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公开疑似新型“无头”潜艇 外媒:它只用锂电池
www.wforum.com | 2019-07-09 21:03: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公开疑似新型“无头”潜艇 外媒:它只用锂电池

  去年10月,中国江南造船集团公开了一段宣传员工先进事迹的视频,其中曝光了一艘从未见过的新型潜艇。从外观上看,这艘潜艇为水滴型设计,外观十分精炼。然而从公开的画面看,这艘潜艇竟然是“无头”的!这指的是,这艘潜艇没有高大的潜艇指挥塔,或被称为“围壳”的潜艇舰桥,在指挥塔的位置只有一个很小的弧形凸起。

  有俄罗斯的武器绘画家,将中国这艘新型潜艇画了出来。这艘“无头”潜艇独树一帜的外观,很快就在国外军事分析家中引发了种种猜测。分析者们提出了不少看法,但随后发现带来的是更多谜团。

  第一,“无头”设计有什么优点?

  几十年来,为了提高潜艇水下速度,潜艇指挥塔的外形也在不断改进。潜艇指挥塔越来越圆滑,以降低水中的阻力,例如德国212A、216型常规潜艇和俄罗斯“阿尔法”级、“阿库拉”级核潜艇。但是直接取消指挥塔,更像是一劳永逸的做法。

  “无头”潜艇在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例如前苏联的673型试验核潜艇。该潜艇在1960年代提出方案,由于太过超前,只停留在图纸上。按照设计,673型核潜艇采用全钛合金的艇身,155兆瓦的液态金属冷却反应堆,输出功率达4万马力。673型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估计2200吨,全长66米,最大水下速度高达40节,巡航速度也达到25节,最大实用深度为600米,极限深度可达1300米。核潜艇的艇员只需要35人,配备6座533毫米鱼雷发射管。

  673型潜艇完全取消了指挥塔,潜望镜、通气管等装备则直接从艇身里伸出。全部伸缩设备收回后,整个潜艇酷似一个完全的水滴。这种高速核潜艇,被前苏联视为一种“水下截击机”,以突击敌方的战略核潜艇。

  由于设计太过先进,673型的很多技术以当时的储备无法实现,所以该潜艇只留下了设计图纸。不过,673型核潜艇的部分技术,应用在了著名的705型“阿尔法”级攻击核潜艇上。而后者,至今仍保持着核潜艇水下航速的最高纪录(39节)。

  第二,这艘潜艇是“无人”的?

  在中国“无头”潜艇首次公开后,外国有的专业杂志认为这是一款“无人潜艇”,主要用于特种作战或科学试验。

  但是随后对照片的分析,又有人反驳了这一点。因为作为无人潜艇,这种尺寸的艇身体积过大。至今还没有哪个国家,使用过这么大的无人潜艇,而且也没有什么任务一定要进行遥控操纵。

  最重要的是,最新的潜艇水上照片,能明显看到上面站着艇员。

  第三,为什么看不到鱼雷发射管?

  最受到分析者关注的,是这艘潜艇从外观上看不到鱼雷发射管的痕迹,甚至看不到声呐。因此,这艘潜艇的用途也难以捉摸。

  江南造船集团的公开视频非常清晰,可以看清楚新型潜艇的整个艇身,但是艇身头部严丝合缝,看不到传统的圆型发射口。而类似的新型潜艇下水前,都可以清晰识别出鱼雷发射口。

  因此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中国的潜艇发射管建造技术高超,可以做到外表完全没有痕迹;另一种解释就是,这种新型潜艇是试验型号,仅用于某些水下的试验,比如测试高速性。

  第四,这是一艘不到1000吨的小型潜艇吗?

  从外观看,江南造船集团公开的这艘潜艇长度并不大。外国分析潜艇长度大约不到50米,因此排水量可能只有1000吨左右甚至不到1000吨。这个吨位只能算是小型潜艇。

  比照现代潜艇的尺寸,正常的常规潜艇都在2000吨以上,最大的能在5000吨以上。1000吨级的小型潜艇,不适合远海作战,而且武器配备也受到限制。主要军事强国,均没有开发这个级别的作战潜艇。

  可见,这款潜艇主要目的并非作战,而是一种进行技术验证的平台。

  第五,这是一艘全电潜艇?

  从尺寸和外观看,多数外国分析者认为这款“无头”潜艇并非核潜艇,应该是常规动力。中国目前已经掌握了AIP技术,因此这款潜艇很可能装备了这种无需空气的水下动力装置。

  但是,也有分析者得出了更惊人的结论——这是一款“全电潜艇”,没有装备柴油机,完全靠锂电池提供动力!

  分析者认为,这款潜艇看不到通气管的痕迹,而通气管是柴电潜艇必备的装备。另外,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锂生产国,同时也是锂电池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在电动汽车等技术上领先全球。因此,中国像电动汽车那样开发一款“全电潜艇”,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如果中国真的能够突破“全电潜艇”的技术,那就像电动汽车一样,将再一次彻底改变潜艇的发展方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