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老军舰为何还安装民用空调 俄军巡洋舰也是如此
www.wforum.com | 2019-08-13 20:09: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老军舰为何还安装民用空调 俄军巡洋舰也是如此

  第一,军用舰艇上能不能装民用空调

  现代作战舰艇基本为全封闭式,除驾驶室的舷窗(也无法开启),主甲板以下一般不设置舷窗。舰艇运行时充斥着各种味道,例如机器工作时散发的热量和废气、各种油料的异味、人体产生的废气,因此,必须要有空调通风系统调节军舰内部的空气质量、温度和湿度。但按国家军用标准的要求,军用舰艇特别是一线作战舰艇是决不允许安装民用空调的。

中国老军舰为何还安装民用空调 俄军巡洋舰也是如此

  军用舰艇空调系统由空调装置、通风管路和相关附件等组成,主要用于换气和温度调节,如果是全封闭舰艇或封闭舱室,还要考虑到“三防”的要求。当然,舰用空调系统也不是像民用建筑的中央空调那样简单。要按照水密区、防火区、三防区等划分若干独立区域,一般是用途相同或相近的舱室尽可能划为同一区域,空间临近的舱室尽可能划为同一区域。

中国老军舰为何还安装民用空调 俄军巡洋舰也是如此

  还有一些特殊的舱室,必须设置独立的空调设备,例如医疗舱室和病房的空调应该独立;作战指挥室、雷达室等有大量电子设备,工作时会散发大量热量,空调也应该独立;各种弹药舱的空调还要具备防爆特性。两栖舰艇的车辆舱和坞舱也比较特殊,装载大量的装甲车辆和气垫船,其发动机工作时会排出大量尾气,因此要单独设置强大的抽风系统将烟气排出。

  因此,虽然有些舰艇的空气调节系统看起来与民用空调器很像,但其工作的特殊性使得其价格远远高于普通民用空调器。

中国老军舰为何还安装民用空调 俄军巡洋舰也是如此

  第二,军用舰艇上装民用空调为何普遍存在

  军舰是个铁壳子,冬天舱内冷的要死(除了机舱),夏天阳光照射时,能将有些舱室加温至50度,必须要装空调。我国海军最早在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65型护卫舰就安装了舰用空调。但是,我国的多数军舰均是仿制俄国的产品,俄国处于寒带和亚寒带地区,空调的要求没有我国这么高。我国大多数地区处于温带,在南海地区,舰艇的长时间巡航对舰员的体力考验极大,没有空调就无法保持战斗力。

  而上述老旧舰艇也不是全封闭的,没有集中式空调系统,如果在改装时加装集中式空调系统,工程量将非常大,也不划算。而加装民用分体空调,虽然不太好看,但便宜又好用,因此也就约定俗成了。现在,中国海军的老旧舰艇大量退役,新建造的舰艇都有性能更好的舰用空调,因此加装民用空调的现象越来越少了,或许再过几年就看不到了。

  第三,其他国家的情况

  上述现象也不是中国海军的专利,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经常来访的俄海军1164型巡洋舰“瓦良格”号也是这样,网络图片显示,瓦良格号舰桥的下方就有民用分体空调,只不过颜色涂装与舰体同色,所以一般没人注意。前面说到的缅甸江喜陀级护卫舰安装国产志高空调,这个不是老舰改装,纯粹考虑的是减少经费,因陋就简。

  综上,就中国海军而言,军舰上装民用空调就和主炮上晒被子,蹲在甲板上吃饭一样,经常被网友嘲笑,但也很无奈,艰苦时期的艰苦方法。随着近年来的装备大发展,这些现象将很快消失,我们不应该嘲笑,更应该记住的是老一代海军将士的汗水与付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