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印推“邻国优先”巩固地区霸主地位
www.wforum.com | 2019-09-17 20:13:43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印推“邻国优先”巩固地区霸主地位

       印度阅兵式上的T-72坦克及武直编队。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15日发表文章称,印度总理莫迪将“邻国优先”政策作为其第二任期国家战略的重中之重。

  文章称,自5月在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并连任以来,莫迪的政府朝着推进本国的宏大战略取得了若干重大进展。最突出的是,莫迪于8月5日取消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自治地位,以加强该国的领土统一,此举令其宿敌巴基斯坦大为不安。在作出这一重大决定的背景下,莫迪政府也在推动其宏大战略的另一要素:维护其势力范围。怀着这一目标,新德里最近开辟了一条通往马尔代夫、斯里兰卡、不丹、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等国门户的道路。这意味着,莫迪在开始其第二任期之际,“邻国优先”政策将是重中之重。

  莫迪6月8日访问马尔代夫,这是他连任后首次出访。这个位于印度西南方向的小岛链坐落在印度洋上数条关键能源和航运线路上。文章称,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萨利赫当选马尔代夫总统让莫迪受益。自2018年11月就职以来,萨利赫一直试图改善对印关系。考虑到马尔代夫的地理位置,加强海上合作仍将是莫迪在第二任期中的当务之急。事实上,为了监视中国在该地区的海上活动,印度在马尔代夫启用了一个沿海监视雷达系统,将该国纳入一个包括斯里兰卡、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和塞舌尔在内的更大网络。

  文章称,坐落在高高的喜马拉雅山脉上的不丹和尼泊尔是夹在中国与印度间的重要缓冲国。不丹是印度最坚定的地区盟友,莫迪将寻求通过推进新德里在该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来进一步拉拢这个偏远的王国。因此,在莫迪8月与不丹首相洛塔·策林会晤时,水电占据了显要位置。水电是印度与不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介绍,在8月21日访问尼泊尔之前,印度外长苏杰生访问了孟加拉国,与孟加拉国外长会晤,希望为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10月的印度之行奠定基础。不过排在议程首位的是非法移民问题。与孟加拉国接壤的印度阿萨姆邦于8月31日完成了国家公民登记,以根除大约400万非法进入印度的孟加拉国移民。在哈西娜看来,印度可能驱逐阿萨姆邦境内的部分孟加拉国人将给该国带来巨大困难。

  文章认为,虽然印度在推进其在邻国的利益的过程中完成了许多项目,但根本挑战仍然存在:中国让这些国家在发展基础设施方面有了除印度之外的其他选择,从而使新德里感觉作为南亚地区霸主的传统地位受到威胁。鉴于印度几乎无法与经济实力雄厚的中国竞争,新德里将面临重重困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