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5300吨超大排水量“054B”,能否达到世界护卫舰一等水平?
www.wforum.com | 2019-07-07 18:57: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4B护卫舰配置上不错,但到底是不是符合我们的需求,因为海军的采购是看需求而不是看有多少看着“新颖”的装备,如果没有需求那么这个舰艇再先进也不会列入采购计划。而且不管是054B也好还是057也好网上已经沸沸扬扬好几年了,到现在都没有动静,反观是052D不断在改在,下水数量已经超过16艘,已经是目前曝光仅次于054A的主力水面舰艇,这就反映着我们海军未来的发展思路。

       054A和057的对比

       按照网络上爆出的一些消息,054B是一型排水量在5300吨左右的护卫舰,将搭载32-48单元垂直发射装置,还可能会带类似于“小盾”的相控阵雷达,其他的还有电推等等其他技术。其实从表面配置上看054B是一款性能非常不错的护卫舰,甚至可以说达到世界现役护卫舰的一等水平。

       054B-效果图

       但是有个问题,054B虽然性能上非常出色,但是是不是符合我们的海军发展需求?要知道海军不会因为这艘舰上搭载了多少先进的武器就直接下采购,要根据需求!056型轻型护卫舰只有1400吨,没有盾也没有垂发,但是他就是成本低,更能满足我国近海防御需求,能够替代掉那些老旧的037猎潜艇和62炮艇撑起我国最后一道防线,这些理由足够海军下订单了。

       054B护卫舰

       但是054B呢?以中国海军目前的发展来说,走向深蓝现在是毋庸质的,这是任何一个大国海军终将会走的一步。但是作为一艘只有5300吨的护卫舰来说其实他并不够格,要知道像大型航空母舰战斗群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编队自持力和适航性,而这两点与吨位有直接的关系。一般来讲大型航空母舰编队各舰自持力一般要求在40天以上,像054B这种中型舰艇自持力也就是在30天左右,吨位过小就会在行进过程中增加补给次数,这样就会拖累整个战斗群的行进和战斗进行。而且小舰整体适航性不如大舰,在恶劣条件下快速运动可能会比较吃力,也是间接拖累了战斗群。

       大型航空母舰编队

       而美国的航母战斗群目前使用的护航舰艇最低为8300吨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还有9500吨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中国未来的航空母舰编队也会由超过1万吨的055型驱逐舰和7500吨的052D(反潜增强型)组成,不会使用排水量6500吨以下的舰艇。初期我们的航母编队把054A也编进去是因为大型舰艇数量不够,不能满足航母编队需求,未来的战斗群众绝对不会出现054A或者我们说的054B。

        如果说用来执行第一岛链内的近海防卫任务,那么海军目前手里有数量多达30艘的054A、60艘的056轻型护卫舰、将来052C和早期型的052D也会加入这一序列中。这些编制已经足够形成第一岛链内防空、水面和水下打击任务,这种5300吨的舰艇在反潜比不过054A、综合不如052D,又不能像056这个小个子在岛礁附近溜来溜去,下面还有一群几百吨的导弹艇,那么现在我们要他干什么?总不能看中他的雷达是新的就去批量采购吧。

       所以我们还是那句话,海军的采购是要看需求的,只要适合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要求就可以采购,否则即便再华丽再优秀也不会下订单。只能说将来当054A也开始落后的时候我们会用一种全新的护卫舰来取代他,甚至说我们的5000吨左右的护卫舰会跟美国“佩里”级一样直接被尘封,由小型的056承担近海任务,大型航母战斗群承担中远海任务。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