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莫迪2.0时代,印度在中美之间如何平衡
www.wforum.com | 2019-06-16 20:49: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莫迪2.0时代,印度在中美之间如何平衡

     2018年印度人民党在北方邦等五邦选举中失利,这不仅给莫迪和印人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也让很多观察者认为这是印度2019大选的风向标。但在今年刚结束的大选中,现任总理莫迪率领的人民党阵营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印度开启了“莫迪2.0”时代。

     在莫迪的第一个五年任期内,中印双方领导人已经建立了非正式高层会晤机制,那么在“莫迪2.0”时代,中印关系走向如何?

     6月1日,美国取消了印度普惠制待遇国资格,引起了印度的强烈不满,未来美印关系走向又如何?

     观察者网采访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教授,以下为采访全文。

     观察者网:之前很多人包括您都认为莫迪连任问题不大,但一党难以赢下半数席位,但最后印人党却是压倒性优势获胜,如何看待这个稍显意外的情况?

     林民旺:事实上,可以说没有几家准确地预测到这个选举结果。在印度大选投票结束之后,绝大多数的看法是,认为莫迪会继续执政,但没有几家媒体准确预测到印人党单独过半数。印度大选存在大量不可预测的情况,首先是体量大,这次参加大选投票的选民有9亿。其次,印度采取“简单多数票当选”制度,所以以支持率来判断,其实是很难预测出准确结果的。

     莫迪的当选,包括印人党再次获得压倒性的优势,还是有其内在的原因的。

     这个大选结果说明,第一,印人党的整体实力处于上升趋势,这次候选人的提名数,印人党比国大党多了100多人,说明印人党内人才济济。最后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印人党是获得了压倒性的优势。

     第二,国大党在衰落。拉胡尔在这次竞选中是很努力的,而且这一次普里扬卡也出面为拉胡尔拉取选票,但作用并不是很大。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印度整个社会的政治生态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过去印度还算是传统社会,大家对于身份、地位等还是很认可的,但现在反建制、反精英、反传统的氛围比较重。

     实际上,拉胡尔本人参政的意愿不太强,普里扬卡这次也据称是因为她儿子希望她参政才加入选战的。她儿子说“妈妈,你有这么好的政治能力,为什么不用呢”,所以她才出来的。但现在的选举结果说明,国大党过去总是用甘地家族来帮助国大党的做法不管用了。

     现在,印度的政治面貌是,一方面国大党急剧衰弱,另一方面是印人党的迅猛崛起——现在印人党取得了主导地位,接下来印人党还可能变得更强。印人党这次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会带动培养一大批党内年轻的政治家,真可以说是人才济济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印人党将来会是印度政党中最重要的力量。

     观察者网:这次上合峰会,也会是印度总理莫迪和巴基斯坦新总理伊姆兰·汗首次在正式场合会面。印巴关系一直不稳定,作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两国如何在这个平台上消除分歧展开合作?

     林民旺:对于印巴分歧,上合组织这个平台目前还没有体现出更大、更具体的调和作用。只是现在由于每年要召开上合峰会,印巴两国领导人必须要见面,所以为了避免太尴尬,见面前双方关系会努力改善氛围,互相提供点便利等等。

     比如说莫迪的专机这次是飞越巴基斯坦领空然后直接到中亚的,没有绕路。而印度的其他飞机仍旧没法直接从巴基斯坦上空直接飞越,所以这也是巴基斯坦方面提供给印度的一个便利。

     去年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也是一样的。峰会的召开,为印巴双方领导人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双方可以打个招呼、互相寒暄一下,在一定意义上有助于抑制两国爆发冲突。如果两国领导人没有见面的必要性,那么外交上就可以该怎么干就怎么干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上合组织是有一定作用的,但现在上合组织在印巴关系当中的调解作用还比较弱。很多人认为,俄罗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四方可以建立一个调节机制,但现在印度接受不了,因为印度觉得自己跟俄罗斯、跟中国是平起平坐的。如果印巴分歧由俄罗斯和中国来居间调节,就会让人觉得好像巴基斯坦听中国的意见,印度则听俄罗斯的意见。这对印度来说,会感觉自己的地位被压低了,印度不可能接受俄罗斯处在印度上头的位置。因为现在印度的经济体量都已经世界第5了,而俄罗斯已经跑到第12位了。所以他俩现在只是传统的军事防务上的合作,印度已经不大可能接受俄罗斯是大哥的这种地位设定了。

     观察者网:5月末,美国取消了印度普惠制待遇国资格,据印度《德干先驱报》(Deccan Herald)报道,印度对此非常不满,并打算“加入中国和俄罗斯行列”。作为新兴国家,在共同对抗美国霸权方面,中印可以展开哪些合作?

     林民旺:美国把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国资格给取消了,这对印度的外交来说,确实是一个烫手的山芋,不好应对。中印在共同对抗美国单边的贸易政策方面,确实有合作的空间。双方过去在WTO改革、应对全球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主义等方面,都有共同诉求,习主席和莫迪6月13号在比什凯克会见的时候也比较强调这一点。但是,印度是否可能在应对美国取消普惠制待遇国问题上直接对抗?我想,可能性很低的,毕竟韬光养晦是印度更好的策略选择。

     未来中印在维护或建立新的经济秩序上,无论是地区层面还是全球层面上的,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观察者网:之前莫迪对于“一带一路”比较抗拒,两届“一带一路”峰会印度都没有参加,在莫迪2.0时代,印度有没有可能加入“一带一路”或态度有所缓和?

     林民旺:印度对“一带一路”的态度,我个人的看法是,改变的可能性很低很低,因为这涉及到一个政治正确的问题,而且还涉及到印度和巴基斯坦一直以来争夺的克什米尔地区的领土主权的诉求问题。只能说,印度可能把同中国在“一带一路”问题上的分歧压下来,不继续去谈论它而已。

     关于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罗照辉大使的评价是印度采取了一个很成熟、很理性的做法。意思是,两国之间有分歧,但是不要让这个分歧公开化,更不要扩大成冲突。

     观察者网:此前美国一直想拉拢印度对抗中国,并提出了“印太战略”。但莫迪似乎兴趣并不大,在美国新的压力下,他的大国平衡外交政策,还能继续推进吗?会不会做出一些妥协?

     林民旺:对于印太战略,印度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它需要美国来平衡中国,它需要美国继续呆在亚太区域。对于印度来说,现在它遇到了一个全新的、前所未有的状况,在它边上的中国已经成长为一个超级大国了,目前只能是由美国来平衡。

     印度遭遇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印度的周边邻国之中,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第二,而且各方面实力都比印度强很多,比如的国防开支是印度的四倍,GDP是印度的五倍多,其他方面也比印度强很多,比如中国拥有独立的工业制造体系和军备生产体系等等。

     印度很难接受这么一个强大的中国在它邻边崛起,所以印度现在亚太地区的政策诉求叫亚洲多极化,所谓多极化就是不能让中国处于主导地位,所以必须要有力量来平衡中国。这是印度非常基本也非常重要的安全关切,所以印度会继续推进印太战略。

     当然印度也可以通过自己发展来平衡中国。但是目前看来印度自己发展的步伐不够大,所以它会实质性地跟美国展开印太战略上的对接,但会努力保持在一个幅度范围内,就是避免让中国感觉印度和美国结盟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