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沈飞至今还在仿制战斗机?远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
www.wforum.com | 2019-08-12 21:16: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国歼20飞机的横空出世,使我国成为第二个掌握第五代战斗机研发制造的国家,设计该战斗机的公司成飞集团也一时间名声大噪。人们一直在好奇,成飞集团为什么能够不声不响的就研制出歼20这样一款第五代战斗机,而不是成飞的老大哥沈飞来完成的。进而对两家航空制造公司进行对比之后,有网友更是认为,沈飞之所以没能设计出第五代战斗机的主要原因还是沈飞在仿制的路子上走的实在太远了,很难找回自我。那么真实的情况真是这样的吗,我们且来扒一扒沈飞的历史。

       沈飞全名为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它与成飞一样都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航空产品制造为核心主业,是一家集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飞机制造机企业。该集团公司历史非常悠久,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38年的满洲飞行机制造公司,1951年正式创建,当时名为国营112厂。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飞机制造公司,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多个"第一",主要设计生产机型有歼5、歼6、歼7、歼8、歼11、歼15、歼16、歼31等机型的战斗机。从这些战斗机中,我们都可以看出浓重的苏式战斗机的风格。比如歼5与米格17、歼6与米格19、歼7与米格21、歼11与苏27、歼15与苏33、歼16与苏35设计都非常相近,甚至说仿制也不为过。而有人谈起成飞来,则认为成飞锐意进取,其自主研发的战斗机创新意识非常强烈,比如歼20,以及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枭龙战斗机都非常经典。对于沈飞,很多人认为其进取精神不足,老在仿制的圈子里混,难以搞出大名堂来。

       其实真要把这两个集团公司拿来比较,还真不好说。成飞集团公司近几年来非常亮眼。但是,我们要知道成飞集团公司是我国上世纪70年代为应付北方的威胁而从沈飞集团公司分流而出组建的一个集团公司,其底蕴来自于沈飞集团公司。虽然之后自己单干并且干出一番名堂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没有沈飞当年的底子,在飞机制造上想这么快从无到有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不可否认沈飞仿制的苏式机型非常多,但也有其历史的根源,我国建国之后,基本上还是一个农业国,工业基础非常薄弱,而外面又强敌环伺,要保住革命成果,强大的空军非常必要。沈飞就是在这样一个大的形势下开始仿制苏式战斗机,这一切并不仅仅是仿制那么简单,在仿制过程中对新技术的不断吸收才是最重要的,正是因为对大量技术的吸收掌握,使我国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了战斗机制造的技术,这一切绝不仅仅是仿制,而是不懈的研究和探索。现在沈飞开始研制第五代战斗机歼31就根本没有仿制的对象,这一切都源于其在战斗机研发制造领域内的深厚基础,虽然歼31还没有最终成型,但从媒体发布的情况来看,进展还是非常顺利的。一旦该战斗机成型,沈飞靠仿制不能自主设计战斗机这种论调也就不攻自破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