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军购美全新F16不得不防 或能先发制人轰炸机场
www.wforum.com | 2019-08-21 21:29: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0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川普政府已决定批准、并通知国会有可能向台湾出售价值80亿美元的重大军售方案,包括66架新的F-16V(Block 70/72)战斗机以及相关设备。而在国会这个军售案几乎不可能不被批准,因此售台新型F-16其实已成定局。

  售台新型F-16可以说是准备已久,在刚闭幕的台北航太展上,洛·马就直接展示了F-16 Block 70/72的模拟座舱,配套产商也展示了相关设备。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个即将到来的F-16 Block 70/72战机。

台军购美全新F16不得不防 或能先发制人轰炸机场

  此次售台的新版F-16 Block 70与台湾对现有F-16升级的“凤展计划”其实都是以称为“F-16V”的航电套件为核心,这款套件主要改良以下三个方面:

  1。 APG-83雷达,其有源相控阵天线除大幅延伸探测距离外,还能用波束瞬间指向能力同时执行对空与对地扫描。另外也利用F-35的软件,大幅提升地形绘图的精细度;

  2。 利用商用电子技术大幅提升运算速度的模块化电脑,并将骨干网络换成Gbps的区域网路,不但大幅提升信息传输与分析的能量,也保留未来升级的空间;

  3。 座舱加入一具大型中央显示屏以显示模块化航电整合过的信息,以及高解析度的雷达/红外影像。

台军购美全新F16不得不防 或能先发制人轰炸机场

台军购美全新F16不得不防 或能先发制人轰炸机场

  洛·马在台北航太展展出的新版F-16模型可看到机背保形油箱,背脊航电舱、全身Have Glass吸波涂料,喷嘴也换成通用F110的型式,而非台湾现有F-16的F100喷嘴,座舱模拟器可看到大型的中央显示屏(下图)

  新版F-16系将F-16 C/D Block 50/52+的机体寿命增加50%而来,编号为Block 70/72,与台湾现有的F-16A/B的最大差别是机体能够附加保形油箱,如此在执行打击任务时可以选择增加航程(翼下仍挂副油箱)或是增加载荷(翼下改挂重型弹药),对打击火力有显著提升。

  另外,台湾现有的F-16A/B由于采用模拟式飞控系统,无法整合雷达的地貌飞行模式以进行自动贴地飞行,只能用整合模拟转换器的自动防撞系统;而F-16C/D改用数字飞控系统,对雷达或防撞系统都能整合,搭配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多功能可同时进行低空导航、对空搜索与对地/海瞄准,成为“全功能”战机。

台军购美全新F16不得不防 或能先发制人轰炸机场

  通用电气在台北航太展展出了F110发动机模型,间接证实了台F-16换发动机的消息。放弃F100的原因很可能是普惠将重点转到了F-35的发动机生产,“没空”和台湾讨价还价

  本次售台F-16在酝酿阶段就传出可能改换F110发动机的消息,而在白宫通知国会后,台湾空军立即在脸书上发布一张注明了“推力变大”的新版F-16解说图,解说图中的编号:Block 70正是代表使用F110发动机之意。台湾目前的F-16A/B采用的是普惠F100-PW220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为10吨,而F-16C/D Block 50/52+则为了适应保形油箱增加的重量,会换装推力13吨级的普惠的F100-PW229或通用电气的F110-PW129。

  但为何台湾这次要选择通用发动机而非已有多年使用经验的普惠发动机呢?目前没有公开确切的原因。不过,美国空军的Block 50/52机群有75%是选用通用发动机的Block 50,未来的维护与零件服务较能得到美国的“支持”;另一方面,采用两种发动机虽然代表要有两套维修与训练体系,但好处是当其中一种发动机出现瑕疵被停飞时,采用另一种发动机的机队仍可以继续出勤。

  但面对解放军大量换装的歼-20、歼-16,台湾只采购加强打击而不加强防空的F-16 Block 70有帮助吗?这可以从两个方向来看:一来,台湾空军处于数量劣势,在快速而大量的消耗战中绝对讨不了便宜,因此不大能只在空中击落敌机,而会想着如何“主动出击”对方机场,在地面摧毁战机或至少打乱出勤节奏才有机会延长战事,这也就是为何IDF改良型要配备“万剑”导弹,而采购F-16 Block 70的真正意义也是要买配套的美制打击弹药;二来,这次军售案特别搭配了洛·马的长波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IRST)吊舱,它具有对电磁干扰与雷达隐身“免疫”的效果,因此美国海空军都开始为四代半战机采购这种装备来对抗对手的四代半与五代机,类似装备的获得将有助于台湾探测携带电子战吊舱的歼-15/16,或隐身的歼20。

  F-16 Block 70售台计划公布后,大家不免会将其与洛·马向印度推销的F-21做比较。不难发现, F-21光是座舱中的一体式显示屏+中央显示屏就比F-16 Block 70的“两平一下”来得先进。毫无疑问,台湾得到的F-16与印度可获得的F-21仍有相当差距,这是因为巴基斯坦已经有F-16C/D,而印度不想再买这种被对手“摸透”的战机,因此洛·马承诺与印度厂商共同开发全新的航电系统,并让印度独家使用,故将编号改为F-21而非沿用F-16。

  由于其将采用最新一代,甚至未来的电子技术,自然较已定型的台湾Block 70来得先进。然而,要得到这种“VIP产品”是要付出代价的,除非未来能找到其他外销客户,否则所有开发费用都得由印度政府买单(如阿联酋独家的F-16 Block 60/61);另外,印度政府也得自己想办法维持中下游厂商的生存(虽然大部分可能是印度本土厂商),不然未来数十年零件供应可能会中断。

  台湾过去也曾搞过类似的定制化系统方案,例如S-2T反潜机,从长期来看这多半得到不好的评价。而这次能采购的F-16案数量太少,要跟印度一样合作开发绝对划不来,因此从“凤展计划”的F-16V改良案便要求只采用美军选用的系统,以跟美国空军绑在一起,由后者去管理厂商。因此从选用F-16V套件与通用发动机都可看出台湾尽量与美军同步,未来服役后也可与驻韩、驻日美军究竟交流操作经验。

  在歼-20、歼-16、歼-10C大量服役的当下,改来改去还是F-16的F-16很难影响大局,但我们也不能嗤之以鼻,这毕竟是水平提升不少的F-16,我们还是应该提提神注意一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