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辽宁舰出岛链有何目的:战时或不会前出在西太作战
www.wforum.com | 2019-06-17 22:35: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11日早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以“辽宁”号航空母舰为首的航母战斗群自2016年12月以来,再度穿越了宫古海峡,进入了西太平洋海域。

  截止目前,尽管我们不知道辽宁号航母战斗群的确切位置,但是起码能明确一点:我们有一个具备相当战斗力的航母战斗群已经被部署到太平洋上了。

  当然,如果我们就着海军的“御用摄影师”也就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侦察机日常拍摄的照片来分析,就会发现:令我们感到激动的远远不止这一点。

  本次“辽宁”号航母战斗群的阵容

  我们先看这次“辽宁”号航母战斗群是由哪些舰只组成的,从目前已经披露出的情况来看,战斗群里有1艘航空母舰(但是暂时没有发现舰载机在舰运作的迹象,不知道辽宁舰是把舰载机收进机库里了还是本次训练没带舰载机出动)。

辽宁舰出岛链有何目的:战时或不会前出在西太作战

  2艘驱逐舰(分别是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051C级驱逐舰116“石家庄”舰和052D级驱逐舰117“西宁”舰),2艘护卫舰(分别是来自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2艘054A型护卫舰576“大庆”舰和598“日照”舰),1艘舰队补给舰(来自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的901型综合补给舰965“呼伦湖”舰)。

  本次作战编成暗含的信息

  当然,如果按照美军1个CSG(航母打击群)的出动规律,伴随着我航母战斗群出动的应该还有1到2艘在水下的09IIIA型攻击型核潜艇。故而,从本次“辽宁”舰战斗群突破宫古海峡的作战编成来进行考察,我们起码可以发现如下几点规律:

  一是整个战斗群攻防较为均衡,由12架歼-15型舰载战斗机(理论上如此)、2艘防空驱逐舰(最多可以携带96-112枚远程防空导弹)、2艘通用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事实上,纵观这几年来“辽宁”舰的出动规律,由2-3艘防空驱逐舰、2艘通用护卫舰与1艘舰队补给舰编组战斗群的模式已经逐渐成熟,昭示着围绕“辽宁舰”实施海上战役的战法战术也已经大概率开花结果了;

  二是构成这个战斗群的战斗舰均来自于北部战区海军2个驱逐舰支队,同“辽宁舰”先前多次出动不得不从三支战区海军调集精锐舰只组成联合战斗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昭示着我海军各战区舰队的力量构成已经逐渐平衡,各支舰队均已经具备了独立协同航空母舰作战的实力,甚至部分“土豪”舰队在分出部分舰只协同航母作战的情况下,仍有大量的新锐驱护舰可以用于执行其它战役任务;

  三是从本次协同“辽宁”舰前出宫古海峡的舰只来看,116舰是2007年服役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老舰,但是战斗群内其余4艘主力舰只,117舰是2017年1月交付海军部队服役的,576舰是2015年1月服役的,965舰是2017年9月服役的,598舰甚至是2018年1月服役的,可以说全部都是服役时间在2年左右的新舰。在服役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已经完成全训科目,形成完全作战能力,乃至可以协同航空母舰出击作战,人民海军“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气魄确实不是盖的。

 

辽宁舰出岛链有何目的:战时或不会前出在西太作战

 “辽宁”号航母打击群战斗能力多强?

  可是,夸奖归夸奖,赞扬归赞扬,有些冷水该泼的咱还是要泼,有些话咱们也确实有必要说道说道:“辽宁”号航母战斗群突破宫古海峡的行动尽管看起来非常提气,但是从我航母力量建设的角度来看,从我海军航母在最近几年可能需要面临的主要作战任务来看,航母战斗群突破宫古海峡的行动也不宜高估。

  咱们先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母战斗群的力量建设。之前总有人说我们的航母战斗群在可能爆发的祖国统一战争中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在可能爆发的同强敌的海上冲突乃至舰队决战中可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有时候连“不惜一切代价”这种话都讲出来了。

  其实你要笔者来讲,“辽宁”号航母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就不是用来作战的,因此对其战斗力的要求也不用高估——我们说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最重要。要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舰队,尤其是中国海军这支基础比较薄弱,远洋航行和作战能力一直不足,偏偏又处于高速扩军时期的海军部队,足够多的海军专业人才储备甚至比造了多少军舰更重要。

  “辽宁”舰当然也是一个道理,尤其是目前我们花了大价钱培养出来的那几批几十名具备航母起降能力的歼-15型舰载机飞行员,那可都是十几年后我海军航母战斗群里面的舰载机中队长、大队长乃至联队长,是海军舰载航空兵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就这几十个宝贝金疙瘩,你好意思让他们真的去作战吗?

  而在中、短期应对台海局势中,“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在战役想定上也确实没有太大的用处,宫古海峡以东的西太平洋海域也确实不是它的预设战场——很简单,一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的A2/AD(反介入/区域拒止)作业起码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将运作舰载航空兵的航空母舰作为实施区域拒止的重要核心力量使用,在战时制止强敌的海上力量靠近台湾本岛的任务大概率还要交给空军与海军航空兵的岸基航空兵来做。目前已经装备到火箭军的ASBM(反舰弹道导弹)与某型高超音速飞行器也是重要的压制兵器。因此,在战时中国海军现有的“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应不会前出宫古海峡深入西太平洋作战;

  从另一方面讲,目前的“辽宁”号航母以及马上就要服役的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在舰载航空兵的力量建设上还有很大的短板,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缺乏舰载第五代战斗机,导致这两艘航空母舰在面对西太平洋强敌岛屿存在点上部署的F-22与F-35战斗机时作战相当困难;二是缺乏配套的电磁攻击机/预警指挥与控制飞机,导致整个航母战斗群在脱离大陆的战役情报信息掩护的情况下,会在态势感知与电子对抗领域处于相当大的不利地位。

  “辽宁”号穿越宫古海峡的真实目的

  因此,如果要让笔者来阐述“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在战时能够发挥何种作用,其实只有一条:借助陆基情报信息与岸基航空兵的掩护,在中国大陆沿海到毗邻大陆架海域来回机动,借助内线优势机动补防,阻滞强敌的海军航空兵形成局部的兵力优势,为我军后续的A2/AD作业创造有利战术条件。至于在战时前出宫古海峡跑到西太平洋去作战,起码在最近10年内还是不可行的。

  当然,我人民海军作为一支正在逐步从“绿水海军”变成“蓝水海军”、逐步从近海防御变成中远海防御、逐步完善自身远洋进攻能力的、处于上升阶段的强大海军,航母战斗群前出远洋,尤其是穿越日本海上自卫队有着较为严密的防御体系的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这在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战略步伐上是必须迈出去的一步,也是中国海军在逐步建设西太平洋预设战场的步伐上必须迈出去的一步。

  因此,对“辽宁”号航母战斗群穿越宫古海峡的作战行动,若让笔者给个最终评价,就八个字:其道大光,来日方长。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