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售台M1A2怎么用:拿世界主战坦克当堡垒能顶用吗
www.wforum.com | 2019-08-16 19:58: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售台M1A2怎么用:拿世界主战坦克当堡垒能顶用吗

        沙特陆军装备的M1A2S主战坦克,台湾的M1A2T预计综合作战能力应该跟它差不多,同样不会安装贫铀装甲

  近日,美国国务院批准了新一轮的对台军售清单,新一轮价值22亿美元的军售清单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总价20亿美元、包括108辆M1A2T主战坦克在内的“陆战武器包”。“艾布拉姆斯”M1A1/2主战坦克,一直以来名列世界坦克排行榜最前列,有“世界最强主战坦克”的美誉。那么“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装备台湾陆军,能起到给台湾方面打气壮胆的效果吗?

  M1A2T主战坦克有多强?

  根据美方消息,新出售给台湾方面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被命名为M1A2T。这108辆M1A2T“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将会是新生产的,而不是美国库存的翻新货。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将在阿拉巴马州的安尼斯顿陆军基地和俄亥俄州利马的联合系统制造中心生产这批坦克,而M88A2回收车将由BAE系统公司在宾夕法尼亚州约克市建造。美方尚未公布售台M1A2T的配置,因此不清楚台军这批M1A2T坦克是否加装有“战利品”主动防护系统等升级套件。

  不过从美国对埃及、伊拉克和沙特出售“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一贯做法,我们可以推测一下台湾陆军能够拿到手的M1A2T主战坦克的基本性能概况。

  首先,M1A2T“艾布拉姆斯”不会加装美国陆军自用型号使用的贫铀装甲,这是外贸型“艾布拉姆斯”的普遍特点,它将使用普通的复合装甲,即美国所称的FMS出口型装甲。M1A1坦克安装贫铀装甲的部位是车体前部和炮塔,贫铀装甲被安装在两层钢板之间。在海湾战争中,美国陆军派出大量M1A1式坦克参战。不仅伊拉克的苏制T-72坦克发射的125毫米炮弹未能击穿M1A1坦克的贫铀装甲,甚至在几起误伤事故中,友军坦克发射的120毫米贫铀穿甲弹也没有把这种装甲击穿。安装了贫铀装甲的M1A1坦克,其装甲防护力提高到M1的两倍,它抵抗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能力相当于700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抵挡空心装药破甲弹能力相当于1300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实战证明,贫铀装甲是目前世界上防弹能力最强的复合装甲。没有了贫铀装甲,意味着M1A2T将不具备美国自用版M1A1/2强大的防护能力,其防护能力大概与T-80U或者T-90S出口型主战坦克等相当,对穿甲弹的正面防护能力下降到600毫米以内,我军的99式和96式主战坦克发射的新型穿甲弹,完全可以对其造成致命杀伤。不过,相比台湾陆军现役的M60A3和CM11坦克,M1A2T的防护能力有了显著提升。至少解放军的105毫米突击炮以及步兵战车的中等口径机关炮很难对其造成杀伤(此前是可以对“勇虎”和M60A3造成杀伤的),必须使用主战坦克的125毫米坦克炮才能对其进行有效打击。

美售台M1A2怎么用:拿世界主战坦克当堡垒能顶用吗

  即将随M1A2T一同赴台的M88A2坦克抢修车

  其次,武器和设备配置,预计将是M1A1、M1A2和M1A2 SEP的混合,即按照客户需要混合采用这几种系列的武器和设备配置,这点与沙特阿拉伯购买的M1A2S是一致的。从目前公开资料看,至少包括“猎歼式火控系统”(即车长和炮长均具有双指挥仪式热像仪火控系统)、车长独立热成像观察仪(CITV)、低轮廓通用遥控武器站系统(这点比美国陆军现役的大多数自用版“艾布拉姆斯”要先进,无须机枪手探出车外操控车载机枪)以及AGT-1500燃气轮机和X-1100传动系统等。考虑到加上各种支援车辆和附属装备、弹药后,台湾陆军M1A2T的单价也达到了惊人的1800多万美元一辆,远超沙特M1A2S,因此其配置应该与沙特版本相当甚至略强。

  第三,M1A2T的主要弹药包括KEW-A1钨芯脱壳穿甲弹(7862发),这种弹药的初速比M829穿甲弹略高(初速1740m/s),具备远距离击穿T-72装甲的能力,后期改进增强了对抗爆炸反应装甲的能力,穿深可能达到500~550毫米均质装甲(2000米射程)。这意味着解放军目前大量装备的96A主战坦克会受到严重威胁,考虑到99A主战坦克战斗全重超过96A,虽然其防护足以应对M1A2T,也会因在台湾地区复杂路况条件下通过性比96A差一些,导致机动性受到影响。

美售台M1A2怎么用:拿世界主战坦克当堡垒能顶用吗

  台湾CM11“勇虎”坦克,是M1A2T到来前台军的主战装备,即将换装M1A2T主战坦克的第584装甲旅装备的就是它

  M1A2T怎么用?固守重要城市的“堡垒”

  根据台湾方面公开消息,美军售台的108辆M1A2T主战坦克,将编成两个坦克营,装备台军542和584两个装甲旅。这两个装甲旅隶属于台军六军团,坐镇台湾北部防卫台北。其中第584装甲旅,代号“登步部队”,原本长期驻守金门,是该战区唯一的装甲旅。为了强化北台湾及台北的的防御能力,2007年3月,台军命令第584旅主力移防新竹湖口基地,成为拱卫重要城市的第二支装甲部队,这也是台湾各大防卫区中唯一装备两个装甲旅的地区。可以看出,装备“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目的全在于增强重要城市陆军地面部队的进攻和防御能力。542旅和584旅这两个装甲作战单位被台湾当局视为“决战单位”,在陆军出身的严德发上台以后,蔡英文当局开始推动台北“决战力量”的建设,这反应出近年来台军在建设和战略上的显著变化。

  有观点认为,台军购买的M1A2T主战坦克全重超过60吨,在台湾地区通过能力较差,道路和桥梁承载能力堪忧,同时台军附带购买的抢修车和重型运输车数量不足,也会影响到M1A2T主战坦克的机动性。但实际上,台湾陆军现役的CM11“勇虎”和M60A3坦克的战斗全重已经达到53吨,而M1A2T的战斗全重虽然比前两者都要大,但超出并不太多,台湾方面对于这点应该早有考虑。其次,台湾对于“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使用思路看起来非常明确,并不指望它能够作为一支战略兵力在全岛机动防御,而是将其全部加强给了驻扎在台北重要城市的两个装甲旅。很明显,台军希望依靠M1A2T超强的火力和防护力,构筑起地面上的钢铁屏障,阻挡解放军装甲和机械化部队登陆后迅速向首都圈挺进,保卫台北不在短时间内被攻克,指挥机关等彻底崩溃,达到所谓“以守待援”的目的。台军并不重视发挥M1A2T超强的机动能力。此前台湾方面一直希望售台的M1A2T能够使用柴油机作为动力,而不是动力更强劲、加速性能更好的AGT-1500燃气轮机,这就是明证。虽然燃气轮机机动性更好,但柴油机可靠性更好,而且后勤油料供给方面负担更轻,无须为燃气轮机准备单独的航空煤油燃料。

美售台M1A2怎么用:拿世界主战坦克当堡垒能顶用吗

  美国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使用的AGT-1500燃气轮机,实际上台湾方面本希望M1A2T能够使用柴油机作为动力,因为AGT-1500燃气轮机的机动优势,在台湾陆军固守防卫的战略下恐怕发挥不出来

  综上所述,台湾购买“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希望通过汰换一定数量老旧的M60A3和CM11,保证拱卫重要城市的最精锐装甲部队能够拥有最好的主战装备,并倚仗其超强的火力和防护能力,尽可能长时间阻挡解放军进军台北的脚步。

  老套思路难适应新战法

  从台湾陆军针对解放军登陆机械化部队的“以主战坦克对主战坦克”的“硬碰硬”防御思路来看,台湾陆军的战争思路还相当老套,停留在传统战争以地面力量应对地面力量,线性战争、逐次抗击的老旧时代。实际上,现代战争早已是真正意义上的海陆空天协同作战,配合解放军机械化部队的,肯定包括空军、陆航直升机部队等协同力量,而解放军的打击路线,也不会是线性推进,而是前后左右四面开花,不受空间、战线的限制,台军把主战坦克排在重要城市圈外围,就自以为能够“御敌于外”,实在是过分天真。而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再强的主战坦克,在失去制空权的前提下,只会是空中力量的“靶子”,在美国针对伊拉克的两次大规模战争中,绝大多数主战坦克都不是被敌方坦克等地面火力摧毁,而是死于空袭。

  1800多万美元一辆的M1A2T主战坦克刷新了美国对外军售的武器装备单价纪录,美国军工复合体又一次赚得盆满钵满,既达到了遏制中国、鼓励台湾维持分裂现状的政治目的,又达到了促进美国对外军售的经济目的,可谓是一箭双雕。不过在我们看来,美国卖给台湾的22亿美元,阻挡不了中国反分裂、促进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中国大陆和台湾越来越悬殊的力量对比和发展趋势,不是美国通过兜售几样“先进装备”就能阻止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