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海警将增兵西太?美媒:想用新花样“搅局”南海
www.wforum.com | 2019-07-08 18:56:5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警将增兵西太?美媒:想用新花样“搅局”南海

  近期,担负美国本土沿海的执法与安全职责的美国海岸警卫队,似乎对美国防部提出的“印太战略”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2018年3月,美海警一艘巡逻舰首次协同美海军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自今年1月以来,美海军大型巡逻舰更是在东海和南海频繁活动,相继在上述海域展开“巡逻”,与菲律宾海警举行联合演习,并向越南和斯里兰卡等国派遣顾问。那么,美海警突然在相隔万里的大洋彼岸加紧活动,目的是什么呢?

  今年4月和6月,美海警2名高级将领分别就其巡逻舰在亚太地区的活动进行了解释。4月,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美海警司令舒尔茨的说法,称美海警将增加在中国周边海域的“警戒巡逻”,分担目前只由美海军承担的任务,增加美国在该地区的力量存在。6月,美海警太平洋地区司令费根又声称,向亚太地区增派海警舰的行动,意在加强该地区“渔业执法领域”的“力量建设”,并应对海盗、海上贩毒等犯罪活动。针对上述说辞,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网站发布了一篇名为《美国海警在印太战略中扮演什么角色》的文章,揭示了美海警意在以南海海域为主的西太地区,用较为“边缘性”和低风险的新方式增强干预能力的真实用意。

  从力量构成、职能和部门归属的角度看,尽管美国海岸警卫队属于美国国家武装力量序列(与陆军、海军、空军和陆战队并列),但由于其归美国国土安全部管理,以本土水域执法和安全维护为主责,且建制内的舰船、飞机的武装化水平不高(通常装备用于自卫和执法的武器),因而给外界造成了“准军事部队”和“执法力量”的观感。美媒文章认为,美海警可以利用这一“模糊属性”大做文章。

  文章称,在发挥“模糊属性”的优势方面,美海警可将日本海上保安厅作为“榜样”,并指出在应对与中韩等国的领土争端时,日本海保利用“执法”职能和轻武装属性,一方面凭借现代化装备与邻邦海上力量展开对抗,一方面又把可能存在的冲突风险局限在“执法活动”范围内,既为己方挑衅行为开脱,也防止了冲突进一步升级。通过将美海警舰艇部署到西太甚至南海“前沿”的方式,美国也希望对华施加类似的“边缘性”军事压力,实现长期对峙。

  文章还称,“执法力量”的属性也可减轻西太沿岸其他国家对美国的顾虑。近年来,西太地区一些美国传统盟友,对美国产生出越来越明显的“离心”倾向。特别是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活动,许多国家都表示抗拒。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多次表态,拒绝美菲军队的联合军演。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也对美海军行动感到不安。美媒文章认为,如果由美海警替换美军角色,或降低这些国家对美国军事存在的担忧,同时打着“联合执法行动”的旗号将之与美国“捆绑”在一起。

  此外,美海警还可以“执法安全合作”为名,向西太沿岸国家渗透美国的影响力,增强这些国家的“博弈”能力。近年来,美国政界和学界有观点认为,美国不必在西太地区“亲力亲为”,而应通过加强域内国家的军事和安全力量,实现该地区的力量平衡及各国相互牵制(2018年发表在美国《国际安全》期刊的多篇学术文章提出此类观点),美海警则是美方实施上述行动的“抓手”。

  近年来,美海警试图在人员培训、联合执法等领域,持续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合作。其合作对象既包括菲律宾、泰国等与美有着深厚防务合作关系的国家,也包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与美合作基础较浅的国家。美媒文章认为,这些行动证明美国海岸警卫队足以成为“支持”东南亚国家力量建设、降低美国干预该地区的行动成本的重要工具。

  从美媒文章分析看,美海警部署西太平洋地区之举,确实包含不少“搅局”该地区的“新花样”。美海警高层对这一行动的前景似乎也相当“看好”。前述2名美海警高级将领均曾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增加派驻南海海域的兵力,称此举将“有助于解决该地区的争议”。但《外交学者》杂志文章对此却持保留态度。文章评论称,尽管西太地区对美海警的接受度较高,但美国仍须“谨慎地调整策略”,否则很难在该地区受到欢迎。

  对于美海警动向,在今年4月25日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曾明确指出,某些域外国家不断花样翻新,强化前沿军事存在,推进地区“军事化”,不仅损害沿岸国安全利益,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任国强称,中国军队将采取坚决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