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东风21D导弹靠什么反航母:速度每秒3公里难拦截
www.wforum.com | 2019-07-14 19:23: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东风21D导弹靠什么反航母:速度每秒3公里难拦截

  在东风导弹家族里,东风-21丁专用于攻击水面舰艇,被称为航母杀手。航母舰队有强大的防空能力,那么东风-21丁靠什么绝活儿成功反航母呢?

  绝活儿一

  超过2000千米的远射程

  目前的反舰巡航导弹,射程多在400千米以内,而航母战斗群的最大控制和交战半径为500千米,大于远程反舰巡航导弹的最远射程,这意味着敌方航母战斗群可以先于反舰巡航导弹发动进攻。

中国东风21D导弹靠什么反航母:速度每秒3公里难拦截

  据外界普遍认可的分析可知,早期的东风-21预计最大射程超过2000千米,东风-21丁与其采用相同的推进系统,总体设计类似,预计射程也有可能将超过2000千米。

  有了射程达到2000千米甚至更远的东风-21丁反舰弹道导弹,就可以在航母战斗群远未到达战斗位置的时候,对其发起攻击,将其远远限制在沿海经济区和主要航路外。

  绝活儿二

  火眼金睛的末制导

  东风-21丁反舰弹道导弹与常规弹道导弹的最大区别之一主要在于弹头的末端制导。此前,早期的东风-21C弹道导弹,主要采用惯性制导+卫星导航系统复合制导,圆概率误差大约为100米,以这样的命中精度来打击长度二三百米,宽度一百来米的航母目标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将命中精度进一步提高到圆概率误差10米级别,才能实现对目标的有效打击。

  由此可知,东风-21丁有可能使用雷达主动制导或雷达成像匹配制导作为末制导。由于飞行末段反舰弹道导弹会维持6~10马赫的高速,弹头温度极高,因此东风-21丁这样的反舰导弹在设计上还可能会采用侧窗技术,即在导弹弹头侧部温度较低的地方开一系列侧向红外窗口,同时采用内冷式保护罩降低窗口温度,形成制冷通道,通过流入的制冷介质相变而加热升温实现吸热,从而降低窗口温度、使制导头正常工作。

  绝活儿三

  灵活多变的突防能力

  东风-21丁反舰导弹打击航母编队,但一般的航母战斗群通常会配备有类似标准-3这样射程极远的可以进行中段反导作战的超远程舰载防空导弹系统,这就要求东风-21丁具备比普通弹道导弹更出色的机动变轨和导弹控制能力,要能够改变原本是一条规律抛物线的弹道,让敌方反导探测系统无从预测和探测导弹的轨道,从而达到规避拦截命中目标的目的。

  东风-21丁反舰导弹到底采用了怎样的突防技术不得而知,不过有一些侧面的信息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它的这种能力,根据报道,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外贸型近程M20战术弹道导弹上,采用了所谓“弹道-巡航弹道”突防技术,采用这种弹道的导弹,在初段、中段采用弹道飞行,末端弹头为重返机动体,在弹道下降过程中通过空动舵或者可变弯尾控制导弹姿态,利用攻角和侧滑角的变化调整导弹的升力和阻力来控制速度矢量的大小和方向,从而调整弹头飞行方向并增加弹头机动范围,实现末端精确制导。

  结语

  东风-21丁反舰弹道导弹的亮相,使中国火箭军武器库里多了一种“撒手锏”,即便只是采用常规战斗部的中程弹道导弹,从影响上来看,仍不失为一种具有极大威慑力的战略武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