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短短五天时间,欧洲“伽利略”如何丢掉自主定位系统最后阵地?
www.wforum.com | 2019-07-19 22:22: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短短五天时间,欧洲“伽利略”如何丢掉自主定位系统最后阵地?

     在“服务不可用”整整117个小时之后,欧洲空间局终于将彻底瘫痪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修复完毕,定位和导航服务都已经恢复正常。

     对于频繁使用卫星定位和导航服务的航运、海运等行业客户来说,过去的117个小时几乎是风平浪静,毕竟市面上绝大多数民用卫星定位接收机都同时兼容中国“北斗”,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和“伽利略”的信号,缺了一角仍旧能正常工作。

     但在这次事故之后,刚刚具备完整能力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却已经无力和中美俄的竞争对手同台对抗,欧洲人也为自己的疏忽和自大付出了代价,丢掉了卫星定位系统的最后阵地。

     时至今日,“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都没能实现它“让欧洲摆脱GPS”的初衷,“星碎”只是迟早的事。

     让一切回到20

     之所以说星载原子钟停转是“小毛病”,是因为“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星载原子钟的故障和偏差:每一颗“伽利略”定位卫星都配有2台铷原子钟,以及2台更为精确且昂贵的氢原子微波激射钟,它们能够互为备份而校准。

     无论从理论精度还是从价格角度上看,瑞士光谱时间公司制造的氢原子微波激射钟都代表了世界顶尖水平,但该钟的实际表现却始终差强人意。

     也正因为如此,欧洲空间局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对在轨卫星的星载原子钟故障报以太大的重视:尽管谁都清楚只要一颗卫星上的时间误差哪怕亿分之一秒,整个“伽利略”星座的定位精度就要大打折扣,但“一星四钟”的安排实在太过“周密”,而且欧洲人也没有多余资金把这些卫星全部替换,最终改进了可靠性的原子钟只装备了部分“伽利略”定位卫星。

     而应对外界的质疑,欧盟执行委员会发言人直接表示:“原子钟故障及其维修措施不仅现在没有波及伽利略定位系统的首批服务,未来也不会影响到(伽利略)的服务效能”,可谓是信心十足。

     在四颗卫星提供定位的服务场景下,它们分别提供空间三轴坐标信息和时间信息,可谓四者缺一不可,哪一方些许误差都会导致结果极大错误。

     不过谁都没有想到,在已经发射升空的“伽利略”定位卫星上,那些由“钟表之国”瑞士负责制造的,理论上百万年才会偏差一秒的“计时神器”损坏的速度依旧远超外界,乃至于欧洲人自己的想象,并最终为本次“伽利略”定位系统的117小时宕机“奠定基础”。

     在几乎全部早期“伽利略”定位卫星的星载原子钟不再精确的前提下,欧洲空间局实际上已经极度依赖于地面基础设施的“同步修正”策略:几乎所有的“伽利略”定位卫星之间都能够互相同步欧洲地面设施传输的时间和位置坐标数据,确保自身的定位导航结果足够精确。

     但问题就在于,如果负责为“伽利略”定位卫星更新准确位置和精确时间的地面设施“开小差”,那怎么办?

     意大利的PTF(精确时间设施)在“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运行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其表现最终令人十分不如意。

     就在这次“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宕机事故之前3小时,也就是格林威治时间7月10日中午14点整,本应每两小时更新一次在轨卫星坐标和时间的欧洲空间局“伽利略”地面系统突然“放鸽子”,这使得轨道上“伽利略”定位卫星的服务精度受到了影响。

     但欧洲空间局并没有拿出十足的重视去对待这次“小故障”:他们只是对外宣布“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服务精度下降,具体处理措施和恢复时间都是未知数。

     而在此时和“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彻底宕机的下午17点之间,欧洲空间局还有整整三个小时能够力挽狂澜:“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在意大利和德国各有一个“精确时间设施”能够同步卫星的坐标和时间,且这两处设施都有完全备份,四处设施同时损坏的几率几乎为零。

     但欧洲空间局还是做到了——正如两年前欧盟执委会信誓旦旦宣称“不会影响服务”那样,“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可靠性再一次跌穿了外界的预期。

     一个接一个的错误之后,这个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已经不存在可用的“伽利略”定位信号,这一状态持续了几乎五天。

     让我们把时光再度倒流,回到那个美国GPS一家独大,俄罗斯“格洛纳斯”蹒跚前行,而“北斗”还未降生的1990年代:是什么需求催生了欧盟各国决定“搞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

      答案很简单:是军事需求。就和“格洛纳斯”源自苏联海军的需求那样,GPS系统从头到尾都拿捏在美国军方的手中:不仅民用信号是想干扰就干扰想多大误差就多大误差,军用信号的抗干扰和加密方式也从来不会向盟友公开,这使得欧洲“盟友”们始终对“方便的GPS”抱有戒心。

     无论欧洲的军备再如何强悍,不管是精确制导炸弹还是飞机,眼下涉及到定位的领域一律都要向美国GPS低头。

      事实上,“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自始至终也都是把民用信号和“敏感信号”分得清清楚楚,后者在加密、定位精度上都要远超前者,也只打算向欧盟和“伽利略”计划参与国提供接收器。

     但问题在于,比起运营以来从未出现过整系统宕机事故的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和中国“北斗”,欧盟“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实在是过于脆弱:如果地面站的不协调和人工误操作就能让“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宕机五天,所有依赖它的导弹、战机和舰船都要随之瘫痪,那么如果欧盟的敌人在这期间发动大规模攻势,失去定位信号的,连自己在哪里都不知晓的“无头苍蝇”能不能在五天内抵挡住敌军的攻势?

      答案早已昭然若揭,就连欧洲军火商们自己也清清楚楚:从“阵风”战斗机到“风暴之影”巡航导弹,GPS定位仍是这些利器的不二之选……至于欧盟仍旧决定划拨上百亿欧元投资的“伽利略”?既没有军事用户,又不打算对民用领域收费,这不过是又一个欲壑难填的“无底洞”罢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