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乌克兰为何拆掉万吨战舰?没能力完成建造花销也太大
www.wforum.com | 2019-07-23 21:36: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为何拆掉万吨战舰?没能力完成建造花销也太大

  长期以来,排水量1.1万吨的“乌克兰”号巡洋舰一直被外界关注,甚至国内军迷也有不少的遐想。随着泽连斯基访问尼古拉耶夫造船厂,这艘万吨巨舰的最后命运敲定,将被当作废旧金属给拆掉。乌克兰又何尝不想保存这艘老舰,但残酷的现实使它必须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

  万吨级的巡洋舰,是大国海军的囊中物,小国海军的沉重负担。要使用“乌克兰”号巡洋舰这么大的舰艇,首先油钱就足以让人打退堂鼓。乌克兰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这艘战舰若要加满一次油,需要大约3000万乌克兰格里夫纳,换算成美元就是114.8万。

乌克兰为何拆掉万吨战舰?没能力完成建造花销也太大

  近年来,乌克兰海军建成并服役的最大作战舰艇就是“毒蛇”M装甲炮艇。目前一共完工7艘,其中2艘被俄罗斯扣押。这种装甲炮艇一艘的价格是100万美元,也就是说,“乌克兰”号巡洋舰出一次海,仅仅燃料的钱就相当于把1艘“毒蛇”-M给烧没了。

  “乌克兰”号巡洋舰属于是苏联时代的老式产品,自动化水平不高。该舰满编状态下,需要配备485名舰员。而排水量比它大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舰员配备则是175名。这意味着,“乌克兰”号的舰员运营成倍,相当于“朱姆沃尔特”级的近三倍。

  除了吓人的燃料和舰员成本,要将“乌克兰”号这艘未完工的战舰达到全面作战状态,也极为困难。武器系统的获得最令人头疼,无论是舰空导弹,还是反舰导弹,以及搭载的卡-27直升机,都牢牢地掌握在俄罗斯的手中。

  比如,“光荣”级巡洋舰作为航母杀手最引以为傲的反舰导弹,乌克兰没有。提供强大防空火力的SA-N-6舰空导弹,乌克兰还是没有。目前的乌克兰海军,配备反舰导弹的舰艇都只有一艘,区域防空舰连一艘都没有。

  乌克兰想要获得这些武器,可能性微乎其微。主要原因是由于克里米亚和东部省份的问题,乌克兰正同俄罗斯闹得不可开交。去年,双方一度大打出手。鉴于俄罗斯插手自己的国内事务,乌克兰还停止向俄罗斯出口燃气轮机,导致后者的护卫舰建造计划停摆。俄罗斯巴不得乌克兰越来越弱,又怎么会提供帮助呢?

  原来都放了这么久,不如等经济条件好装,再进行改装,难道不行么?也没有可能性。别看“乌克兰”号破破烂烂地停靠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的码头上,它每个月需要花费600万乌克兰格里夫纳。对于本来就手头不宽裕的乌克兰海军来说,这无疑又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所以对于乌克兰来说,拆掉仅存的这艘万吨级巡洋舰虽然很艰难,却是不得不做的选择。尽管“乌克兰”号即将面临厄运,但是乌克兰海军却可以获得新生。在宣布将拆掉“乌克兰”号的同时,防长史蒂潘·波托拉克同时透露,乌克兰会继续建造“弗拉基米尔大帝”号轻型护卫舰。

  不仅如此,乌克兰还考虑另外采购3艘同级舰。“弗拉基米尔大帝”级轻型护卫舰排水量只有2000多吨,在大国海军之中只能用来打杂,却得充当乌克兰海军的主力。如果这个计划成型,乌克兰海军的实力会获得很大提升。拆掉“乌克兰”号很痛苦,但至少能换得一个更好的将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