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法德与土耳其下一代战机都只是模型 还不如中国FC31
www.wforum.com | 2019-06-18 22:53: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6月17日,第53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以下简称巴黎航展)揭幕。

  这一次,欧洲主要国家掀起了下一代战机热,法德西三国联合研制的FCAS(法语代号SCAF,未来空中作战系统)第六代战斗机全尺寸模型重磅揭幕,而同一天,被美国禁售F-35A的土耳其也高调展示了本国的五代机TF-X全尺寸模型,无独有偶,这些下一代战斗机计划都任重而道远。

法德与土耳其下一代战机都只是模型 还不如中国FC31

  当天,欧洲的下一代战机FCAS的亮相十分引人瞩目,法国总统马克龙亲自为这个“大号模型”揭幕。FCAS由达索和空客这两家欧洲顶尖航空航天企业联手打造,定位于六代机,预计会在2040年投入使用,用于取代法军的阵风、德军的台风和更老的狂风式战机,同样装备台风的西班牙也在去年加入了这一计划。

  这一次亮相的FCAS模型,和以往公布的相关概念图有了更为清晰的变化。

  比如其采用了类似美国ATF(先进战术战斗机)计划中被F-22PK掉的YF-23战斗机的V字形尾翼,取消了传统的水平尾翼,比起此前空客公布的FCAS概念图类似于苏-57的全动垂尾和达索NGF战斗机的无尾方案,是一种折中,此外它采用了类似于F-35、歼-20的DSI进气道,此前达索和空客公布的模型、概念图都是采用了F-22同款的加莱特进气道。

  FCAS项目,现在显然还在起步阶段,由于设定在2040年服役,因此其是定位于比F-35先进一代的六代机。比如其极为看重“网络中心战”能力,利用AI技术实现与无人机的联合作战,稍早前公布的FCAS座舱概念图,更是大量采用了AR虚拟视觉技术,但不清楚FCAS会否采用六代机的另一标配技术——机载定向能武器,如高能激光等。

法德与土耳其下一代战机都只是模型 还不如中国FC31

  同一天,一直停留在PPT阶段的土耳其TF-X五代机也公布了全尺寸模型。这是一种类似于中国的FC-31、美国F-35的中型双发第五代战斗机,最新模型外形上和F-22很类似,有点像是“小号猛禽”,项目前期获得了瑞典SAAB、英国BAE系统公司的大力协助,英国方面承诺为项目提供台风战机所用的EJ200先进中推发动机。

  土耳其在国防军工方面野心颇大。

  TF-X项目早年是和韩国、印尼一起推动的,但因为利益谈不拢,土耳其方面决定单干,不过在进度方面,TF-X反而不如“自觉”降档为四代半非全隐形战斗机的韩国/印尼KF-X战斗机,后者现在已经开始进行机身试制,计划2023年首飞,TF-X显然要到2030年后,毕竟土耳其的TAI公司只是组装过F-16,这还是在美国手把手教、敞开供应配件的情况下。

法德与土耳其下一代战机都只是模型 还不如中国FC31

  除了这两种战机,英国还在去年的范堡罗航展上展示了“暴风”六代机项目全尺寸模型。

  欧洲的下一代战机看似已经是“全面开花”,却难掩技术、资金匮乏,进度十分缓慢,FCAS项目好不容易法德西牵头,已买了F-35的“反骨仔”意大利却不为所动,英国“暴风”六代机极力拉日本或印度入局,TF-X也传出想让巴基斯坦加入,要知道欧洲现役的“台风”战斗机,还是英德意西四大工业国“一起扛”才发展下去的,老欧洲随后不得不放弃了发展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打算。

  别说是六代机,五代机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选择余地都已经很小。作为北约成员国,和美国闹翻了的土耳其,煮熟的“肥电”飞了,已经放话要考虑苏-57和中国的FC-31,而这一次中航工业的FC-31模型也在巴黎航展展出,虽然是小比例模型,性能也是争议重重,却是世界上唯一能够供出口的三种五代机之一,另外两种是F-35和苏-57E。

  所以,别看欧洲下一代战斗机现在发展势头挺热闹,其实路还远着呢,其实德国也可以考虑一下FC-31嘛,换个EJ200发动机,不再有祖传黑烟,爽到飞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