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未来空战预警机成重要角色 可配合隐形机吊打对手
www.wforum.com | 2019-07-17 22:38: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来空战预警机成重要角色 可配合隐形机吊打对手

       预警机被视为现代空中作战的“力量倍增器”,作为中国预警机的重要研制单位,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16日推送了一篇题为《“空中帅府”——预警机系统》的科普文章,对预警机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展望。那么,预警机都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未来预警机将是什么样呢?

  从作战角度来看,未来预警机不仅仅要能反隐形,还要能和隐形战斗机有效协同配合。

  隐形战斗机除了要求实现雷达隐形,对自身的射频隐形要求也非常严格。尽管现在很多隐形战机使用了俗称隐形雷达的低截获概率雷达,很难被传统雷达告警接收机侦察到。但随着电子侦察技术的进步,隐形雷达也很难保证真正隐形。为此,第四代隐形战斗机在作战的大部分阶段都要保持无线电静默,特别是功率较大的雷达往往并不主动开机。其信息来源一方面要靠自身无源传感器,例如红外搜索跟踪系统或电子支援装置提供,但更重要的是接收外部传感器的信息。因为红外搜索跟踪装置的搜索视野较小,探测距离也不够理想,而电子侦察装置则需要对方目标自身辐射电磁波。从这个角度来看,预警机提供的信息态势图尤为重要。这也对预警机数据链提出更高要求,不仅要求带宽大、时延低,还要采用先进的低截获概率技术。

  作战时,预警机发现对方目标后,可与隐形战机共享数据,后者根据这些信息进行机动,占据有利位置,然后短暂开启自身雷达,快速锁定目标并发起攻击,增加对方对抗的难度。如果战机雷达系统遭受对方干扰,还可通过预警机的信息支援反制对方干扰。此外,由于预警机的电子侦察系统更为专业、精密,可以更有效探测对方隐形战斗机使用的低截获概率雷达,在未来隐形机之间的空战中,先进预警机将扮演重要角色。

  有军事专家认为,未来的预警机,形式上可能不会和现有预警机有太大差别。从使用的机载雷达来看,将使用数字列阵技术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具备更好的抗干扰能力。而天线形式可能仍然会从现有的“圆盘”“平衡木”和“共形阵”几种形式中选择。当然这几种天线形式也各有优劣。

  此外,系统小型化、无人化也至少是部分预警机分支的发展方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