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放着歼10不买 反倒四处求购二手F16战机 究竟是何原因?
www.wforum.com | 2019-08-16 19:50: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年初,很久未动肝火的巴基斯坦和印度又发生了空中冲突,空中冲突以印度两架战斗机被击落告终,不甘心的印度人使了一招反间计。一口咬定击落印度战机的是巴基斯坦的F-16战斗机。在这之后,美国人也介入进行调查,我们才知道,美国人卖给巴基斯坦的F-16战斗机是不允许与印度交战的。而在巴基斯坦,现在还有80多架的F-16战斗机正在服役。美国人声称,如果巴基斯坦使用的是F-16战斗机与印度交锋的话,美方将有权力停止与巴基斯坦在F-16战斗机上的合作,也就是要断供F-16战斗机。那么问题来了,以中国与巴基斯坦如此铁的关系。巴基斯坦完全可以购买中国的歼-10战斗机,那为什么还要购买如此多的F-16战斗机呢。

       其实说起这件事来,巴基斯坦也是满满的无奈啊。追溯巴基斯坦购买美制的F-16战斗机已经有很多年头了。早在1981年,阿富汗战争正进行的如火如荼,巴基斯坦和美国就签署了被称为"和平之门计划"的武器购买协议,巴基斯坦从美国购买40架F-16A/B战斗机,直到1987年这批战斗机才交付完毕,在这之后,在1989年之前,巴基斯坦又陆续从美国订购71架该型战斗机,一九八九年印度与巴基斯坦展开核竞赛,引起美国的不满,美国停止了这一场交易,除了先期交付的40架F-16战斗机之外,其他的战机,即便巴基斯坦已经预付款项,美国也压着不给。在2000年之后两国关系开始缓和,这一项交易又重新开始,巴基斯坦又陆续采购了32架该款战斗机。

       为了满足国内战斗机的需求,巴基斯坦也与我国合作开展了枭龙战斗机的研发,并且这一项目开展的非常好。但是,巴基斯坦仍然没有放弃对F-16战斗机的偏爱,又陆续从约旦等国淘来多架F-16战斗机。究其原因,主要可能有以下几点。一是巴基斯坦购买F-16战斗机的历史比较悠久,在其国内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针对F-16战斗机的维护保养制度和设施,如果贸然换成歼-10战斗机的话,将会有一大笔开支,这对于经济并不宽裕的巴基斯坦来说实在是不太划算。

       第二方面,中国的歼-10战斗机是在2010年以后才投入现役的,其生产的初期,当然是要优先满足本国,巴基斯坦想购买这款战斗机,也要等好几年才能够拿到现机。远不如从其他国家淘二手的F-16战斗机来得快,可以及时补充巴基斯坦战斗机库,以应对南亚空中的对峙。这是从现实的战略考量上来考虑的。第三方面,歼-10战斗机追本溯源的话,其实其也有F-16战斗机的痕迹,中国当年在设计这一款战斗机的时候,得到了以色列的帮助,以色列向中国提供了其"幼狮"轻型战机的样机和技术资料,而以色列的幼狮战斗机正是改进自F-16A战斗机,这样一比较,巴基斯坦估计还是想要原版的F-16战斗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