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第一次就造4万吨!中国的“小平顶”几乎就是一艘中型航母
www.wforum.com | 2019-07-09 21:53: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栖攻击舰是直通甲板设计的两栖登陆、突击用途登陆舰船,这种舰船最大的突破是完全颠覆了海军登陆从水面突击的固有模式,开创了两栖垂直登陆的新型登陆作战样式。通过搭载必要的运输型、攻击型直升机,甚至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一型大型化的两栖攻击舰的整体作战能力甚至可以达到中型航母的水平,上世纪八十年代英阿马岛战争英军主力无敌级航母,实际上就是一款事实上的两栖攻击舰。而这样的登陆作战必备装备,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众所周知,在现今的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对登陆作战的需求都没有中国紧迫。无论是登陆作战范围,还是需要应对的反登陆作战强度,中国登陆作战的压力都是世界最高水平。受此影响,在中国海军的建设发展中,两栖登陆装备的发展向来都是重点,国产072系列中型登陆舰船大量建造列装就是受此影响。只是,在所有的登陆作战舰船装备中,没有比大型两栖攻击舰更加紧要的装备了,对于大型两栖攻击舰的研发,我军也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早在几年前,国内专家就在公开场合爆料称,中国国产4万吨两栖攻击舰已经在研发之中。自此以后,虽然国产4万吨两栖登陆舰一直没有准确的建造消息,但大家对该级舰的关注也丝毫没有衰减。而且,从中国船舶工业现今的发展和技术实力来看,国产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也确实到了该发展建造的时候,事实上,根据网络媒体的消息,国产两栖攻击舰已经上船台,最新的消息显示,国产两栖攻击舰的舰岛部件建造已经完成,并且已经具备安装条件。

       只是,对于国产首型两栖攻击舰的吨位,大家还存在一定的分歧。

       (国产071级船坞登陆舰满载29000吨的说法也是胡扯)

       国产两栖攻击舰的吨位,需要考虑071级,但071绝不会是29000吨满排

       一直以来,在对国产首型两栖登陆舰的猜测中,受当年权威专家的爆料影响,大家都比较认可美国标准的4万吨级说法。但是,在最近,在国产两栖攻击舰建造的图片曝光以后,有分析认为,国产首型两栖攻击舰是3万吨水平,而且,相关分析也认为3万吨对现今的中国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可是,事实真是如此吗?

       在论证国产两栖攻击舰吨位设计之时,已经服役且大量建造列装的071级船坞登陆舰的相关设计和吨位明显需要考虑,毕竟,两者相同的定位还是需要考虑能力重合的问题。但是,对于071级船坞登陆舰的吨位,国内却出现了一些很奇怪的说法。

       早在071级船坞登陆舰服役之初,071级船坞登陆舰的具体数据就已经公开,根据当时的公开信息,071级船坞登陆舰满载排水量是18500吨,最多可搭载800人规模的全副武装海军登陆力量。但是,在近期,网络消息却传出071级船坞登陆舰满载居然有29000吨的说法,相关消息源甚至拿出所谓的官方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作证据。可是,071级船坞登陆舰的满载排水量却明显不可能达到29000吨。

       经过多年的服役生涯,071级船坞登陆舰的尺寸数据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各种数据也不会出现多少差异。也就是说,071级船坞登陆舰最初曝光的210米舰长,28米舰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而这个数据就决定了,所谓的071级船坞登陆舰29000吨满排的说法完全是胡扯。

       (尺寸比中国071级船坞登陆舰大一圈的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满载才27000吨,071怎么可能29000吨)

       以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为例,该级舰全长231.8米,宽29.5米,整整比国产071级船坞登陆舰大了一圈,两舰在高度方面也没有太大差距,可是,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公开的满载排水量却也只有27079吨。而根据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的相关设计数据,071级船坞登陆舰29000吨满载排水量的说法完全不可能,该级舰最初公开的满载18500吨的数据才是真实数据。

       受此影响,国产两栖攻击舰的吨位设计达到3万吨也是可行的,看似也可以和国产071级船坞登陆舰拉开差距,并避免两型舰之间的能力重叠,造成浪费。但是,事实上,3万吨的两栖攻击舰是不可能和2万吨级的071级船坞登陆舰拉开差距的。

       3万吨的两栖攻击舰运送部队规模也就1200人,4万吨则可达到2000人

       根据公开的信息,2、3万吨级两栖攻击舰和美国标准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的搭载能力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两者在运送部队规模方面的差距也很大。

       以国产2万吨级的071级船坞登陆舰、法国2万吨级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和3万吨级的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为例。国产2万吨级船坞登陆舰071级,公开的搭载人员能力最多800名全副武装登陆士兵,加上内部空间搭载的05系列两栖突击车和其他一些装备,071级船坞登陆舰一次能够搭载的突击登陆部队规模还不到一个满编营。而和国产071级船坞登陆舰相比,几乎相同吨位的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搭载能力也好不了太多。

       (从黄蜂级到最新的美国级,美军两栖登陆舰都选择4万吨满排肯定不是没有道理的)

       根据公开的数据,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虽然在垂直登陆能力方面远强于国产071级船坞登陆舰,但是在搭载登陆作战士兵方面,西北风也不比071级强多少,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最多也只能搭载900名全副武装的登陆作战士兵。

       在国产071级船坞登陆舰和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之外,将近三万吨的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搭载能力明显要强一些。根据公开的信息,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能够搭载的登陆作战士兵人数达到1200人,满编营的水平,已经相当不错。但是,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比法国西北风大出几千吨的排水量、却只增加了300人的搭载能力也明显不合算,比较而言,比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大出1万吨的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搭载能力提升就多很多了。

       根据公开的信息,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41000多吨,除了可以和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一样,搭载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和众多的直升机之外,在内部保障空间的设计方面,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设计也和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不相上下。而在搭载登陆作战士兵方面,根据美军公开的信息,黄蜂级最多可以搭载200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而且,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1108名舰员的搭载水平,也远超2万吨级的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和3万吨级的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

       (中国两栖攻击舰短期内是不可能搭载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但是,国产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研发已经开始,075后续舰也很可能会应用)

       而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搭载登陆作战士兵方面,3万吨级两栖攻击舰和2万吨级两栖攻击舰的差距并不是很大,而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则可以和2万吨级两栖登陆舰船拉开差距。也就是说,我海军071级船坞登陆舰已经足以承担营级规模的突击登陆作战任务,3万吨的两栖攻击舰能够承载的登陆作战力量和071级并没有太大差距,想要避免能力重叠,美国标准的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方案设计应该是最实际的。

        还需要考虑到国产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上舰可能

       我国发展大型两栖攻击舰,绕不过去的一个问题就是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从最近几年国外一些两栖攻击舰的设计改进来看,两栖攻击舰搭载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已经成为趋势,其对整个舰船的性能提升作用也非常明显。但是,现今的中国明显没有可用的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实际上,根据公开的信息,我国国产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研发也才开始没多久,想要完全攻克该类型战机的全部技术,笔者认为,5年内不太可能。只是,中国航空产业的技术进步速度也是很快的,中国航空产业技术的发展也正处在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而在这个阶段,一切皆有可能。

       因此来说,鉴于大型水面作战舰船的服役时长,国产第一型两栖攻击舰也必须考虑未来搭载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问题,就必须为国产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日后上舰做好准备。

       而且,虽然说3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甚至2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也都可以改装搭载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和日本出云级就是如此,但是,在整体搭载改装效费比方面,4万吨级明显好很多。

       (网络曝光的卫星图片显示,疑似在建075两栖攻击舰目前的宽度已经达到32米,和美军4万吨黄蜂级宽度完全相同)

       同时,国产两栖攻击舰的设计,作战需求也是最关键的决定因素。前文已经提到,在现今的世界,中国海军所面临的登陆作战压力是最大的,没有之一。而中国海军登陆作战力量在登陆作战中所要应对的对手的能力,也是很强大的,远超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的伊拉克军事力量。因此来说,在我海军可能的登陆作战需求中,在航母作战力量有更紧要的任务需要去执行的情况下,国产两栖攻击舰的能力就更需要加强了。而且,和3万吨级两栖攻击舰相比,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的效费比也更高。

        中国海军登陆作战力量的迅速发展是不可逆转的,3万还是4万影响也不大

       但是,也应该看到,中国海军第一型两栖攻击舰无论是采用3万吨级设计,还是采用4万吨级设计,影响其实都不是很大。无论3万吨还是4万吨都是中国海军登陆作战能力大幅度提升的标志,都填补了我军登陆作战装备的一个空白,都会对对手形成极大的震慑效果,也没有必要太多的纠结这个问题。而且,即使是3万吨级设计,国产两栖攻击舰的起点也已经很高了,足以称得上亚洲第一水平了。

       同时,国产第一型两栖攻击舰的设计建造只是开始,还带有尝试、验证的意味,在这个阶段,成熟可靠才应该是第一考虑。因此来说,中国第一型两栖攻击舰的吨位设计,3万吨还是4万吨,其实影响不大,在并不遥远的未来,中国的两栖攻击舰必定会达到或者超越美标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的水平,中国海军的整体登陆作战能力也必将快速提升。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