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辽宁舰排水量达6.5万吨 强悍动力让其航速与055持平
www.wforum.com | 2019-06-20 20:48: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当今世界的海上军事力量中,航空母舰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它的固定翼舰载机使得制空权的争夺拓展到了海上,并为海战的样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通过部署航空母舰将本国的军事力量直接推进到敌国周边,而不需要再拥有周边的军事基地。如果说太平洋战争期间,美军是靠蛙跳战术一步步逼近日本本土的话,那么1982年的马岛战争,英国仅仅依靠2艘航空母舰为核心的特遣舰队,远征南大西洋将军事实力带到了阿根廷的门口。

辽宁舰排水量达6.5万吨 强悍动力让其航速与055持平

  为了拥有更大的战斗能力,搭载更多的舰载飞机,一般的航空母舰体量都非常大,除了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排水量只有11000吨外,其它航空母舰的排水量3万吨以上,美国的福特级航母排水量更是高达102000吨以上。要推动如此庞大的舰艇高速前进,同时要维持舰上的电力和生活能源供应,需要航空母舰拥有强悍的动力装置,为此,美国的尼米兹级、福特级和法国的戴高乐级都采用了核动力装置,使其拥有了更远的航程,不过绝大多数航空母舰都是采用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等常规动力。

辽宁舰排水量达6.5万吨 强悍动力让其航速与055持平

  我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达到了6.5万吨,采用了4台149兆瓦蒸汽轮机,可以提供20万匹马力,同时还装有6台1500千瓦柴油发电机和9台1500千瓦涡轮发电机,可以使辽宁号以30节的速度连续航行,30节就是航行30海里每小时,换算成公里相当于55.6公里每小时,这基本上与我们在市区内开车的速度一样了。

  有人可能会认为这个速度不快啊,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很容易成为敌人的靶子,但是我们经过对比就会发现,美国核动力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航速也就在32节,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的航速只有27节,甚至于专家怀疑它连这个速度都跑不到,我国新锐的055型驱逐舰排水量10000吨,而且动力强大,但航速也就30节往上了。

辽宁舰排水量达6.5万吨 强悍动力让其航速与055持平

  之所以各国的海军舰艇都航行在这一速度范围,是根据经验平衡舰船的各项数据得出的最佳速度,因为影响舰艇航行速度的因素除了动力装置的功率以外,还有海水的阻力,一艘航空母舰要发挥出作用,就要能够搭载更多的舰载机等装备,这样就会使得航空母舰的重量增大、吃水加深,来自海水的阻力就会大大增加。

  一般通过设计时将船头变尖来减小阻力,但那样一来,变窄后的航空母舰的空间就会变小,能够携带的装备、油料、补给等都会变少,而且舰上的官兵居住的舒适度也会降低,将会对远洋航行造成影响;而如果单纯地通过加大动力装置的功率来加快速度,会增大油耗,而且对轮机的损耗也会增大,使得航空母舰的航程大大缩小,比如,辽宁号如果以18节的速度行驶,就能航行7000海里,而如果以32节的速度航行的话,就只能航行3850海里了。

  因此,30节左右这一速度区间,就是各海军大国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得出的最能平衡各项性能的最佳速度了,而且你舰艇的速度再快,还能快过反舰导弹?过分追求高航速有可能出现鸡肋现象,比如美国海军的独立号濒海战斗舰能飙到46节,这个航速对航母来讲是完全不必要的,只要能正常放飞舰载机,30节航速足以。

  所以,辽宁号能够达到这一速度已经充分证明了其动力系统的强悍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