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AL31F生产水平下降 歼10C不忍了:换装国产发动机
www.wforum.com | 2019-08-08 21:45: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架黄皮歼10C的曝光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这架刚出厂的成飞三代半战机尾喷管锃亮锃亮的,据说是采用了国产太行发动机,换掉了原先深色喷管的AL31FN。用涡扇10换装俄罗斯发动机,在我国战机上早已不是第一次了,为啥歼10C这一动作却引起议论纷纷呢?

AL31F生产水平下降 歼10C不忍了:换装国产发动机

  原来,大家议论的焦点不是歼10C,也不是涡扇10太行,而是俄罗斯AL-31F发动机。据公开资料披露,AL-31虽然性能不错,但也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比如它的寿命短,只有几百小时,效费比远远低于西方同类航空发动机。然而,这仅仅只是AL-31FN的一些小问题,其真正的致命之处在于主轴承质量存在问题。

AL31F生产水平下降 歼10C不忍了:换装国产发动机

  主轴承是航空发动机的关键部件之一,其运转的环境非常苛刻,高速、高温、受力复杂,它们不仅要以每分钟上万转的速度长时间高速运转,还要承受着各种形式的应力挤压、摩擦与超高温,主轴承的质量和性能直接影响到发动机性能、寿命和可靠性。

AL31F生产水平下降 歼10C不忍了:换装国产发动机

  另外,对于一般的结构部件来说,即便出现轻度裂纹也可以保证安全使用,这在专业上称为损伤容限,而航空发动机的主轴承不存在损伤容限一说,其在使用过程中绝不允许出现丝毫的裂纹等形式的损伤,然而AL-31FN却经常有表面起始的剥落现象。

  不仅如此,在使用过程中,AL-31FN还经常会出现轴系润滑压力过低,导致发动机自动降低转速,空中停车就会很快到来。据统计,2005至2013年,我军累计发生数十起因AL31FN发动机主轴承损伤导致的发动机严重故障并报废,并多次发生空中停车和数起二等重大飞行事故,损失十分巨大。

  无独有偶,在2017年,苏-30战机的最大买家,印度军方也曾公开对外界抱怨,AL-31发动机经常性的引擎空中熄火和发动机故障,导致目前该国只有一半的苏-30MKI处于可用状态。

  其实早在2016年珠海航展,AL-31FN发动机质量问题的消息已经传出来了。然而,生产AL-31FN的俄罗斯礼炮工厂和发动机设计局并不承认发动机有质量问题,反而认为是我方维护不当造成的。虽然我们从一开始就出资,并从一开始就深度介入了这种发动机的研制,但礼炮终究是俄罗斯的工厂,无法从源头上杜绝这一问题,只能自己花更大的代价解决AL-31FN的主轴承故障问题。

  如果说这些质量问题是俄罗斯的技术不过关,那么接下来曝光的问题则事关生产企业和工人的责任心。据网络消息,一次因AL-31发动机故障坠机之后,在事后事故调查中,居然发现该发动机高压压气机第一级可调叶片有多个零件忘记装配,从而导致压气机叶片折断。虽然俄罗斯“礼炮”工厂最终开除了该发动机装配工人和检验人员,全体装配工人需考试合格后才能重新上岗,但类似的低级问题还是层出不穷,比如曾经在AL-31发动机的外部管道中发现过内衣,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