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苏联史上最成功的战舰,挑剔的中国海军也买了4艘
www.wforum.com | 2019-07-22 20:57: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56型导弹驱逐舰堪称是苏联史上设计最成功的战舰,虽然前有1144"金雕"(国内翻译为"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后有1164"阿特兰"(国内译为"光荣")级巡洋舰,但是从造价,综合作战能力和作战用途性质来看的话,956毫无疑问是最好的。

       956型驱逐舰配置均衡,拥有中近程区域防空系统(射程30千米的施基利-1导弹),远(反潜机)中(反潜鱼雷)近(反潜深弹)三层反潜网络。只是由于作战性质的约束,该舰的反舰导弹是射程不足120千米的"白蛉"反舰导弹。

       实际上,956型驱逐舰在苏军中的定位十分的特殊。在1981年以前,由于苏联潜射弹道导弹的射程无法从本土位置覆盖美国本土,所以需要海军水面集群集体出动掩护战略核潜艇进入位于北大西洋的发射阵位从而完成对美国本土的突袭。

       另外,若东西集团爆发全面战争,北约优势的航母规模会对苏联地面部队构成极大的压力。所以,这时候就需要定制专门的战术去寻找并重创(乃至歼灭)北约的航母集群。

       苏联海军分"搜索-打击群"(主力+掩护核潜艇),"侦察-突击群"(搜索),"反潜-突击群"(反潜+强化实力)这三大集群。1144核动力巡洋舰和1143.5划归为搜索-打击群,956为侦察-突击群,1155和1123"莫斯科"级反潜巡洋舰都属于反潜-突击群。

       侦察-突击群的任务很明确,那就是尽可能的贴近美国海军主力舰队,通过自身"音悦台"超视距雷达发现具体方位所在,然后依靠本身31节的高航速找到美军均速只有28节左右的航母编队。在敌我识别系统或者"肉眼目视"确定是航母之后,迅速发射反舰导弹打击敌舰。

       在如此近的情况下,导弹的射程已经不重要了,甚至对于956而言,射程120千米的"白蛉"导弹在射程上还有过剩。为了追求一发击沉或重创美军航母,苏联给"白蛉"导弹安装了300千克的战斗部。当956贴近美航母之后,搜索-打击群和反潜-突击群则会迅速跟上。

       当然,为了更好的满足贴近美航母的作战需求,苏联赋予了956那时少有的"中近程区域防空系统",三层反潜网络。同期美军8000吨级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也仅仅只是具备优秀的反潜能力附带近程点防空能力和几乎为"0"的反舰能力。可见,在956身上,苏联是下了血本的。

       由于956驱逐舰的定位,所以外界美其名曰"航母杀手"。但是,自苏联解体后,再无任何国家有能力打造如此家底去掩护956执行如此任务。而且,随着技术的发展,956驱逐舰的作战能力已经开始落后。即使是中国海军刚刚购入时,956也仅仅只剩下"区域防空系统"这一个优点了。

       说出来很讽刺,在苏军当中以反航母为主的956,在中国海军却成了"防空"的存在。由于该系统成熟可靠,中国海军将其仿制,研发出了AKJ-16(海红旗-16)防空系统。

       随着时间的流逝,近几年中国海军开始陆续对老舰进行升级,956便在其列。据消息报道,目前的956已经换上了鹰击12反舰导弹,32联装AKJ-16防空系统,单座24联装红旗-10防空系统和新的近防武器系统。可以说,现在的956完成了华丽的转身,再次成为了"航母杀手"。

       鹰击12已在多款舰艇上装备,此为051B"旅海"级深圳舰。据悉,鹰击12反舰导弹射程400千米,速度高达4马赫以上,单枚导弹的威力远在"白蛉"之上。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