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专家:伊朗没必要攻击油轮 美国伪造证据有前科
www.wforum.com | 2019-06-14 20:04: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13日晚,紧邻伊朗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两艘油轮发生爆炸。此时正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伊朗。这是自1978年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以来、时隔41年日本现任首相再次访伊,也是1979年伊朗革命后的首次。不过,当全世界都在等待事实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召开发布会公开称“伊朗侮辱日本”;军方则拿出一则模糊不清且来源存疑的视频做证。

  不过,伊朗对此予以否定。伊朗外长第一时间表示,“‘可疑’一词已无法形容今晨发生的事件。”日本方面则表示,仍尚未知晓什么东西向油轮开火,但与安倍晋三访问伊朗无关,正收集信息、继续研判。

  但无论如何,原本意气风发、作为调停者出访伊朗的安倍,现在夹在美伊之间处境十分尴尬。一方面,美国指责伊朗侮辱日本,另一方面哈梅内伊当面拒绝安倍,“不接受特朗普口信”,还连发11条推特,其中提到安倍承认美国将自己意愿强加他人。

  目前对外界而言,最期待的是事实,最焦虑的是走向。观察者网就此采访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沈逸,以下为采访全文:]

  观察者网:正值安倍访伊、并作为调停者向哈梅内伊捎去特朗普口信之时,13日晚霍尔木兹海峡发生油轮爆炸事件,伊朗外长称令人生疑,外界也好奇这件事是不是发生的太巧了?而美国为何又在这个时机高调介入?您是否有更多消息提供?

  沈逸:从美国人的需求来看,当然就是有人瞌睡了,那就递个枕头。美国正在论证伊朗是邪恶轴心,现在这事情是伊朗干的,那么伊朗就是邪恶轴心。美国可能也想借此机会,如果证明这件事情是伊朗做的,那么原先在伊朗核协议问题上不愿跟美国站在一起的一些欧盟国家,现在肯定会跟美国站到一起。因为这个行为是威胁了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了,这里是海上石油生命线,对欧盟来说是需要百分百确保的事。

  不过,我个人觉得,目前而言,可能还是要让这件事再飞一会儿。美国人现在展示的证据能不能证明就是伊朗干的?我觉得还是太早。

  今天有人已经写出技术分析了,如果昨天的袭击相当于是用一艘小船,让武装蛙人带着水雷,贴到油轮上把它炸了,说实话这个操作风险非常高,那种10万吨的油轮在开动时,卷进去的话,人是没有任何活路的。伊朗更靠谱的是采取布雷。而且现在到底是被鱼雷打的还是被水雷打的也还没那么确凿,如果是被鱼雷打了,那别人也会说,以你美国人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存在,弄点潜艇轨迹和鱼雷轨迹的照片出来,也比现在莫名其妙在船上拎着什么东西的视频要靠谱得多。第二,现在也不能说一定就是美国人自己去策划的这种事,因为对很多国家来说,像沙特、以色列甚至伊拉克,他们都乐意见到伊朗吃瘪。第三,甚至一定程度上希望整个中东地区陷入更大混乱,如IS这类组织,他们也不介意通过这种方式把水搅浑,因为如果美国真跟伊朗对干起来的话,中东地区的混乱肯定有助于这些力量的壮大。

  另外,对于伊朗而言,真做这件事那就是愚蠢的,没有任何必要做这件事情。所以我个人觉得,这件事情上,我们还是再看一看,不要轻易下结论。而且美国人现在话是放了,但他们给的证据也不是非常确凿,一是画面模糊难以辨认,二是美国声称伊朗找人通过人工方式去投放鱼雷或水雷去炸,未必把伊朗想得太科幻了一点,伊朗没这么low,况且美国之前就有在证据方面上当或造假的黑历史,这个时候我们也要稍微考虑一下这个问题。

  观察者网:油轮爆炸事发后,蓬佩奥在公开发言中直指伊朗侮辱日本,这个表述可能也让正在访伊的安倍十分尴尬,您对这一发言有何评价?

  沈逸:我觉得蓬佩奥的这个发言看看就行,他一直在用中央情报局搞政治暗杀的力度和方式做外交。这种东西完全不值得看,也没有任何可以预判的地方。而且蓬佩奥这种话,日本人也不会听的;日本人没那么傻,还算有点格调和品位的。

  观察者网:美国中央司令部14日公布录像,声称“袭击发生8个小时以后”,伊朗派遣快艇取走水雷,这一过程“恰好”被巡逻的P-8巡逻机的光电系统拍到。而视频中,手持步枪的武装人员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美国军方点名“革命卫队”,也让人联想到不久前美国将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一事,那么美国基于当下指控是否会利用国内反恐法案等采取进一步行动?

  沈逸:伊朗革命卫队是伊朗的正规军,不是民兵武装。而且美国要针对的话,也早就采取行动了。伊朗不是那么好招惹的,不是说有了这个证据之后就可以启动什么行动,要启动早启动了,后面这个问题是过度解读了。这件事和美国认定恐怖组织没有关系。

  观察者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2日至14日在伊朗访问,这次显然也带着美伊调停的任务去的,毕竟过去在伊朗核协议谈判中没有日本的位置。但是哈梅内伊在会见安倍时,明确表示不接受特朗普的口信,并强调伊朗不发展核武器,但若想发展,美国也无可奈何;同时,哈梅内伊又在推特称,安倍承认美国将个人意愿强加他人等等。您对安倍此行所扮演的角色有何看法?这次任务失败,是否会对日后美日、日伊关系带来影响?

  沈逸:这是日本想刷存在感,而这次油轮爆炸事件的发生也掐掉了日本刷存在感的可能,日本的尴尬局面就这样出现了。但是这件事情整体而言,还是先保持观察,不要去过度解读这些新的角色,主要还是美国跟伊朗之间的问题。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证据显示这件事一定跟伊朗相关,现有证据不支持作出更多的判断。至于是否影响美日关系或日伊关系,还远远没到这一步。现在看不出来,也没那么容易看出来。

  观察者网:此次海湾油轮爆炸事件后续发展,还有哪些观察点?今年6月底,G20会议将在日本大阪举行,届时有哪些方面情况值得关注?

  沈逸:首先,这次的油轮事件不会放到G20框架下去解决,除非发酵下去惹出了一些事情,必须要在G20框架下来解决。G20会议中,外界关注的国家主要就是中美、美国、日本等国,这些国家不会在这里讨论伊朗问题。接下来要观察的点就是,油轮事件到底是谁干的,但不会在G20讨论。只有伊朗核协议,才有可能在G20这个层面上有所讨论,但要动伊朗核协议,此前该查的也都已经查了。

  这次油轮爆炸事情很突然,看起来很刺激也很吸引眼球,但是不要做任何过度解读,就像不要把马航坠落扯到什么美国阴谋论上去一样。到目前为止证据不足,我们还是要拿证据说话;现在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到事实本身。眼下各大新闻媒体讲得也就是事情究竟是谁干的,大家都很谨慎,甚至连一些向来对伊朗带有偏见的欧美媒体都没有一股脑儿的将这个锅认定到伊朗身上,我们也没必要走得那么远。尽管看起来是个大新闻,但目前而言没什么东西可讲、没什么特殊性,不用绞尽脑汁去想。现在唯一的事实就是,油轮被炸了,但尚未知晓是谁干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