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全球多数坦克都不安装防空导弹 究竟是为什么?
www.wforum.com | 2019-07-21 19:25: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坦克自其诞生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在这100多年的时间里,坦克由其刚出现时的所向披靡,到出现反坦克火箭和反坦克导弹这些强劲的敌手,直至其最大的敌人直升机的出现,使坦克在战场上受到了诸多的限制。但是,即便如此,毋庸置疑的是,坦克仍然是现代战争陆战争的主角,是陆战场进行突击的主要力量。不过,对于坦克所面临的诸多的恶劣环境,尤其是直升机所带来的巨大威胁,军工人员一直在研究破解的方案。有一种办法是,可以在坦克炮塔上安装上防空导弹,这样一来就可以大大,缓解直升机所带来的威胁。不过,比较蹊跷的是,现在全球大多数坦克上都没有安装防空导弹,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有一种说法认为,坦克的主责主业那就是打击陆上的地面目标,其炮塔内所装载的弹药以及空间本来就有限,如果再加上防空导弹以及围绕着防空导弹的设施,必将给坦克的操纵以及使用带来巨大的困难,而且防空系导弹系统的设计,相对于已经非常成熟的坦克火炮设计来说难度更高,代价也更大,这必将带来坦克单价的飙升。因此,在对付直升机的时候,坦克上只是安装了高射机枪来解决问题,这对于处在远处高空中的武装直升机来说,最多也就能够达到驱离的目的。

       而另一种说法则认为,这是由于坦克炮塔的仰角限制所决定的,坦克炮塔的仰角比较低,如果装上防空导弹,对付空中目标时,其低仰角的问题必将限制对空中目标的打击。再者,直升机从空中打击坦克,占据了空中的优势,其所使用弹药的射程更远,即便是坦克装上了防空导弹,由地面向空中发射防空导弹,这个防空导弹射程有多大。大射程的防空导弹也必将带来导弹体积的增加,而要携带更多的防空导弹,又要扩大坦克炮塔的外观尺寸,再加上防空系统设备,坦克的重量也将增加,这必将降低地面目标对坦克的打击难度,坦克的生存环境反而更差了。因此,加不加防空导弹成为一个两难的选择。有一些国家也尝试着在坦克上加装防空导弹,不过从使用的情况来看,似乎并不理想。

       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坦克的这个难题慢慢的解开了,坦克不能安装防空导弹也成为并非绝对的事,那就是智能化弹药的使用。炮射导弹给坦克加装防空导弹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炮射导弹可在对坦克火控系统改进的基础上不花多大代价就植入了防空系统,再加上热成像技术的使用也为未来在中远距离上发现直升机和攻击机提供了可能性。因此,炮射防空导弹真有可能成为未来坦克的发展方向,必竞,谁也不会介意在不改变坦克多大成本以及其成熟指标的情况下多增加其比较需要的防空功能。在这方面,中国就已经有了所尝试,比如其所发展的坦克炮射智能榴霰弹就既能打敌直升机,也能打敌步兵,并且以破片方式打击目标,效果也是非常好的,看来还是大有可为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