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东战火让平民伤亡惨重,70岁的日内瓦公约还有用吗?
www.wforum.com | 2019-09-08 22:02: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阿拉伯领导的联军在也门对平民目标的袭击、叙利亚内战中超过10万平民的死亡、利比亚至今仍未结束的内乱,中东和阿富汗的持续战火让旨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和不再参与战斗人员的《日内瓦公约》遭受质疑:公约的存在是否还有意义?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区域法律部主管达斯卡尼奥(Margherita D' Ascanio)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内容上,公约已足够覆盖现代不同类型的武装冲突,但“有80%的问题都在是否遵守上”。

9月7日和8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中国国际法学会在北京主办纪念《日内瓦公约》通过70周年国际研讨会,重申对公约的承诺。

《日内瓦公约》是1864年至1949年在瑞士日内瓦缔结的一系列国际公约的总称。公约共有四部,另有三部附加议定书,旨在保护战地伤病军人、战俘、平民、救援人员等没有参与战斗和不再参与战斗的人员。

中国于1956年批准《日内瓦公约》,1983年加入第一和第二附加议定书,是世界上较早批准公约、最早加入两个附加议定书的国家之一。

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构成了国际人道法的核心,四部公约目前在全球已经有196个缔约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职责主要也源自《日内瓦公约》,公约赋予了该组织向冲突各方提供服务的权利。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大会委员阿里戈尼(Mauro Arrigoni)表示,虽然距离公约通过已有70年,但现代武装冲突中涉及的多国行动、私人军事安保公司等都能在公约中找到相应的规定。

他称,虽然没能引起媒体注意,但事实上在过去70年,冲突各方遵守《日内瓦公约》的情况很常见。正因如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才能每年对平均100万名囚犯进行探访。

在全球目前的武装冲突中,阿里戈尼指出,国际性武装冲突的数量已经减少,而非国际性武装冲突的数量在迅速增加,成为了主要形态。

国际性武装冲突是国家之间的武装冲突;非国际性武装冲突则是发生在一个国家领土上,国家武装部队与非国家、有组织武装团体之间的冲突,或者有组织武装团体之间的冲突。

阿里戈尼认为:“这个残酷的现实恰好说明了各国在1949年通过四部公约的重要性。”

在《日内瓦公约》当中,只有《日内瓦第四公约》中的“共同第三条”首次涉及了非国际性武装冲突。这个条款类似公约中的小公约,归纳了日内瓦公约的基本规则,使其适用于非国际性冲突中。

除此之外,1977年通过的公约第二附加议定书也是针对非国际性武装冲突,旨在加强对受害者的保护并对作战方式加以限制。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区域法律部主管达斯卡尼奥指出,目前引发最多争议的也门战争就属于非国际性武装冲突。

由于非国际性武装冲突涉及到一个国家的内政,达斯卡尼奥表示,红十字会等国际组织在此类情况下采取行动所能获得的授权远不及国际性冲突。

红十字会从1962年就在也门设立了分部,达斯卡尼奥称“从也门内战开始,红十字会代表团的任务之一就是说服冲突各方采取更多措施遵守《日内瓦公约》”。

她表示,当地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直与冲突各方保持沟通,对公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一旦发生违反公约行为,就会与冲突相关方会谈,包括非政府武装。

除此之外,当地的工作人员还负责促进改善拘押所的条件、运送救援物资、提供医疗服务、帮助俘虏重新与家人建立联系。今年1月到6月,红十字会在也门的饮用水和卫生改善项目帮助了超过303万当地人。

与阿里戈尼所提到的类似,达斯卡尼奥也指出,即使在也门,也有冲突各方遵守公约的情况,包括允许国际组织为平民提供食品援助、允许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部分俘虏进行探视。

她认为,想要改善也门的局势,不仅需要参与冲突的各国采取行动,还需要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通过外交渠道和各国的影响力,采取措施,阻止冲突各方对《日内瓦公约》的破坏。

除了实际战场上的交火之外,达斯卡尼奥表示,红十字会认为《日内瓦公约》也适用于网络战。

她指出,由于目前还没有出现由于网络战而引发的武装冲突,因此各国对于哪些国际法适用于网络战尚未达成一致,但包括北约、欧盟等已经开始认可公约在网络战中的适用性。

在应对网络环境上,达斯卡尼奥指出,公约中的定义有大部分都能直接适用于网络战,只是需要对一些具体细节进行研究。

比如在网络战中,很难确定需对某个攻击行动负责的指挥官,发动攻击的组织更为扁平化,因此公约对“有组织武装团体”的定义如何运用到网络环境中还需要探讨。

无论是在现实还是虚拟环境中,达斯卡尼奥强调,现有的《日内瓦公约》都是够用的,“而至少有80%的问题都出在公约是否被遵守上”。

“如果每个缔约国都遵守了现有的公约,我们不会看到欧洲的难民潮。”她表示。

阿里戈尼则指出,对《日内瓦公约》的怀疑是迈向更严重暴行的第一步,“毫无疑问,如果没有这些公约,今天的战争将更糟糕。”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