搜救医疗等各种支援作战任务。一旦有飞行员落海,从海上编队直接出动舰机救援,比从大陆起飞要缩短好几百公里的距离,大幅缩短救援时间,明显增加直升机在任务海域的留空巡逻时间,显著提高搜救成功率。

  一切围绕打赢未来战争出发,我军越来越重视海上救援的建设。近日,海军航空兵舰载机某团就在渤海湾组织了海上生存训练,模拟跳伞落海后的自救措施,让年轻的新一批舰载机飞行学员学习如何海上自救。尤其是一旦被降落伞缠住、盖住时,如何正确处置等经验细节,都进行了系统教学。

  除了海军航空兵,近年来中国空军主力战机也全面加装了新一代水上自动救生装置,包括自动充气的单人救生艇、海水着色剂、烟雾弹、驱鲨剂、充足的淡水和口粮、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加密无线电信标设备系统等。中国空军已经实现了常态化的远海飞行作战训练,海上救生的水平也已经达到了全新高度。

  总而言之,075不仅填补了两栖攻击舰的空白,也将对战术战法带来全新的变革,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中国海军的任务能力。除了在战时,在和平时期075也能凭借优秀的装载能力,在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发挥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