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评日本新神盾舰下水:在中国055面前黯然失色
www.wforum.com | 2019-07-22 22:06: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17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一艘宙斯盾舰在日本横滨市日本海洋联合公司横滨事业所矶子工厂举行了下水仪式,并被命名为“羽黑”号。该舰预计将于2021年进入日本海上自卫队,作为新“八八舰队”的一部分服役。

张召忠评日本新神盾舰下水:在中国055面前黯然失色

  “羽黑”号(DDG-180)是摩耶级导弹驱逐舰的二号舰,为平成28年度导弹驱逐舰(28DDG),用于取代老旧的旗风级导弹驱逐舰。“羽黑”号于2018年1月开始建造,历时一年零八个月下水。同时,这也是令和元年海上自卫队下水的第一艘军舰。

  和其他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舰艇一样,“羽黑”号也是继承自旧日本海军的舰名。历史上的“羽黑”号为妙高级重巡洋舰三号舰,1929年服役,1945年沉没,曾参与侵华日军在华北地区的作战。虽然服役时间久,但“羽黑”一直没立下什么“战功”,知名度也不高。

  等到2020年“摩耶”和2021年“羽黑”两舰服役,海上自卫队一直心心念念的“八八舰队”总算是凑齐了八艘“盾舰”:4艘金刚、2艘爱宕和2艘摩耶。接下来的十年中,海上自卫队恐怕都不会再添置新的“大驱”了。

张召忠评日本新神盾舰下水:在中国055面前黯然失色

  DDG-171“旗风”(はたかぜ)号导弹驱逐舰

  作为海上自卫队最新一代导弹驱逐舰,“羽黑”号基本继承了金刚级和爱宕级的设计。与爱宕级相比,摩耶级的武器装备数量基本没有变化,但进行了一些升级。例如改用新型的17式反舰导弹和“标准”3 BlockII导弹,提高了作战能力。

  不过相比美国最新的伯克Flight III型驱逐舰来说,摩耶级仍然落后不少,既没有采用全电推进,也没有配备双波段雷达。无论是“爱宕”还是“摩耶”,基本上都只有美国伯克Flight IIA后期型的水平。

  由于“盾舰”的价格过于高昂,而舰龄最老的金刚级也仅仅服役了28年,如果以40年的服役寿命计算,极有可能十年之内海自都不会再采购新的“盾舰”,转而采购新型的30FFM护卫舰,用以取代海自的大量旧型驱护舰只。

张召忠评日本新神盾舰下水:在中国055面前黯然失色

  30FFM的吨位达到了3900吨,估计相当于054A

  不过不论是“摩耶”、“羽黑”,还是未来的30FFM,如今都已经失去了昔日“金刚”的光环。万众瞩目的055型首舰“南昌”舰已经于今年海军节正式亮相。昔日的东亚“明星舰”——“爱宕”和“世宗大王”,甚至美国刚刚开始建造的伯克Flight III,在055的面前都有些“黯然失色”。

  相比摩耶级相互独立的96单元垂发和反舰导弹发射筒,055的112单元冷热共架垂直发射系统(VLS)已经能够装载我军除弹道导弹外绝大多数现役舰载导弹,可根据任务灵活选配防空、反导、反舰和对陆攻击的武器装备。虽然反导武器或许稍逊于美日同类产品,但综合作战能力已经相当优秀。

张召忠评日本新神盾舰下水:在中国055面前黯然失色

  要论及先进程度,055比起“朱姆沃尔特”或许稍逊一筹。但正因为朱姆沃尔特级采取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导致成本居高不下,效费比过低,实际的战斗力也广受质疑。加上美军对未来驱逐舰的需求严重误判,“朱姆沃尔特”基本上已经沦为“技术验证舰”,实战能力恐怕还不如伯克级驱逐舰。

  其实某种意义上,“朱姆沃尔特”的失败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中国的影响。本来苏联解体后,找不到敌手的美国海军准备“由海向陆”进行转型,即轻易夺取制海权后,对敌方地面部队进行打击。这才促使美军开发了CG(X)和滨海战斗舰等新舰种。

  但谁都没有想到,中国海军的发展如此迅速。从21世纪初到现在,短短十几年时间,中国海军就一跃成为了世界第二海军,不计其数的先进作战舰艇“下饺子”一样陆续下水。目前来看,055首舰“南昌”号则有望在年内服役,后续舰服役速度将会更快。

张召忠评日本新神盾舰下水:在中国055面前黯然失色

  目前,伯克Flight III首舰仍在建造中,要等到2023年左右才能服役。摩耶级首舰也要2020年入役。如果以“羽黑”服役为准,日本建设“八八舰队”花了30年。而从2014年055首舰开始建造计算,首批8艘055全部入列,估计也不会超过10年!

  此外,随着055的正式曝光,055的后续型号——055A型驱逐舰也出现在了大家的视野中。如果相关系统进度顺利,055A有望更换全电推进、改用电磁炮、激光武器,新一代的舰载导弹和进一步的隐身设计。到那时,无论是先进程度还是作战能力,055A都已经能力压朱姆沃尔特和伯克Flight III这些美军新锐驱逐舰了。

  毫不夸张的说,无论是从综合战力,还是建造速度来看,055都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不对不对,怎么可以这样讲呢?无论是反导还是反潜,我们的055比起美日都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还要继续加把劲,加大力度发展海军,才能应对未来战争中的威胁啊~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