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负责本土安全的美国海岸警卫队 要到南海来“执法”
www.wforum.com | 2019-07-07 19:17:42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负责本土安全的美国海岸警卫队 要到南海来“执法”

  近期,担负美国本土沿海的执法与安全职责的美国海岸警卫队,似乎对美国防部提出的“印太战略”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2018年3月,美海警一艘巡逻舰首次协同美海军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自今年1月以来,美海军大型巡逻舰更是在东海和南海频繁活动,相继在上述海域展开“巡逻”,与菲律宾海警举行联合演习,并向越南和斯里兰卡等国派遣顾问。那么,美海警突然在相隔万里的大洋彼岸加紧活动,目的是什么呢?

  今年4月和6月,美海警2名高级将领分别就其巡逻舰在亚太地区的活动进行了解释。4月,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美海警司令舒尔茨的说法,称美海警将增加在中国周边海域的“警戒巡逻”,分担目前只由美海军承担的任务,增加美国在该地区的力量存在。6月,美海警太平洋地区司令费根又声称,向亚太地区增派海警舰的行动,意在加强该地区“渔业执法领域”的“力量建设”,并应对海盗、海上贩毒等犯罪活动。针对上述说辞,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网站发布了一篇名为《美国海警在印太战略中扮演什么角色》的文章,揭示了美海警意在以南海海域为主的西太地区,用较为“边缘性”和低风险的新方式增强干预能力的真实用意。

  从力量构成、职能和部门归属的角度看,尽管美国海岸警卫队属于美国国家武装力量序列(与陆军、海军、空军和陆战队并列),但由于其归美国国土安全部管理,以本土水域执法和安全维护为主责,且建制内的舰船、飞机的武装化水平不高(通常装备用于自卫和执法的武器),因而给外界造成了“准军事部队”和“执法力量”的观感。美媒文章认为,美海警可以利用这一“模糊属性”大做文章。

  文章称,在发挥“模糊属性”的优势方面,美海警可将日本海上保安厅作为“榜样”,并指出在应对与中韩等国的领土争端时,日本海保利用“执法”职能和轻武装属性,一方面凭借现代化装备与邻邦海上力量展开对抗,一方面又把可能存在的冲突风险局限在“执法活动”范围内,既为己方挑衅行为开脱,也防止了冲突进一步升级。通过将美海警舰艇部署到西太甚至南海“前沿”的方式,美国也希望对华施加类似的“边缘性”军事压力,实现长期对峙。

  文章还称,“执法力量”的属性也可减轻西太沿岸其他国家对美国的顾虑。近年来,西太地区一些美国传统盟友,对美国产生出越来越明显的“离心”倾向。特别是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活动,许多国家都表示抗拒。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多次表态,拒绝美菲军队的联合军演。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也对美海军行动感到不安。美媒文章认为,如果由美海警替换美军角色,或降低这些国家对美国军事存在的担忧,同时打着“联合执法行动”的旗号将之与美国“捆绑”在一起。

  此外,美海警还可以“执法安全合作”为名,向西太沿岸国家渗透美国的影响力,增强这些国家的“博弈”能力。近年来,美国政界和学界有观点认为,美国不必在西太地区“亲力亲为”,而应通过加强域内国家的军事和安全力量,实现该地区的力量平衡及各国相互牵制(2018年发表在美国《国际安全》期刊的多篇学术文章提出此类观点),美海警则是美方实施上述行动的“抓手”。

  近年来,美海警试图在人员培训、联合执法等领域,持续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合作。其合作对象既包括菲律宾、泰国等与美有着深厚防务合作关系的国家,也包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与美合作基础较浅的国家。美媒文章认为,这些行动证明美国海岸警卫队足以成为“支持”东南亚国家力量建设、降低美国干预该地区的行动成本的重要工具。

  从美媒文章分析看,美海警部署西太平洋地区之举,确实包含不少“搅局”该地区的“新花样”。美海警高层对这一行动的前景似乎也相当“看好”。前述2名美海警高级将领均曾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增加派驻南海海域的兵力,称此举将“有助于解决该地区的争议”。但《外交学者》杂志文章对此却持保留态度。文章评论称,尽管西太地区对美海警的接受度较高,但美国仍须“谨慎地调整策略”,否则很难在该地区受到欢迎。

  对于美海警动向,在今年4月25日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曾明确指出,某些域外国家不断花样翻新,强化前沿军事存在,推进地区“军事化”,不仅损害沿岸国安全利益,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任国强称,中国军队将采取坚决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