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不务正业的战略轰炸机!背着天然气就上天了
www.wforum.com | 2019-08-15 21:39: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略轰炸机是一个军事强国的重要标志,相当考验航空工业水平,到目前为止,能生产战略轰炸机的也没有几个国家。作为航空大国的苏联,在这方面更是厉害,先后研制了图22、图95、图160三种战略轰炸机。但是生产最多,用途最广的还是米亚4(北约代号"野牛")战略轰炸机。

       米亚4(北约代号"野牛")轰炸机是前苏联第一种喷气式战略轰炸机,由米亚西夫设计局研制。从1953到1994的41年时间内,一共服役了110架。该型轰炸机机长47.2米,翼展为50.48米。米亚4的改进型号机长50.48米,翼展51.82米。总高度为11.3米。装有四台AM-3A涡轮喷气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340千牛,最大速度947公里/小时,最大升限11000米。最大航程可以达到8100公里(类似于-6K航程),作战半径3556公里。米亚4载弹量最大为12吨(和轰六K载弹量基本相当),并且可以携带核弹。还能挂载核鱼雷。由于装备有RBP-4炸弹制导雷达,其轰炸精度丝毫不亚于美国同时代的战略轰炸机。米亚4的研制背景要追溯到1947年,是年冷战爆发,美国强大的核武器以及强大的战略航空兵对苏联构成了严重威胁。而当时苏联能够投放核弹的飞机只有仿制B-29的图4轰炸机,但是已经落后了。因为美国和英国先后装备了B-47轰炸机、3V轰炸机这样先进的后掠翼喷气式轰炸机,加上喷气式战斗机在朝鲜战争中的优异性能,有力地刺激了苏联领导人。在这种背景下,米亚4应运而生。

       1954年5月1日,在红场阅兵上,米亚-4首次公开亮相。当时,巨大的米亚4几乎整个覆盖了整个红场上空,巨大的身躯和轰鸣声震惊了在场的所有西方记者。他们甚至认为苏联的核打击能力与美国相当!事实上,这是赫鲁晓夫玩的一个把戏。当时米亚4刚刚服役,总共没几架,为了震慑迷惑西方,赫鲁晓夫下令仅有的几架米亚4反复在红场上空飞行,这样就给在场的人造成了一种错觉:苏联装备了大量的米亚4。

        之所以说米亚4用途比较广,是因为它是一种不太务正业的战略轰炸机,有将近一半的米亚4被改装成了加油机,一直服役到了94年。在苏联时期,由于东部地区人烟稀少、交通条件差,几架米亚4轰炸机甚至被改装成了天然气运输机(用驮载的方式运输天然气)。用战略轰炸机去运天然气,苏联人是真的能想出来。实际上苏联人完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苏联大鼻子的如意算盘是这样打的: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在许多领域展开竞争,航空航天领域也是重头戏之一,利用飞机运输航天器部件不仅速度非常快。其中最著名的是波音747和安225超级运输机。但是苏联当时尚不具备研制生产大型运输机和民航客机的能力,因此就计划用战略轰炸机客串一下。运天然气罐一方面是现实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将来运输航天飞机做准备。

       安225运输机服役后,米亚4的使命就完成了,开始逐渐退役。技术状况比较好的米亚4被改装成空中加油机,一直服役到1994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