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20可能不需要矢量发动机!真正要装它的居然是歼10和歼16
www.wforum.com | 2019-07-10 20:41: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22诞生之初,就以优美的外形、强大的机动性以及优异的隐身性震撼各国空军,其二元矢量喷管更让人印象深刻。在各大航展中,F-22使用其强大的发动机配合二元矢量喷管,表演了落叶飘等超高难度动作。与之相比,我国的歼-20并没有装备矢量喷管。

       F-22的二元矢量喷管

       那么,是我国没有能力制造矢量发动机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去年结束的珠海航展上,我国的歼-20出乎意料的没能站稳C位,被歼-10TVC抢了风头。与歼-10B相比,歼-10TVC装备了全向矢量喷管,并且轻轻松松的做出了眼镜蛇机动、落叶飘等超高难度动作。歼-10TVC的出现,说明了我国在矢量发动机技术上并不落后任何人。

       我国的矢量发动机是什么时候开始起步的?

       实际上,我国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了对二元矢量喷管的研究,该喷管由一个椭圆段和一个矩形段加工而成,四块调节板组成调节板。该喷管相比较于美国当时正在实验的F-15 SMTD来说简陋很多,但相比于苏-27的实验喷管,要轻便不少。

       国产二元矢量喷管

       我国不仅研究了二元喷管,而且还对扰流片式矢量推进装置进行了不少的研究。但是最后我国最终选择的是歼-10TVC上装备的多元矢量喷管。可以说,我国在矢量发动机上下的功夫,绝对不比任何国家少。

       为何歼-20没有装备矢量喷管?

       毫无疑问,矢量喷管可以增加战机的机动性,但很明显的一点是,矢量喷管对战机发动机的推力要求是十分之高的。矢量推片相比较于传统发动机片对发动机的推力损耗更大。而我国的太行发动机的推力、维修周期都远远无法与美国的F-119相比。歼-20作为一款重型战机,两台太行发动机的推力本就比较吃力,如果再装备矢量喷管,推力的损耗就得不偿失了。

       歼-20

       除此之外,歼-20的设计思路和F-22也有很大的不同。F-22的设计思路中,不仅要兼顾远程打击,还要用优异的机动性在近距离格斗中取得绝对优势。歼-20首次露面的08年,世界空军对新战机的研究更加强调的是远距离导弹打击,正因为如此,歼-20装备了霹雳-15远距离空空导弹。新型霹雳-15射程更远,弹头威力更大,不仅可以对付战斗机这种传统目标,还能利用自身良好的隐身性深入敌后猎杀加油机、预警机、指挥机这样的高价值目标。

       除了这两个原因外,更加重要的是新型格斗导弹的出现,使得战机的机动性能似乎已经成为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以美国AIM-9X为代表的第四代红外格斗导弹,不仅抗干扰性更强,而且拥有全向发射能力,基本上可以做到发射即击落。我国的霹雳-10相比于AIM-9X性能上更加优异,而歼-20的格斗弹仓中使用的正是霹雳-10格斗弹。在有了霹雳-10的加持后,歼-20有没有矢量发动机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扬长避短尽量避免近距离格斗是最明智的,在万不得已需要近身格斗的时候,拥有霹雳-10的歼-20也不会吃亏。

        未来哪些战机将会装备矢量发动机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拥有五代机的国家仍将是少数,四代机仍将会是各国使用频率很高的机种。从经济性角度考虑,四代机的使用成本无疑是更低的。因此,我国的主力四代机歼-10、歼-16等战机的改进方向,必将会有增强机动性这个选项,这个时候矢量发动机配合成熟的太行发动机,将会是我国最好的选择。

       歼-10作为我国目前一款技术完全自主、产能最高的四代机,近些年诞生了进气道大改的歼-10B、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0C、装备全向矢量喷管的歼-10TVC,未来歼-10将会继续改进,最终诞生一款航程更远、探测性更强、机动性与载弹量更大的"完全版歼-10",届时,新型的歼-10将会成为歼-20的最佳助手,成为保卫领空的卫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