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美斗争这么多年,为什么特朗普这么青睐普京?
www.wforum.com | 2019-06-16 21:24: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美斗争这么多年,为什么特朗普这么青睐普京?

    这个世界有一个有趣的规则,那就是作为世界老大一定会联合世界老三对世界老二进行打击。

     为什么会是这样的一个规则,因为老大想要保证自己的地位,必须要对自己威胁最大的国家进行遏制,但是仅靠自己肯定不行,因为如果孤立的对付其他国家,一旦其他国家联合起来也会对自己造成冲击,所以老大往往喜欢联合老三一起遏制老二。

     而老三也不是完全不带私心的,因为老三也希望能够增强自己的实力问鼎世界文明,在那之前世界老二就是自己的目标。基于这一点,老三和老大就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遏制世界第二大国。

     从历史来看,美国当前无疑是世界头号强国。而从国家层面讲,最重要的无非就是控制力和经济。上个世纪对美国这两个方面构成的两个国家是日本和苏联。

     日本是经济方面,所以很快便在美国主导的广场协议下进入了失落的三十年。

     而控制力方面主要对手是苏联。作为当时第二个超级大国,苏联的影响力和美国不相上下,美国和苏联在阿富汗、中东以及东亚方面的博弈可谓是高潮迭起。

     但是和经济不同,控制力的博弈更需要他国的协助,所以双方都试图拉拢自己的势力来压垮对方。比如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为首的北约和苏联为首的华约就是控制力和影响力博弈的体现。

     扯了这么多我们回归正题。苏联在1970至1980年实际上还是略占上风的,导致苏联逐渐丧失影响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中苏关系的恶化。

     从1972年开始中美关系开始逐步走向正常化的道路。基于国家安全的需要(苏联在边境陈兵百万,对中国具有现实威胁),中美在这段时间是存在合作的,同时这段时间中美关系也是明显好于中苏关系的。因为中国和美国都面临着来自苏联的威胁,同时当时中国从实力上不具备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条件。

     不过随着苏联解体,中国和美国再次成为了竞争关系。

     随着近几十年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发展,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在影响力方面中国地位也在逐步的加强。

     不同于日本和苏联,中国在经济和影响力方面都剖有建树,这让美国担忧起来。市场的预估是到2028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一旦失去了经济的绝对优势,美国的影响力也将开始衰微,所以美国将中国视为眼中钉。

     但是正如上面说的,老大必须选一个队友才能不让自己陷入孤立的地位,找了一圈,印度和俄罗斯是最好的选择。

     因为这两个国家都具有足够的影响力,但是在经济实力上短时间不具备超过美国的可能。不过相比于印度与生俱来的忠诚度,俄罗斯方面可能需要一定外交手段的介入才能够达到美国的目的,所以美国对自己交锋数十年的俄罗斯恢复对话只是出于自己的战略目的而言。

     至于俄罗斯方面,俄罗斯近年来与欧洲关系恶化,美国如果从中斡旋可以降低俄罗斯的外部压力。此外此前美国对于俄罗斯的几轮交锋也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害,所以美国这个节点上给了自己松口气的机会,俄罗斯还是愿意考虑的。

     其他一些因素是比如伊朗问题和叙利亚问题。美国一直在试图颠覆伊朗的政权以维护自己在中东的利益,但是在2018年俄罗斯多次对美国的计划进行了阻挠。包括部署部队在叙利亚以及支持伊朗等等,所以美国试图与俄罗斯对话也是为了保障自己在中东权力的需要。

     现在来看,特朗普的这个算盘并不好打。俄美斗争这么多年,压制俄罗斯已经成了政治正确,而且特朗普还有一顶“通俄门”帽子没有完全摘掉,所以于公于私特朗普想拉拢普京并不容易。而中国和俄罗斯目前来说恰恰是最好的时机,俄罗斯是中国的坚强的战略伙伴。同样,中国也是俄罗斯的全面战略伙伴,中俄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俄罗斯毫无疑问也是一种巨大的支持和支撑。而且特朗普上台以后丝毫没有契约精神,无论是传统合作伙伴韩国,印度还是欧盟的德国、法国都要威胁加薅羊毛,美国公信力日益下降,对于特朗普来说拉拢俄罗斯是几乎没有可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