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军购F16V能对抗歼20?真行的话美军还要F35干嘛
www.wforum.com | 2019-08-21 21:18:2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正式批准对台出售66架F-16V战斗机,让岛内部分势力得意忘形,宣称此举将带来“台军近20年来最大规模扩军”,甚至鼓吹F-16V可以在空战中“压倒解放军的歼-10战斗机、对抗歼-20隐形战斗机”。但解放军空军专家傅前哨认为,在体系作战时代,F-16V这样的单个装备根本不可能改变台海战力平衡。

  改进到底有哪些

  据介绍,美国洛·马公司在F-16的生产过程中不断加以改进,并按照批次区别不同版本。美国批准售台的F-16V属于第70批次,即所谓F-16C/D Block70型。而V则是F-16升级改装方案“Viper(蝮蛇)”的缩写,台军此前已决定将现役144架F-16A/B型战斗机也提升到F-16V的水平。

台军购F16V能对抗歼20?真行的话美军还要F35干嘛

  美国洛·马公司高调展示F-16V的武器挂载能力

  岛内媒体鼓吹,相比此前型号,F-16V的油箱、弹药、雷达等全面升级,无论是解放军歼-20隐形战机,还是数量庞大的歼-10战机,“F-16V都能取得相对优势”。F-16V外形上的最大改变是采用保形油箱,载油量增加1/3,滞空时间更长,可执行远距离空战任务。为应对增大载油量带来的机体重量,该机的发动机最大推力也增加了24%。

  岛内有人宣称,F-16V的空战能力提升极大。它采用先进的电子扫描阵列雷达(AESA),拥有对空搜索、追踪、武器导控、电子作战及通信等多重功能。此外,该机还换装全新的任务电脑、座舱仪表、头盔瞄准系统、电子战吊舱等,配合新引进的AIM-9X格斗导弹、AIM-120D远程空对空导弹,“能对抗解放军歼-10、苏-35等先进战机”。

  解放军空军专家傅前哨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F-16V最大的改进是将机载雷达升级为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大幅增加;此外添加保形油箱,航程有所提升。整体上说,是借助第四代战机的部分技术把F-16V提升为“三代半”水平。

  “近20年最大规模扩军”

  台湾《自由时报》21日称,根据美方规划,全新生产的F-16V战机最快将在2024年抵达台湾,全数交付需等到2027年。但台湾希望以“订单大户”的身份,请求美国优先生产,确保在2026年前完成交付。为此,台湾不惜放弃像日本、韩国那样授权自行生产的计划,全部66架F-16V均由美方制造。


台军购F16V能对抗歼20?真行的话美军还要F35干嘛

  试飞中的台湾F-16V战斗机

  台军官员透露,之所以选择引进F-16V,就在于台军配套的机组人员转换训练最快、后勤维补成本效益高,“能最快形成实时战力”。据介绍,目前台空军有7个飞行联队和一个基地指挥部,未来新引进的F-16V抵台后,将增设第8个飞行联队,这是台军“自1997年实施精实案以来,近20年最大规模的扩军计划”。外界猜测,这批战机将优先部署台东志航基地,“制衡解放军绕到台湾东部进行骚扰演练与远程突袭”。

  无法改变台海格局

  F-16V真能如台军渴盼的那样改变台海战力平衡吗?香港《南华早报》引用专家的话称,单靠F-16V不会改变两岸的军力对比。解放军已发展出涵盖陆海空,由战机、导弹、战舰、卫星与其他要素组成的立体作战系统,这是台湾所缺乏的。傅前哨也认为,未来的战争讲究体系对抗,仅靠提升单个装备的性能,不可能真正提高总体作战能力。“台湾机场永远固定在某个地方,时刻处于地对地、空对地等各种武器覆盖之下。机场没了,飞机还能起飞?”

台军购F16V能对抗歼20?真行的话美军还要F35干嘛

  中国空军歼-20战斗机打开弹舱

  对于台湾媒体鼓吹F-16V能靠红外追踪系统(IRST)和隐形涂料对抗歼-20的说法,傅前哨表示,如果F-16V真的能对抗歼-20,美国为什么还要花高价采购F-35隐形战斗机呢?他认为,隐形涂料只占隐形能力的10%到20%,战机的隐形能力主要体现在外形设计上,隐形涂料和隐形外形存在质的差别。

  他表示,综合起来看,F-16V性能的确有所提升,但性能提升抵不上单价猛增,性价比其实是在下降。“台湾当局花大钱讨好美国,根本达不到目的,更无法改变台海格局”。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