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不买022导弹艇了?伊朗总参谋长访华点名考察明星战舰
www.wforum.com | 2019-09-15 20:57: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买022导弹艇了?伊朗总参谋长访华点名考察明星战舰

  据国防部官网消息,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盖里少将日前到访。在完成相关会见和会谈活动后,巴盖里一行于9月12日晚飞抵上海。据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9月13日报道,巴盖里当天行程的首站是位于上海的海军基地。在浏览了军港内停泊的多个型号主战舰艇后,巴盖里如愿登上一款国产新锐战舰进行详细考察,那就是迄今已服役和建造了50艘,并成功出口亚洲和非洲国家的新一代明星外贸舰——056型导弹护卫舰。在此之前,国内外媒体和军事专家多认为伊朗一直对022型导弹艇非常感兴趣。

不买022导弹艇了?伊朗总参谋长访华点名考察明星战舰

  报道称,伊朗军方代表团此行对东道主海军的多款主战装备和舰艇进行了评估,但直接登舰进行长时间考察的主要就是056型(包括056A型,下同)护卫舰。接近伊朗海军的军事专家表示,霍尔木兹海峡过于狭窄的航道和水下密布的礁石决定了像022艇这样的舰艇并不适合长期部署。此外,022导弹艇的最大价值在于利用隐身外形和海浪掩护进行火力突击,但并不适合执行日常展现军事存在的任务。

不买022导弹艇了?伊朗总参谋长访华点名考察明星战舰

  反观056型导弹护卫舰,虽然满载排水量才1300余吨,远远无法与综合火力更强大,排水量近4000吨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相提并论,但在外贸出口方面却更受中小国家的青睐。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款千吨级战舰,056型护卫舰仅需七八十名舰员,舰上居住和燃料、物资储备空间非常宽裕,舰型设计也很适合风高浪急的深海水域航行,被国内外专家称为体现海上军事存在的典型现代舰艇。

  伊朗媒体援引本国专家观点称,伊朗海军已装备大量自行研制的导弹和火炮快艇,并通过其有效保持对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火力威慑。但这些快艇最大的问题在于海上自给力太差,只能在掌握确切情报后适时出击,难以长期在海上巡航。056型导弹护卫舰在这方面有着显著优势,其外贸型(下图)资料介绍称,舰艇在7级海况下仍可安全航行,续航力达到3000海里,自给力达到40天。

  而且,056型护卫舰的火力也比较均衡,其搭载的4枚高亚音速反舰导弹与伊朗国产的“努尔”反舰导弹比较相似,后者如果要装备到056出口型舰上基本不存在空间难题。资料显示,056型装备的YJ-83J反舰导弹射程超过220公里,“努尔”导弹射程则超过300公里,无论用哪种导弹,都有火力覆盖从伊朗海岸到波斯湾对岸地区的能力。056舰搭载的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也有类似出口型号,其具备自卫式抗饱和攻击能力,足以撑起可靠的防空保护伞。至于该舰的76毫米口径主舰炮,可以胜任防空、反舰和对岸攻击任务。正因为在吨位、火力、自给力等方面有较高的综合性价比,056型虽然比054A型护卫舰还晚建造,但已获得来自孟加拉国和尼日利亚的6艘订单,被誉为新一代出口明星舰。

  伊朗海军专家表示,从现实需求来看,偏重火力突击的022导弹艇确实不如056型护卫舰适合伊朗海军。对于伊朗来说,维护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权和国际航道安全是首要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