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FC31为何仍未登上中国航母?或需成飞这一强援出手
www.wforum.com | 2019-08-07 20:10: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C31为何仍未登上中国航母?或需成飞这一强援出手

  近期,歼-31隐身战斗机会否登上中国航空母舰,成为网络热点话题之一。

  这一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的拳头产品,在珠海航展亮相、第二代原型机试飞后,似乎进入了漫长的沉寂之中,有哪些原因可能导致它“销声匿迹”?

  实际上,从中国海军的需求来看,打造隐身舰载战斗机已经迫在眉睫。中国航母事业已有长足突破,伴随着国产航母的第七次海试,中国海军即将迎来全新的时代。今后海军依靠隐身战斗机进行高科技空战将成为必然,因此舰载机的综合性能,特别是隐身能力,势必引起各大军事强国的关注。而歼-31是目前中国唯一被与航空母舰拉上关系的隐身战斗机,歼-20在批量服役后似乎完全没有任何进行上舰工作的迹象。

FC31为何仍未登上中国航母?或需成飞这一强援出手

  据外国军事专家称,当前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载机——歼–15存在一定的设计测试过程上的困难。同样来自沈飞的这一战斗机的这些问题需要一一化解,否则歼–31即便满足要求,也无法上舰。

  从过去的报道中获悉,歼–15自从服役以来,曾发生过两次关键性的飞行事故,直接导致两名飞行员一死一重伤的严重后果。外媒称,这两起事故的具体原因尽管并未有非常详尽说明,但是从一些飞行员事迹报道的分析结果来看,应该是飞控系统出现故障,导致飞行员在关键时刻失去有效控制飞机的能力,最终陷入巨大危险之中。

FC31为何仍未登上中国航母?或需成飞这一强援出手

  过去二十年,中国一直以来坚持以苏–27为基础而进行的仿制与再设计,而歼-15则源自于额外获得的乌克兰T10K舰载战斗机原型机。目前来说,可以说苏-27系列对相关技术早已被中国科研体系完全吃透,同时也有了创新,例如歼–11B在“金头盔”比武中的表现就让各方眼前一亮。既然是这样,为什么歼–15在研制过程中还会存在缺陷与隐患呢?主要原因就在于和陆基战机相比,舰载机的技术要求要高出许多。

下面,我们主要分析一下陆基战机与舰载机在着陆时有哪些不同之处:下面,我们主要分析一下陆基战机与舰载机在着陆时有哪些不同之处:
  陆基战机在着陆时,可以利用跑道长度充裕的特点,充分的进行各种所需调整,无需太担心跑道不足的问题。形象化的描述是陆基战斗机可以轻盈降落,哪怕偏差几十米也没有多大问题。陆基战斗机也对于最佳接地点有要求,但是并不过分在意,可依据所处机场跑道的实际情况而定,着地距离最长的达到了200米,这几乎就等于航母最大的降落区域长度,难度显然不可同日而语。陆基战斗机之所以也要求尽可能准确着地,只是为了减少轮胎、刹车损坏的可能性,避免弹起、跳跃引起严重事故,同时对飞行员操纵精确性给出硬性的指标要求,磨练其能力。

  而舰载机在着陆时的表现和陆基战机恰恰相反。用美国飞行员的话来讲更像是“可控的坠毁”,舰载战斗机几乎是砸在只有十几米、二十几米的降落区域上,冲击非常猛烈,同时飞行员还会加大油门,主要是为了防止着舰挂上拦阻索的尝试失败,这时飞机处于最大推力状态,能够马上拉起复飞。

  正是由于舰载机对着陆的技术要求如此之高,所以,对其飞控系统的设计要求也就会高出许多。不仅要灵敏度高,还要非常的精确。而且,在中国歼-15的例子里,我们获得的是T10K原型机,并不是一种类似于苏-27成熟机型的战斗机,也不是俄军已经批量装备的苏-33舰载战斗机,这给研制带来了很大困难。假如研制机构未能摸透T10K与苏-27之间的差异,又或者外方并没有能力、或不愿意提供相关所有技术细节,可想而知歼-15的技术基础的薄弱。

  可以说,我国对于陆基战斗机,特别是苏-27家族战斗机在设计、制造以及使用等方面都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但是相比之下像歼–15这类的舰载战斗机,等于从头开始摸索,对于这一近乎全新的机种经验还是严重不足。毕竟我们的航母才刚刚起步,歼–15服役数量有限,任何事物的完善都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可以看到,经过一段时间后,歼-15已经完成多次海上试航、航母起降训练,次数预计早已远超三位数,证明该机也开始克服困难,进入成熟期。

  与歼–15相比,歼–31采用了全新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设计理念,因此对于歼–31来说,需要完善的可能还不仅仅是飞控系统这一项。沈飞也是第一次研制隐身战斗机,而高机动、大航程、速度、内置弹舱等复杂要求高度集中在一个机型上,对于第一次真正自行研制战斗机的沈飞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挑战。

  对于国外媒体在歼–15身上所指出的缺陷,我们也应当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其中许多纯属猜测,应当坚持以我为主的自信心。相信,假以时日,随着舰载机数量的不断增加,中国海军与航空军工体系的相关经验也会越来越丰富,对于诸如飞控系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会找到彻底解决的方案。

  这些对于当前中国的整体战机科研实力来讲,特别是如果能够让研发歼-20、歼-10的成飞加入到第五代舰载战斗机的研制工作中,打造世界顶尖的中国隐身舰载战斗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