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最强核潜艇终于取消“龟背”!中国还需解决一个难题
www.wforum.com | 2019-06-18 22:27: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俄罗斯955A型核潜艇开始了试航,除了将955型上的倒梯形指挥台围壳改成了更为传统的长方形带填角的指挥台围壳,人们惊讶的看到,以前一直存在于俄系弹道导弹核潜艇上的标志性的“龟背”突然不见了,这是为何呢?

       “龟背”的存在虽然并不是俄系的专利,但是从弹道导弹上潜艇以后,前苏联和俄罗斯的大多数弹道导弹核潜艇都拥有一个硕大的突出的龟背,这样的设计其实并不难以理解,弹道导弹尤其是潜射弹道导弹的长度,一般要远大于核潜艇的直径,因此在拥有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各大国中,目前除了法国的“凯旋”级没有龟背以外,美国的“俄亥俄”级、俄罗斯的“德尔塔III/IV”、“955型”、英国的“前卫”级、我国的094型,都多少存在龟背现象,且部分型号还有硕大的龟背,可以说,只要弹道导弹的长度没法缩小,或者无法加工出大直径的核潜艇外壳,就没法消除龟背问题。

       龟背影响航行性能和隐身性能,尤其是噪音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因此美军在发展新一代“哥伦比亚”级核潜艇之时,为了消除龟背,特意将核潜艇的发射管数量降低到了16枚,这样一来,虽然比俄亥俄级的24枚降低了三分之一的弹药量,但是由于采用了新型技术的发射筒,可以发射不同类型的导弹(包括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无人水下航行器、蛙人潜艇等),增强了任务弹性,也增强了水下的隐身能力,所以消除龟背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从这一点来看,俄罗斯大幅度修改955A型就是非常有必要的,随着新一代弹道导弹的试射逐步成功,弹长的降低和加工技术的提升,共同造就了龟背在俄系潜艇的消失。当然,想要消除龟背,不仅仅是以上两种技术进步就能完成,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核反应堆的推进功率问题。

       这一点就是制约我军核潜艇特别是弹道导弹核潜艇存在龟背问题的重要攻关点。我军目前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并不存在大直径弯曲钢板的技术难点,毕竟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强的钢板热弯曲加工机械,弹道导弹的尺寸,我们也可以通过技术攻关解决,但是核反应堆的功率,始终是制约我军核潜艇的一项最大难题。因此不仅仅我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上存在龟背现象,攻击型核潜艇的指挥台围壳后部也存在一个小龟背。虽说这个小龟背里到底装载是什么还有疑问,但是显然这个龟背的存在依然影响着我军攻击型核潜艇的隐身性能。而想要把核潜艇造的大容易,如何将核潜艇的速度保持不变,完全依赖于核反应堆的功率。因此看来,我军的核潜艇龟背,恐怕还要持续几年才行。

       俄军955A型的龟背消失,美军新一代核潜艇从设计之初就避免龟背,法国的凯旋从来就没有龟背,从这些型号的发展来看,我军在核潜艇技术上,还有太多需要追赶的地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